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佛說當來變經》白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當來變經》白話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中華習教沙門超然 白話

沙 門 來 華 白話證義

這些內容,是我阿難親自聽佛說的。

當時,佛陀在捨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當中,與眾多弟子們在一起,其中有五百多位大比丘僧,以及人數眾多的菩薩們。

這時,世尊告訴眾位弟子說:

“到了將來的末法時代,會有出家比丘們,因為在一個很重要的方面,不遵從如來的教化,所以使佛法逐漸毀滅了,沒有辦法長久地利益眾生。哪一個方面呢?那就是不肯守護戒律,也不肯守護自己的心,不肯通過修行來增長智慧,思維經常陷入散亂放逸當中,只知道追求名聲和地位,內心與覺悟之道不相吻合,也不肯勤奮地實踐廣度眾生的事業。就是因為這一點,使佛法逐漸毀滅了。”

佛陀告訴眾位弟子們:

“還有兩個方面的事情,會讓佛法毀滅。哪兩個方面呢?第一,出家比丘不守護戒律,不收斂自己的心,不修學以增長智慧,反而偷偷地娶妻養子,放縱自己的習氣和欲望,甚至通過經商來獲取利潤,維持自家的生活。第二,拉幫結派,共同憎恨和排擠奉行正法的比丘,想盡辦法要把他們逐出僧團;這些惡性比丘能說會道,善於奉承巴結,雖然說得很好聽,其實都是在騙人,他們私底下有很多罪惡行為,表面上卻裝作清淨修行的樣子。就是這兩個方面的事情,使佛法逐漸毀滅了。”

佛陀告訴眾位弟子們:

“還有三個方面的事情,會讓佛法毀滅。哪三個方面呢?第一,出家比丘既不肯守護戒律,也不肯收斂自己的心,更不肯修學以增長智慧;第二,偶爾讀誦經文,卻連詞句和標點都不清楚,經常上下文顛倒混亂,更加不明白經文當中的道理和宗旨,還往往自以為是;第三,明白的人呵斥或者提醒他們,他們不僅不聽,反而心懷怨恨,說別人嫉妒他們。於是,明白法義的人越來越少,多數人不能夠辨別經文中的道理,而是人雲亦雲,認為別人說的就是正確的。就是這三個方面的事情,使佛法逐漸毀滅了。”

佛陀告訴眾位弟子們:

“還有四個方面的事情,會讓佛法毀滅。哪四個方面呢?第一,將來的比丘們,雖然已經捨棄了家庭和產業,在空閒處居住,但卻不肯修行解脫之道;第二,喜歡到人群當中熱鬧的地方游玩,來來去去,說說笑笑,還特別喜歡把袈裟變成五顏六色的漂亮服飾;第三,居高臨下的觀察人世間,自以為高雅而美好,認為自己道德高尚,沒有人能夠比得上,動不動就把自己那點兒微小智慧,比作太陽和月亮的光明;第四,不肯收斂身口意三業,不肯守護六根,喜歡與婦女相處,表現自己的文辭和口才,經常用與對方相應的花言巧語,來打動別人的心。這些事情使清淨的佛法變得渾濁,使自己的身心言行變得無聊雜亂,佛教正法因而荒廢。正是這四個方面的事情,讓佛法逐漸毀滅了。”

佛陀告訴眾位弟子們:還有五個方面的事情,會讓佛法毀滅。哪五個方面呢?第一,有的比丘,本來是為了修學佛法而出家的,但是卻放棄了深奧的佛經教義,例如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大乘方等經典的空妙智慧,以及般若波羅密多殊勝法門和善巧方便,空、無相、無作三種三昧,等等,自利利他最關鍵的教法。第二,反過頭來,去學習最淺顯的短小經典,專門挑選與世俗相合的部分,以及社會上那些治理國家的經典等等;表面上學佛,骨子裡卻成了混淆正法的根源,而且喜好宣講那些世間經典,樂於分析社會現狀,就這樣投人們的所好,讓大家高興,因此而名聲遠揚。第三,出家不久,剛剛聽聞佛法的人,往往對於那些淺顯的講解,特別喜歡學習,而對於那些深深通達經典妙義的講說,反而覺得不學為佳。第四,看到這些情況,擁護佛教的八部天龍鬼神們,非常不高興,心中憂愁不安,於是說道:‘佛教大法就要滅去了,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比丘們竟然捨棄了精妙的教法,反而去宣揚那些淺顯的詞句’,然後,八部護法天神們流著淚水,迅速地離去了。第五,由於上面這些原因,佛教正法越來越衰微,再也沒有精進努力修行的人了。就是這五個方面的事情,讓佛法逐漸毀滅了。”

佛陀告訴眾位弟子們:

“在我涅槃以後,有這樣十五種不正當的事情,擾亂佛教,使正法最終毀滅,真是讓人心痛啊!”

“倘若有的比丘,想要真心修學正法的話,就應當捨棄華麗的服飾,不要追求名聲和地位,在樸實的生活當中,守護真心,宣揚真實的教義;佛陀所說的高雅經典,種種精深微妙的教化,都應當予以繼承,而不在於言語多少;應當按照經典文本如實講說,不要偏離原文;用精辟的語言,每每切中實質,不要違背佛陀的本意;衣著簡樸,飲食隨緣,得到美食不貪婪,食物粗陋不煩惱;一切生活所需,隨順施主的意願,不應回報以怨恨或歡喜;應當時常收攝身口意三業,守護六根的清淨無染,不要違背佛陀的種種教導;應當觀察自己的生命非常短暫,不經意間就消逝了,人生的一切,就好像夢中的景象一樣,等到醒過來的時候,已不知身在何處; 應當時時提醒自己,三惡道的苦難,多的無法稱量和計算,所以要勤奮修行佛法,就好像頭上著火了,要趕緊搶救一樣;從五戒和十善法,直到六波羅密的無上法門,以及四無量心、報四重恩等等,一切方便智慧法門,都應當勤奮實踐。”

“倘若能夠這樣的話,雖然沒有親身遇到佛陀出世,也稱得上是真正的出家修行,所學所修,必定功不唐捐。像這樣逐漸修行,他的心就會回歸本來的平靜和平等,自然產生對於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十方有情都將得到他的恩惠。”

當佛陀這樣講說以後,眾位比丘弟子和菩薩們,紛紛上前頂禮並歸依佛陀,然後告辭而去。

《佛說當來變經》白話 終

 

 

上一篇:宋道發教授:觀世音菩薩感應初探
下一篇:超然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白話(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