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二)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佛傳法偈(二)

    第二、 屍棄佛

    傳法偈曰:

       “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

         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大意是說:“眾生所發起的一切善法,也就是一切美好和解脫的言行,都是幻化而不真實的。同樣,眾生所造作的一切惡業,也就是一切罪惡或束縛的言行,也都是幻化而不真實的。不僅如此,從本質上來觀察,眾生的身體就好像一堆聚在一起的泡沫(——這與現代細胞學,以及量子力學當中的觀察結果何其相似!),徒有其表,沒有實質內容;而眾生的心念,就好像拂面而來的陣陣清風一樣,來無影,去無蹤,徒有其感覺,也沒有實質內容。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都是幻化而不真實的;而且,這些幻化甚至連根源都找不到,它們根本就沒有任何實在的本性和內涵。”

    即使就世間人們的認識來說,善惡也難以有什麼定論。而在大乘佛法當中,只有隨順於清淨解脫的思維與言行,才能夠稱之為善法。即便如此,倘若我們對於所謂的善惡產生了絲毫的執著與牽掛的話,我們的心就已經不再清淨,也無法隨順於解脫了。

    所以,菩薩們應當“以無所住著之心,行一切善法。”——這絕不是“雷鋒們”所能做得到的。

    善法和惡業究竟為什麼是虛幻的呢?

    因為世尊等覺悟者,以他們圓滿的智慧觀察,發現一切都是虛幻的。從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到一切眾生的身體和心念,都是虛幻不實的。更何況什麼善惡、你我、富貴貧賤、是非觀念等等附屬產物了。

    這實在令人們難以置信。

    所以說,佛法是難信之法。

    無緣的人,或者緣分淺的人,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世間有智慧的人們,比如一些科學家,對於萬物的如幻本性也並非一無所知。例如,現代生物學發展到細胞階段的時候,科學家們就已經通過儀器觀察到,人體是由無數的各種細胞聚在一起形成的,而細胞壁裡面並不是實心的,裡面或者有一些液體,或者有一些氣體等等。是不是很像屍棄佛所說的“聚沫”呢?

    再進一步,隨著現代物理學的發展,科學家們發現,物質(包括人體細胞在內)是由分子組成的,而分子和分子之間有著很大的空隙,依靠引力場的能量而自然排列著。分子又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和原子之間也有很大的空隙。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原子核和電子都非常小,裡面絕大部分是空的,電子們在“廣闊”的空間裡面,圍繞著原子核飛速地旋轉著。——這情景酷似太空當中的星系,比如太陽系等等。“微觀”世界與“宏觀”世界竟然如此的雷同。

    事情並沒有結束,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原子核和電子由更小的微粒子們組成,比如中微子等等。而所有的粒子們,在量子力學當中,都呈現出“波粒二象性”——就是說,一方面,它們好像一個實心的粒子;另一方面,它們又好像只是能量場當中的一種波動。到了這裡,物質已經不是絕對的物質了。因為,所謂的“場”,是無形的,已經接近於“空”了。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科學進一步的研究,科學家們對於“萬物如幻”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而如果他們借鑒一下佛學的話,他們就會發現,各種的能量場,最終都無法離開“心”這個“最根本的能量場”。他們也就不會像偉大的牛頓那樣,在晚年無助地找尋著萬有引力的根源,最後只好把它歸屬於萬能的上帝。

    一切事物都無法離開心靈的參與,諸如高樓大廈,科學研究等等,乃至於生活當中的一切都是如此。離開了設計者、出資者和施工人員的心靈,高樓大廈從何而起呢?離開了科學家們的心靈,科學研究如何展開呢?忽視了自己的心靈,生活還有什麼意義呢?

    最基礎而重要的東西,卻往往被人們視而不見。例如空氣,例如虛空,例如引力場,例如無處不在的心靈。

 

    就人們的心靈來說,其中大約包含兩個部分:一是作為心靈表象的念頭,它好比水中的波紋和波浪,比較容易被觀察到;二是心靈的本質——心性,它好比水,以及水的濕潤、澄澈等等各種內在特性,不太容易被了解。

    顯然,人們心中的念頭是從心性當中起來的,如同波浪是從水裡起來的一樣。念頭和心性是密不可分的,如同水波永遠離不開水一樣。

    道理看似簡單,而事實上,不要說心性,即使對於人們心中的念頭,科學家們也了解得很少很少。

    佛教當中則不然,所謂的佛陀,其實就是透徹心性的人。了解大乘佛法的人,就會知道,這個命題恰如其分。

    當牛頓看到蘋果從樹上落下來的時候,他發現了萬有引力,發現了引力場。而在他之前,無數的地球人,對於這個無處不在的引力場都視而不見。

    當釋迦牟尼看到啟明星升起來的時候,他發現了心性,發現了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圓滿心性。而在他之前,沒有人明白。甚至直到現在,無數的人們,仍然對於這個無處不在的心性視而不見。

    就在牛頓看到蘋果落下來的時候,他觀察到了引力場。然而,他卻沒有能夠認識到,他心中的觀察力實際上覆蓋了蘋果和蘋果樹,覆蓋了整個引力場,乃至於覆蓋了一切——那就是他的心性。

    無論人們發現與否,心性無形而無處不在。

    真正認識心性的人,就叫做悟道。但通常,最初悟道的人,還無法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成為圓滿的覺悟者。他們還需要進一步的修行,以達成最終的解脫。

    如同牛頓發現了引力場以後,他還需要進行許多的研究,找到萬有引力的規律。最終,才能夠自在地運用它。

    即使真正認識到了心性,想要描述它也是非常困難和勉強的。

    描述心念則容易得多。

    人們心中的念頭像什麼?它忽然就來了,忽然就去了,忽然就變化了,無影無蹤——就像難以捉摸的清風。所以,屍棄佛說它“心如風”。這個心指的是思維心和念頭,而不是心性。

    那麼,眾生如聚沫一般的身體,如清風一般的心念——這樣幻化不實的身心,到底是從那裡出來的呢?

    如前所述,都源自於無形而廣大的心性。

    由於心性無形,幻化的根源其實是找不到的,所以屍棄佛說“幻出無根”。由於心性本來就不是什麼心性,它超越一切描述和定義,而卓然自在,所以屍棄佛說它“無實性”——也就是究竟的空性。

    這個究竟的空性看似一無所有,卻又不曾產生、不會消滅,具有數不清的智慧功德,所以也叫做圓滿覺性,或者法身等等。

    它是一切佛陀教法和妙義的核心。

    但願一切眾生都能夠早日證悟圓滿覺性。

    但願一切眾生都能夠如佛陀一般獲得究竟的解脫。

 

上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一)身從無相中受生,喻如幻出諸形像;幻人心識本來空,罪福皆空無所住。
下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三)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