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三)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佛傳法偈(三)

  第三、 毗捨浮佛

  傳法偈曰: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大意是說:“法身本來是無身的,不妨暫時借用一下,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的色身(肉身)。心性本來是不生不滅的,是無形的;只是因為境界出現了,所以心性就對境界產生了相應的作用——於是就有了分別的念頭,這就是思維心。如果所對應的境界沒有了,思維心就自然消失了——它回歸於了心性,而心性是寂然無形的。所謂的罪業和福報等等到底是些什麼呢?它們只是眾生思維心的如幻造作罷了;而思維心是有生有滅的,所以一切罪業和福報等等,也就隨著思維心的生滅而變幻無常,終究歸於消滅。”

  佛陀就是法身,法身就是覺性。達摩祖師在《血脈論》當中說的很清楚:“佛是西國語,此土雲覺性。”所以,真正的佛陀,真正的法身是無形無相的,它就是一切眾生所共同具有的靈明覺性——也就是心性。

  正是因為一切眾生都具有這個靈明的心性。於是,當心念從其中起來的時候,就產生了各種形象和認識。如同水本來是無形的,當水波起來了以後,就會產生各種波紋的形象一樣。

  顯然,水波以及波紋的形象,無非都是水。同樣,心念起來以後,所產生的一切形象和認識,也無非都是心性,都是覺性而已。換句話說,隨著心念所產生的一切事物和認識,無非都是佛陀的法身。

  在古老的印度,人們把一切事物分為地、水、火、風四類元素,合稱為“四大”,大是普遍存在的意思。其中,地大以堅實為含義;水大以濕潤為含義;火大以暖熱為含義;風大以運轉為含義。顯然,萬事萬物都由四大組成,包括人們的身體在內。

  於是,眾生無形無相的覺性和法身,便隨著業力(其實就是分別心念,以及分別的習性而已),暫時借著四大所組成的色身,而作為自己的身體了。

  佛陀以何為身呢?

  即使假借四大,佛陀也不會僅僅以色身為身。

  佛陀以法界(整個世界)為身。

  佛陀的法身,就表現為整個法界。所以成為圓滿的覺悟者,所以叫做正遍知。

  所以有一類菩薩,叫做無邊身菩薩。何況佛陀了。

  心性也罷,覺性也罷,本來是不生不滅而無形的。只是由於最初的一點虛妄認知——無始無明,而有了念頭。隨著念頭的相續不斷,而顯出了種種境界——也就是一切事物。正是因為對應著種種事物和境界,眾生才會從心性當中生起種種分別念——於是思維心產生了。

  某個眾生如果運用思維心,指揮身體去傷害其它眾生的話,就叫做造了罪業。反過來,如果運用思維心,去利益其它眾生的話,就叫做積累了福德和福報。所以,罪業和福報都是思維心造作的產物。

  如果沒有了所對應的境界(包括外在境界,以及回憶、設想等等內在境界),眾生的思維心就無從產生了。這時,思維心就回歸了心性本身——這也正是指導我們開悟心性的方法。就是放下對於過去的回憶,放下對於未來的設想,放下對於目前外在境界的分別和執著。像這樣去禅修,就可以比較快地開悟心性。

  既然罪業和福報都來自於思維心的造作,而思維心又是由起起滅滅的念頭組成的。顯然,這些罪業和福報並沒有什麼實質內容——它們是生滅如幻的。一旦我們開悟並實證了不生滅的心性,思維心就將回歸於心性,而失去它往日的力量。這時,罪業和福報就會變得虛幻不實,遠沒有以往那樣真切了。

  當我們如佛陀一般,完全證悟了心性以後,思維心就將完全融化於心性當中。而那些所謂的罪業和福報們,也都將一並融歸於心性,最終,了無蹤影。

  這時,並非一無所有。

  這時,將現前空而自然明了的圓滿覺性。其中,本來就蘊含著無量無邊的智慧和無窮無盡的功德。

  這時,我們將成為圓滿覺悟的佛陀。

 

 

上一篇:超然法師:七佛傳法偈(二)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下一篇:超然法師:在不知不覺間,潸然淚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