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後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記
  《淨土十疑論》是智者大師弘揚淨土之作,同修們如果破除了這些疑問,就會對西方淨土產生信心。雖然這部論很短,但是對一個修淨土法門的人來說,卻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淨土的往生講信願行,其中的信心是根本。“信為能入,智為能度”。疑是相對於信來說的,佛法需要的是有信才能入,你若是有懷疑就不能入。為了能使我們對淨土能產生強烈的信心,智者大師假設了十個疑問,這也就是大多數同修對淨土法門所產生的懷疑。破除這些懷疑,就能使我們對淨土產生信心,有信心的人就能信入,有智慧的人就能被度化。故《淨土十疑論》雖然很短,卻是非常重要。它能指導我們抉擇是非,令我們斷疑生信。
  但《淨土十疑論》對今天習慣於讀白話文的人來說,是比較深一點,因為這是一千四百多年前智者大師的著作,況文中又有許多讀者比較生疏的佛教名相。為使大多數同修都能讀懂這篇論,特不顧淺陋,試將淨界、慧律、法宣、大安諸大法師對該論所作的譯白與講解加以整理。但我講述、解釋《十疑論》之觀點,是以淨宗十三祖《印光法師文鈔》中的開示為准,甚至有與所采引之原文相左之處,祈請諸師鑒諒!希望讀者諸友不辜負智者大師的一片好心,都能好好閱讀,深入體會!
  本書稿成,承蒙普陀山佛教協會成就出版因緣,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淨旻法師,還在百忙之中為本書作序,宗教文化出版社諸老師,為本書的出版而作辛勤的勞動,特在此表示一並感謝!
  最後,我們一起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林克智敬寫於
                                              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


  [1]  翮,念作hé,就是羽毛的莖,羽毛的根部粗的地方。

  [2]  斂念  斂,音liǎn  ,收起、收住、收集、約束,斂念就是收斂一切的念頭。

  [3]  五度,即六度除去般若波羅蜜的:檀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密、毗梨耶波羅蜜、禅波羅蜜等五個波羅蜜。

  [4]  乖,就是違背。

  [5]  阿鞞跋致的意思就是不退轉。有念不退、位不退、行不退三種不退。

  [6]  別時意,就是只種後世成就的善根。

  [7]  會錢,在“標會”這種東南沿海盛行的民間融資方式中,稱會員取得現錢後攤還的分期還款。倒人會錢是指會首在標會中欺詐、逃逸。

  [8]  十想:一無常想、二苦想、三無我想、四食不淨想、五世間不可樂想、六死想、七不淨想、八斷想、九離想、十盡想。

 

上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陳瓘 後序
下一篇:余金成居士: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直解 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