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一)身從無相中受生,喻如幻出諸形像;幻人心識本來空,罪福皆空無所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佛傳法偈(一)

    據《祖堂集》所記載,過去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的,離我們最近的七尊佛陀和他們的傳法偈如下:

    第一、 毗婆屍佛

    傳法偈曰:

     “身從無相中受生,喻如幻出諸形像;

       幻人心識本來空,罪福皆空無所住。”

    大意是說:“人們的身體,是由於心念分別,而從本來無相的心性當中,遵循著業力習氣的驅使,而被產生的。可以比喻為,如同那些懂得幻術的人(現在可能已經沒有這樣的人了),從虛空當中變化出來的各種東西和形像一樣,完全是虛假的。一切被業力變幻出來的人們,不僅形像是不真實的,連他們的心識也是不真實的,本來就是“空”的。於是,人們應當知道,自己的一切罪業和福報也都是空而不真實的;所以,對於一切善行和惡行等等,人們都不應當執著,而應當讓自己的心回歸於本性的無所住——這將會幫助人們獲得覺悟和解脫。”

    或許有人會懷疑:無相的心性當中怎麼會產生出有相的身體呢?

    這就好像我們夜晚當中的夢境一樣,夢中的事物是有相的,至少在睡夢中是如此。然而,這些夢中的景象卻是從無相的心念當中產生的。當然,它是幻生——人們的身體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乃至於一切罪福善惡,富貴名利等等都是如此,毫無真實可言,它們只是分別心念當中的幻覺而已,所以叫做“空”。

    對此完全覺悟的人,就是佛陀。佛陀回歸並擁有了無比的自在。

    而覺悟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心,對於一切境界都“無所住”——也就是沒有執著和在意。這需要長期反復的調整和提高,這就是修行的過程。

    修行的過程需要各種因素的輔助,諸如環境、生活方式、老師和道友、飲食,等等。修行人必須學會調整運用這些因素,讓自己不斷地趨向於覺悟和解脫。

 

上一篇:超然法師:虛雲老和尚關於參禅的一段開示
下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二)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