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慈法師:正慈法師佛七開示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慈法師佛七開示之一

2006年冬月 弟子智強根據錄音整理

就大家吃飯的時間表個堂,打佛七從今天起到十六日結束,中午傳居士五戒。

再講授點規矩,上殿的殿堂,我們現在在念佛堂,只能維那能講話,其他人都不能講話,這是佛教傳統的規矩;在齋堂,只有僧值能講話;行堂的人也不要講話,不要以為自己行堂就可以講話。大家要記住。規矩,僧值要教他們,要盯得住。吃飯有前來後到的,後到的人能否吃上飯,那要看僧值的水平了。僧值要照護行堂的,行堂的也要盯得住,要保證每個人能吃得上飯,而且不等待。這就叫做很有規矩。上次有個居士跟我講,廬山東林寺非常好,齋堂那麼多人吃飯,沒有一點聲音,我們這裡每個人都講話。我希望大家能學點規矩,關鍵僧值要操點兒心,一個地方規不規矩,關鍵看職事。剛才我們吃飯的人非常少,後來幾天人有多少還不清楚。後來的人自己去打飯菜了,行堂的人看不到。我們也是當個行堂的,我們在南京佛學院學習時,每天至少有七八十人吃飯。後到的人你必須要盯住,莫看打個飯菜蠻簡單,什麼事都要有智慧,要做好不容易。什麼事都在做,要做好不簡單。工作人員、男居士坐到我們這邊,女居士坐那邊,居士們從第二排坐起。僧值也把他們安排好。這樣整齊些,也好行堂些。事情要做得如法很不容易,大家都在做,都差不多的,但要做好那就差好多了。行堂放桶、碗筷要輕輕地放,走路也要輕輕地走。吃飯睡覺都是修行,大家平時要養成個好習慣。

借這個吃飯的時間表個堂,給大家簡單的講講,學點規矩,還是要懂,不懂談不上修行,只能是盲修瞎煉。懂得以後,自己知道如何修行。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這是觀音菩薩修行的法門。聞思,要聽要思考。這麼幾個人吃飯,行堂的卻盯不住。做任何事情,要做得很如法,要做得很圓滿,不是一個簡單的事。僧值要操心,要盯住。

七天時間,這裡蠻清淨、蠻自在,希望大家放松一下,這也難得,平時大家很忙。這幾天大家念念佛誦誦經,一年忙到頭,有個好的總結。在新的一年的開始,希望大家振作精神。念佛為自己念,修行為自己修,思想上要認識過來。七天時間,給大家講點開示,就這樣的形式,希望大家明白點佛法。現在信佛的人多,學佛的人少,學的都是世間法,甚至是不是佛法的佛法,看到信佛的蠻多的,到處的法會蠻多的,真正什麼是佛法,沒有幾個清楚的。念念佛、聽聽法、忏悔忏悔業障,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上一篇:余金成居士: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直解 12
下一篇:正慈法師:水陸法會前正慈方丈在齋堂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