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慈法師:正慈方丈水陸法會的開示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慈方丈水陸法會的開示(之一)

今年打水陸,三十下午三點左右開始灑淨。客堂作好准備,雖說是經常做,但是要做好還是不容易。僧值要盡量注意快慢,我們這繞佛前面走得太快,後面跟不上,不如法。做佛事(包括唱念),關鍵是要如法,維那、僧值要注意到這個問題。如何如法如律?有恭敬心才能如法如律。生起恭敬心,你自然知道怎麼唱,知道怎麼做。知客、維那、僧值這個綱領職事,是做佛事幾個關鍵的人物,希望大家能恪盡職守、盡心盡力,用心把這個佛事做好。為什麼幾年不做了呢?因為做起來太麻煩,不好管理,再一個是條件不允許。現在條件、環境、人員比以前都好,所以還是發心做這個水陸。明年還要繼續做,一個是齋主發心,一個是條件比以前好。客堂進人要把關,一個進來要規規矩矩的,唱念要熟,要遵守規矩,進來之後要上殿、過堂、做佛事不能無故的缺席,但是身體不好的,客堂也要照顧他們。希望食堂這一塊,飲食要衛生要安全,伙食要搞好。大家都共同來發心,做佛事就是要有恭敬心、虔誠心,要發自內心的做這堂佛事。打水陸,從專門的佛事來講,也是一個時間最長、最大的一個佛事,感應也不可思議。除了傳戒,打水陸是最長的佛事。打水陸這個傳統也非常的悠久,希望工作人員、常住師傅、執事,要真正發心護持,在這七天當中把水陸打好。

本來暫定四月初八授五戒、在家菩薩戒,昨天陽新的演覺法師打電話給我,初八統一放生,那可能人非常多,所以授五戒的時間,等證道法師過來,看是改到初五還是初六,等定下來之後,客堂要通知有關的人,包括慈湖禅院這邊。給大家講一下,初八統一在道士袱這個地方放生,到時候幾個大廟,陽新佛協、大冶佛協和我們東方山一起放生。師傅們、居士們相互轉告一下:初八主要以放生為主。在底下浴佛、放生,居士好組織些,也好包車些,可以免除上下山的交通不便,為了便於大家,就不在山上浴佛了,統一到慈湖禅院去浴佛,浴佛之後就去放生。

剛才的供養咒唱得太快,維那要注意快和慢、人多人少,敲木魚也是這樣,早上那小木魚、帶香都要做好,一舉一動都是表法,所以說你都要會。法是表示對佛的尊敬,為什麼你不敢錯呢?你要去學呢?是對佛的恭敬,對三寶的敬意,也是對齋主的敬意。做佛事、敲法器都是這樣。護法龍天為什麼會護持你這個道場呢?就是因為你這維那、你這僧值、你這知客作為班首執事都很恭敬,龍天才能護持啊。不然,你這嘴裡頭在念,心裡頭在想其它的事,念的不如法,功德很小。為什麼這樣每天誦經呢?念佛呢?做這種佛事呢?做佛事不是一種壞事,南方信眾到廟裡就是做佛事,汕頭就是這樣。關鍵要有恭敬心,做佛事的人是這樣,念經的師傅也是這樣。大家都要恭恭敬敬地、非常虔誠地,包括來這做水陸的師傅,大家上殿過堂,都要如如法法,甚至比平時更嚴格。從現在開始盡量要回堂,念佛到齋堂,這樣的話有個連貫。上堂的規矩,你這維那、僧值、知客都要碰下頭,因為不經常做,不清楚的要問。希望每一堂佛事當作自己的事來做,大家要盡心盡力把這個佛事做好,做一次不容易,做就要把它做好,為來年為今後。做得好,非常的殊勝,前兩次非常的圓滿,天氣也好,居士也好,師傅也好,常住也好,都非常如法。

希望大家特別要注意,尤其客堂,一個要平平安安,一個食堂的衛生,不要出現生病啊奇奇怪怪的事,再一個這個秩序、紀律每天都要安排好,所以打水陸之前給大家表個堂,也是動員大家,給大家交個底,每個人心裡有數,怎麼做怎麼安排,包括這住宿、吃飯、來客的接待,都要商量好,把這個佛事做得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如法。

好就說到這裡,結齋。     
 

智強整理

 

 

上一篇:正慈法師:水陸法會前正慈方丈在齋堂的開示
下一篇:正慈法師:指欽比丘往生起龛說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