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困境中需要堅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困境中需要堅持
 
今人常常在困境中給自己打氣“堅持就是勝利”。
古人則這樣說堅持之重要性: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荀子說:锲而捨之,朽木不折;锲而不捨,金石可镂。
 
很多事,成功與否,就在於堅持。堅持下去了,撥開雲天見日出;堅持不下去了,就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所以王國維說: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
 
 
堅持,是一個過程,一個持續的過程。想成大事,就要一件件小事地積累,積少成多,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生命是一種堅持,愛是一種堅持。堅持下來,會看見明天的太陽。很多時候,事情的成功,靠的是一種信念-----堅持到底的信念。
 
河蚌忍受了沙粒的磨砺,堅持不懈,終於孕育出絕美的珍珠;鐵劍忍受了烈火的赤煉,堅持不懈,終於煉就成鋒利的寶劍。一切豪言與壯語皆是虛幻,惟有堅持才是踏向成功的基石。
唐朝高僧鑒真,十二年間,五次東渡日本,都因為翻船、缺少糧食、迷路等等原因失敗。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志向未改。不顧眾人勸阻,置雙目失明於不顧,毅然進行了第六次東渡,終於成功。
 
         
信心、毅力、勇氣,此三者具備,才有可能成功。
 

上一篇:心律法師:學會感恩
下一篇:心律法師:最難不過“平常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