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白話(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白話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召譯

中華習教沙門超然白話

沙 門  來 華  白話證義


這些內容,是我阿難親自聽佛說的。

有一次,當世尊為了教化眾生,而在印度的各個國家和地方雲游的時候。來到了一座國土廣大,人民富饒的城邦,名字叫做廣嚴城。那時,世尊安坐在一棵大樹下面,當微風吹來的時候,枝葉就會發出美妙動聽的聲音,所以它的名字叫做樂音樹。在世尊的周圍,有已經證得聖果的八千多位大比丘弟子們;有三萬六千多位初地以上的大菩薩們;以及廣嚴城的國王,大臣,婆羅門和居士們;還有擁護佛法的八部天龍鬼神;其他的人們,以及非人的鬼神等等。數不清的與會大眾,恭敬地圍繞在世尊周圍,等待世尊說法。

這個時候,作為無上法王佛陀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承蒙佛陀的威德與神力無形當中的啟迪,從座位上站起來,按習俗袒露右肩,行右膝跪地,左腿半蹲,鞠躬合掌的禮節。然後恭敬地向佛說道:

“世尊,但願您能夠為我們大家,講說淨土當中教化眾生的這類佛陀的名號;以及他們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所發的廣大誓願,和所成就的殊勝功德。讓一切有緣聽到的人,都能夠消除種種罪業和障礙。我之所以向您請問,是為了給像法轉變時期,乃至於末法時期的一切有情眾生,帶來利益和安樂的緣故。”

這時,世尊贊歎文殊師利菩薩說:“很好,很好!文殊師利,你以廣大的悲憫之心,勸請我來講說淨土諸佛的名字和稱號;以及他們在因地修行時,所發的大願和所成就的功德。為了幫助被業障所纏縛的有情眾生出離苦海,給予像法和末法時期的一切有情,以無邊利益和安樂的緣故。現在請你仔細聆聽,好好體會,如來將要為大家解說。”

文殊師利菩薩回應道:“是的!請您慈悲解說,我們大家非常高興能夠聽聞妙法。”

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從這個世界往東方,越過像十條恆河裡的沙子那樣多的佛國以後,有一個世界名字叫做淨琉璃,其中的佛陀名號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應供、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文殊師利,你要知道,這位人天敬仰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修行菩薩道的時候,曾經廣發下面的十二大願,為了讓一切有情眾生,所有的願望和需求都能夠得到滿足。”

“第一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自身發出慈悲智慧等等無量光明,強烈無比,自然照耀數不清的無邊世界。以三十二種大丈夫的最佳相貌特征,和八十種最美好的身體形態,來莊嚴所成就的佛身。並且讓所在佛國內的一切有情眾生,都像我所成就的佛陀一樣光明美好,沒有任何差別。”

“第二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所成就的佛身猶如清淨琉璃一般,從內到外光明透徹,純淨無暇;所放射出的光明,廣大無邊;所成就的功德,巍巍高大如同山岳;佛身清涼自在,隨處安樂;各種光明交織成了光焰之網,莊嚴美好,強烈無比,遠遠勝過了日月之光。處於黑暗當中的惡道眾生,遇到佛光以後,都能夠開發出心中的光明智慧,隨它們的願望而自在投生,並且能夠成就它們所希望的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以無窮無盡的智慧和各種方法,讓所在佛國內的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夠得到用不完的生活用品和各種所需品,不會讓眾生有任何缺少。”

“第四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所在佛國內的一切有情,有人修行偏邪外道法門的話,我都將讓他們安住在成佛的菩提道當中;倘若有人修行聲聞和獨覺法門的話,我都將用大乘佛法,使他們得到究竟的安身立命之所。”

“第五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有無量無邊數不清的有情眾生,能夠在我所弘揚的佛法當中,修行清淨的梵行。我將讓他們的一切修行完全符合戒律的要求,並且自然具備菩薩的三聚淨戒,所謂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假設這些眾生的行為,有了破壞和違犯戒律的地方,只要聽到我成佛時的名號,破戒的罪過就會消滅,戒體自然恢復清淨,將來也就不會墮落在惡道當中。”

