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慈法師:水陸法會前正慈方丈在齋堂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陸法會前正慈方丈在齋堂的開示

地點:弘化禅寺齋堂   

時間:2007年5月16日(農歷三月三十)

大家慢慢地吃,我表個堂,邊吃邊聽啊。

水陸,一個是做佛事求忏悔,再一個是學點規矩,所以有必要講一講。行堂的居士要注意,行堂時不要講話,進來的時候,動作不要太大,走路、打飯打菜要手腳輕輕的,多跑兩趟都可以,不要急。出家的法師們也是如此。但願每次做佛事,一次比一次好些,但是還是要給大家講,要強調這個事情:手腳要輕,盡量不要講話,雖說這麼多人吃飯,要做到基本沒有聲音。就這樣的啊。維那要注意,在大殿三拜之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上來。這人多,每天都說話去了,念佛就沒有時間去講話了。大家注意這個事。

這裡人比較多,大家注意安全,錢財要放好。如果自己覺得不放心的話,可以暫時放到我們財務室保管,叫正善師、指月師給大家保管。因為人太多,怕有這樣的事情,引起不愉快,以前傳戒就發生這樣的事。包括居士,錢財都要注意。這門能鎖的盡量地鎖好,關鍵是客堂要做好這方面的服務,要注意安全,留人的時候要注意,出家的師傅也好、居士也好,都要了解,不了解的人盡量不要留,這人又多,事情又多,搞得錢財不見了,大家心裡頭不愉快。

敲法器的,早上贊子敲得蠻好!贊子有的地方要統一起來,維那唱的跟底下的快慢要協調,人多盡量要穩,敲法器要穩,維那起腔要穩,起腔聲音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早上起腔太低了,盡量用中音,維那師要特別注意。敲法器的也要注意,要穩,木魚(包括小木魚)、引磬、鈴鼓都要穩。早上繞佛繞得蠻好!這個速度就蠻好!授戒的時候總是要問,三師是不是如法,七證是不是如法,都要問。我這做佛事、上早晚殿也是一樣的,敲啊、唱啊是不是如法,包括居士們在這裡幫忙,是不是如法都要問自己。僧值、客堂都要給他們講,居士、工作人員也都要注意這一塊。明天就開始了,大家要學點規矩,到寺廟來,一個是求忏悔,一個學點規矩,不能空手而歸。

大家都很辛苦,尤其其居士們。客堂要把這個人員安排好,能參加的參加,不能參加的要給他們講,不然沒參加的有想法。客堂要做好這方面的思想工作,為什麼不能參加?結束之後如何安排?給大家個說法。這工作都要做細心,這沒什麼大事,細節決定成敗,不留意大家就有意見、有想法、有誤會。工作做到位了,大家就感到很開心。尤其居士,客堂要安排好,要細心、要耐心。來的人住宿、吃飯、休息的地方,都要注意帶到位。你不能說讓別個自己去找,他個生的到哪裡去找呢?要是你到別個廟去,個生的,到哪裡去找啊?!照客帶到位,要帶到房間,或交到管理客戶居士的手裡。提醒大家說明大家沒有做到位,做到位我就不會在這提醒了。

我不大搞活動,蠻辛苦。大家都不注意,大大咧咧的,好多工作不到位,不找你客堂,就找到我這方丈室來了。關鍵是執事們這一塊最辛苦的。居士們要養成個習慣,有事找客堂,客堂不能落實的找方丈室這裡來。找到我這裡來,盡量給你個說法。客堂也要樹立這個形象啊,這次水陸法會人不少也不多,傳戒就更辛苦,所以我怕傳戒,大家都鼓動我傳戒,傳戒蠻辛苦,執事得力的太少,管理跟不上來,所以蠻辛苦。打水陸也蠻辛苦,提醒大家還是要細心。

簡單給大家講一講,大家差不多吃完了,沒吃完的把碗筷擱下來,結齋之後再繼續吃。

好!結齋。


 

 

上一篇:正慈法師:正慈法師佛七開示之一
下一篇:正慈法師:正慈方丈水陸法會的開示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