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煩惱來源於放不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煩惱來源於放不下

欲動,則心動;心動,自然煩惱叢生。得與失、榮與辱、起與落,這些東西,你在乎的越多,心裡就會越痛苦。你捨棄的越多,內心就會越清靜。分擔別人的痛苦,可以消解自己的痛苦。拿出自己的溫暖,可以得到別人溫暖的饋贈。這就是愛的神奇力量。

放不下,是煩惱的根源。

 

這則故事應該是大家都熟悉的:

伽藍尊者有天心血來潮,就到人間明察暗訪。

他搖身變成一個修道人,路遇一童子泫然欲泣,就停下詢問。童子以為他要化緣,哭訴:我寡母茹苦含辛把我養大,自己卻積勞成疾,我沒錢給她治病那還有錢布施呢?

伽藍尊者覺得這童子孝心可嘉,對著路邊的一塊石頭隨手一指,就將其變成了一塊金子,送給童子說:“你把這塊黃金帶回去,好好給你母親治病吧。”

哪裡曉得童子竟然無動於衷,頻頻拒絕。伽藍尊者以為其人性淳厚,見財也不起觊觎之想,很是欣慰。誰知童子卻說:“我不要那塊黃金,因為它終有用完的一天;我要你點石成金的那根手指頭,有了它,我就隨時有黃金花了。”

伽藍尊者聽了,失望極了,原來人性的貪婪之欲,愈來愈令人驚懼擔憂,怅然地收回金塊,飄然離去。

人應該珍惜當前所擁有的,而不要放縱自己的貪欲,做過度的非分之想,好比上面的童子,不但得不到過分之求,更失去了本來可以得到的。

貪婪,是我們最大的煩惱與障礙,有了錢,還要更有錢;有了房子,還要更多的土地;有了名利,還要更大的權勢;有了權位名氣,還要更長久的壽命來占有它……

人的欲壑難填,什麼都放不下,煩惱也就層出不窮了。

 

 

上一篇:余金成居士: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直解 2
下一篇:心律法師:莫以善小而不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