“第六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所在佛國內的一切有情眾生,有的人身體條件很差,或者六根發育不健全;或者相貌丑陋,智力低下;或者眼睛失明、耳聾、嗓音沙啞,甚至不能說話;或者手腳殘疾,天生駝背;或者有麻風病,以及精神失常,等等,各種疾病痛苦。只要聽到我成佛時的名號,一切疾病自然痊愈,身體相貌端正,富有聰明智慧,六根健全完好,不再有任何疾病痛苦。”

“第七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所在佛國內的一切有情眾生,遭受了眾病纏身之苦,而且既沒有得到救助,也沒有可以養病的棲身之所;沒有條件請醫生,也沒有藥品;沒有親人照顧,也沒有家的溫暖;因為貧窮的緣故,遭受了很多痛苦。這時,只要有人念誦我成佛時的名號,佛號一旦穿越了他的耳根,所有的各種疾病都將自然消除,他的身心將變得安穩而快樂;家宅眷屬以及各種生活用品,都將自然產生,並且充足無比;最終,他們將像我一樣,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第八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有任何一個女人,被女人天生的種種缺陷和苦事,逼迫得煩惱無比,所以產生了極大的厭倦和遠離之心,希望將來能夠不再生為女人之身。當她聽到我成佛的名號以後,都能夠在下一世轉女身為男身,具備大丈夫的堂堂相貌,乃至於生生世世生為男身,直到最終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第九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能夠使一切有情眾生,沖出魔王的天羅地網,解除一切邪門外道的糾纏和束縛。倘若有人沉迷於各種各樣的邪惡見解當中,我都將引導幫助他們回到正知正見當中,並且使他們逐漸能夠修學各種菩薩行,迅速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第十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一切有情眾生,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或者被繩子捆綁,被鞭子抽打;或者被囚禁在牢獄當中;或者按照刑律即將被處死;以及其它數不清的各種災難、傷害和凌辱。當他們被悲傷和憂愁煎熬的時候,身心承受著極大的痛苦。這時,只要他們聽到我成佛的名號,因為我圓滿的福德與威神力的緣故,他們都能夠從各種憂愁和痛苦當中獲得解脫。”

“第十一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一切有情眾生,由於被貧困饑餓所煎熬,為了得到飲食的緣故,即將做出種種惡劣的行為。這時,只要能夠聽到我成佛的名號,並且專心念誦祈禱。我將會先用上好的飲食,讓他們的身體得到溫飽,然後,再用佛法的妙味,給他們的心靈帶來究竟的安樂。”

“第十二大願,願我在未來世,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倘若一切有情眾生,因為貧困而缺少衣服,所以被蚊蟲叮咬,被冬寒夏熱從早到晚地逼迫煎熬。只要能夠聽到我成佛的名號,並且專心念誦祈禱,我將按照他們的心願和喜好,讓他們得到各種上好的衣服,還有一切美妙的珠寶和裝飾用品,花環彩帶、香料香水、種種樂器,等等,隨著他們各自不同的喜好,都能夠使他們得到滿足。”

 

“文殊師利,這就是被世間一切天人所尊崇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應供、正等覺,在因地修行菩薩道的時候,所發起的十二項微妙不可思議的殊勝大願。還有,文殊師利,你要知道,這位人天敬仰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修行菩薩道的時候,所廣發的各種大願,以及所成就佛國淨土的無量功德與莊嚴,即使我用一大劫,或者更多的世間,來詳盡地講說,也沒有辦法講完。”

“而且,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國淨土,向來清淨無比,國中沒有女人,也沒有三惡道,甚至沒有任何因痛苦而發出的聲音。其廣博的大地,由青色透明的琉璃寶形成;上面的道路,由黃金制成的繩子作為標記;國中眾生所居住的城市、宮殿、樓閣,以及欄桿、花窗和裝飾用的傘羅、紗網等等,都是由黃金、白銀、琉璃、水晶、砗磲、赤珠、瑪瑙等七種寶物所構成。就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地莊嚴美好,完全平等,沒有差別。”

“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當中,有兩位了不起的大菩薩,一位名叫日光遍照菩薩,一位名叫月光遍照菩薩。他們兩位是琉璃光淨土當中數不清的菩薩大眾的上首,當藥師如來涅槃以後,他們將依次替補成佛,而且能夠完全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正法寶藏,予以繼承和弘揚。因此,文殊師利啊!那些聽到這部經典,並且有了信心的善男子和善女人們,應當發願,願意在未來世往生到藥師如來的琉璃世界。”

這時,世尊繼續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啊!倘若有的眾生,不懂得善惡因果報應的道理,只知道要滿足自己的貪婪和吝啬,而不知道布施以及布施的善妙果報。由於愚癡而沒有智慧,又缺少信仰的根基,所以拼命地積聚財寶,並且牢牢地守護著。看到乞丐或者困難的人前來求助,他的心裡很不高興;假如迫不得已,而施捨幫助別人的時候,就好像割自己身上的肉一樣,痛苦而捨不得。還有很多吝啬貪婪的有情眾生,只知道一味地聚集錢財,即使自身的需要,尚且捨不得花費,何況為了父母妻子兒女,為了家奴傭人,以及乞丐呢?就更捨不得了。”

“上面所說的這些有情,在這一生結束以後,將會投生到餓鬼道當中,或者畜生道當中,受很多的苦惱。但是,由於他們過去在人間的時候,曾經聽到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如今在惡道當中,只要能夠短暫地回憶起藥師如來的名號,在回憶起來的一剎那間,就會從惡道當中消失,重新生到人間,並且自然會知道,過去世因為貪婪吝啬而落入惡道的經過。由於害怕惡道之苦的緣故,不會再放縱欲樂,轉而樂善好施,並且常常贊歎施捨的人。對於自己的一切所有,都不會貪愛吝啬,漸漸地,甚至能夠把自己的頭顱、眼睛、手腳、血肉筋骨等,施捨給需要的人,何況其它身外之物呢!”

“另外,文殊師利啊!倘若很多有情眾生,雖然在如來的教法當中學習,做了佛的弟子,卻違犯了戒律;有的雖然沒有犯戒,卻破壞了規矩;有的雖然沒有破壞戒律和規矩,卻毀壞了正知正見;有的雖然沒有毀壞正知見,卻放棄了廣學多聞,因此對於佛陀所講說的經文的深意,不能理解和明了;有的雖然具備了廣學多聞,卻產生了自以為了不起的輕慢之心,由於這種自以為了不起的輕慢之心,覆蓋了清淨智慧心的緣故,所以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乃至於會進一步嫌棄並誹謗如來的正法,成為魔王的伙伴和同黨。”  

“像這些愚癡無知的人,不僅自己奉行種種邪見,還會讓數不清的其他有情眾生,跟自己一起落入危險的邪見之坑。這些人,原本應當在地獄、畜生和餓鬼道當中,無窮無盡地生死流轉。倘若有緣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便會自然捨棄過去的罪惡之行,轉而修學佛陀的善法,不會再墮落於惡道當中。即使不能夠捨棄罪惡之行,不肯修行善法,最後落入了惡道當中;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劫以來慈悲大願的威力,會讓這些已經落入惡道的眾生,重新聽到藥師如來的名號,並且當即在惡道當中死去,重新在人間出生。長大以後,具備佛法的正知正見,能夠精進地修行,善於調節身心,而得到自在和法喜。於是,便能夠捨棄世俗的家庭,出家修行,在如來的教法當中,受持經教和戒律,沒有毀壞和違犯。在具備正知正見的同時,還能夠廣學多聞,深深地理解了佛經當中的法義,所以不會再有自以為了不起的輕慢之心,也不會再誹謗正法,更不會再成為魔王的伙伴。這樣逐漸地修行各種菩薩行,將會迅速地圓滿無上菩提。”

“還有,文殊師利啊!倘若許多有情眾生,在人間的時候,貪婪吝啬,經常懷有嫉妒之心,喜好抬高自己,貶低別人。他們本應該墮落在惡道當中,在數不清的時間裡,承受各種劇烈的痛苦。受完這些痛苦的業報以後,從惡道當中死去,重新出生在人世間,卻往往生為牛、馬、驢、駝等等,經常被鞭子抽打,被饑餓口渴所折磨;又經常馱著很重的東西,走在路上。即使重新投生做了人,也往往出身於貧苦下賤的家庭,為了生活,只好做別人的家奴和傭人,被別人使喚和命令,總是不得自在。然而,由於過去他們在人間的時候,曾經聽到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因為這個善因緣,在今生當中又回憶起來了,並且能夠誠心的歸依祈禱。於是,在藥師佛威德神力的加持下,種種痛苦得以消除,身體六根變得聰明伶俐,擁有智慧;並且能夠廣學多聞,堅持求學最殊勝的妙法,時常遇到善知識和道友;最終將能夠永遠斬斷魔網,徹底破除無明的黑暗之殼,干涸煩惱習氣的河流,從根本上解脫一切生老病死,以及憂傷、哀愁、痛苦和煩惱。”

“還有,文殊師利啊!倘若許多有情眾生,好生是非,互相挑撥離間,明爭暗斗,讓自己和別人都陷入了煩惱混亂當中,並且以身體、語言和思維,不斷地造下種種罪惡之業,你來我往地,反復做些互相傷害的事,乃至於發展到互相謀害。為了達到報仇解恨的目的,想辦法召請山林野外的各種鬼神,殺雞宰羊,取用動物的血肉,來祭祀夜叉、羅剎婆等凶惡鬼神。把仇人的名字,寫在做好的小人上面,用惡毒的咒語進行詛咒,以蠱毒之道,通過咒語命令所祭祀的鬼神、死屍等等,前去殺害仇人,結束對方的性命。在這些眾生當中,倘若有人聽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則對方的各種邪術,都不能傷害到自己。而且,一切與自己相關的人,依仗藥師如來的加持,都自然會產生慈愛之心,願意相互幫助,願意給別人帶來平安快樂,逐漸沒有了相互損害的怨恨之心。於是,這些眾生,個個都高興起來,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能夠知足常樂,不再相互侵害和爭奪,反而樂於互相幫助,互相利益了。”

“還有,文殊師利啊!倘若有佛教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以及其他具備純淨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等等。能夠受持八關齋戒,或者一年,或者三個月不等,依照佛法,信受奉行自利利他的菩薩學處。由於這些善根因緣,而願意在去世以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國淨土,聽聞學習佛陀正法,雖然願意,但志向尚未堅定。這些人,倘若聽到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等到他們臨終的時候,就會有八位大菩薩,他們的名字是: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這八位大菩薩將從空中自然而來,為臨終的人指示通往極樂世界的道路。這些善男子和善女人們,就會順利地到達極樂世界,在各種顏色的七寶蓮花當中,自然變化而出生。”

“也有一些善男子和善女人們,在八位大菩薩的指引下,生到了天界之上,雖然如此,他們本來積聚的解脫善根不會窮盡,不會再降生到三惡道當中。當他們在天上的壽命結束以後,還會重新回到人間,有的成為統治世界的轉輪聖王,統領四大部洲的人類,擁有無比的福德威力,並且能夠教化無量無數的眾生,讓他們遵行十善,身語意都不造惡業;有的成為國王大臣,或者宗教威望極高的婆羅門,或者大居士,或者大富長者等等,往往擁有富足的財寶,把倉庫都裝滿了,身體相貌端正美好,擁有很多親人眷屬,既有聰明智慧,又有強健的體魄,如同英雄和勇士一般。倘若是善女人們,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以後,進行最誠心地誦持和祈禱,將來就可以不再轉生為女人之身。”

“還有,文殊師利啊!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成就無上菩提的時候,由於無量劫以來根本大願的力量,自然會觀照一切有情眾生。如果眾生遇到各種病苦,如肺痨消瘦、甲狀腺功能亢進而日漸瘦弱、黃疸病發熱等等;或者被鬼魅附體、被蠱毒所傷害;或者有短命的征兆;或者面臨各種意外死亡的危險,等等。只要這些眾生向藥師如來祈求幫助,希望能夠消除這些病苦和災難,他們的願望都將得到滿足。”

“當時,這位人天敬仰的藥師如來,進入了一種三昧,叫做除滅一切眾生苦惱三昧。入定以後,從藥師如來頭頂上突起的肉髻當中,放射出廣大的光明,在光明當中,有聲音自然宣講出一個作用廣大的陀羅尼咒: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窭噜,薜琉璃,缽喇婆。喝啰阇也,怛陀揭多耶,阿啰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诃。’

那個時候,當藥師如來的光明中自然宣說咒語以後,整個大地發生了祥和的震動,並且放射出廣大的光明。在光明當中,一切眾生的疾病痛苦都得以消除,享受安穩舒適的快樂。”

 

 

上一篇:超然法師:《佛說當來變經》白話
下一篇:宋道發教授:與學佛朋友談神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