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淨法師:安心淨土(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心淨土(五)

  下面講怎麼樣禮佛,禮佛跟行香都是一樣的,千萬不要著相,禮佛是空空蕩蕩的,但有幾種禮法,有實相禮、觀想禮、觀像禮,何為實相禮?當禮佛時,不著能禮相,也別著所禮相,我能禮的禮也沒有,所禮的禮也沒有,慢慢的禮,別著禮相,如果你禮快了,就有禮相,有我禮相,一禮相那就是生死。佛在經上講,念佛一聲,消八萬劫生死重罪,禮佛一拜,滅罪河沙,這指的都是實相,可不是我念佛無相,無相就是真相。如果你有相,只能禮一尊佛,我禮阿彌陀佛,就禮阿彌陀佛,你實相禮,包括十方諸佛都禮到了,十方所有眾生的自性佛都禮到了,這樣才是圓滿的禮佛,這個禮佛才滅罪河沙、

    何為觀想禮?當禮佛時觀想阿彌陀佛的報身,在我的頭上,虛空當中站在大蓮花上,我站在小蓮花上,然後禮佛,手接佛足,這為觀想禮。

     何為觀像禮呢?就是看著佛的形象,邊禮邊看,這為觀像禮。

     念佛時你把這個佛號,和虛空法界融入到一體,這為稱性而念。這樣念佛一念的功德滅八萬劫生死重罪,滅罪無量。所以我們每天這樣念,這樣禮,你有多少業障不消,多少罪過不滅。我們現在的人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不明白自己本來是佛,不能承當自己本來的佛性,更不能回歸自性,都在攀外面有為有相的東西,以為自己很有修行,不能順性而修,過去古人修行,叫做順性而修。順著你的自性去修行,自性沒有生滅,無形無相。無相就和本性相應了,你就成佛。自性本來是佛,當下就是,當下無我,這是佛的大圓滿果海。你能念阿彌陀佛,這一念的因,回光一照,能入阿彌陀佛無量光裡去,在阿彌陀佛無量光裡念佛,你就想阿彌陀佛無量光從這裡念出來。

    因赅果海,阿彌陀佛的果地來涵養我們的因心,直接洗刷我們的業障,習氣煩惱,用我們自己一念的因心,來圓滿我們自己果地上的法身。以阿彌陀佛果海,來引發我們自己本來的佛性,你的佛性跟阿彌陀佛的佛性合一為一,你就成佛了。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上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香光莊嚴。都攝六根,這是初級的功夫、是一個層次,在事相上念佛,念念淨念相繼,這就成片了,都攝六根為初級念佛。等你念到事上一心,就淨念相繼。事上一心,在往前修,進入了理一心,理一心,就是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入三昧證受,入三摩地後見性,一念普光明智,你就入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果海裡去了。你根阿彌陀佛光明果海合二為一,成為一體了,你能念的心跟阿彌陀佛無量光明果海相應,來涵養我們的因心。我們每天沐浴在阿彌陀佛的果海裡,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香光莊嚴,等你到那時候,你每天想著光,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照著你,久而久之,你身上入香氣,所以說入香光莊嚴。你沒修到地方,那種香不是世間的香,世間沒有的,般若花香,那是心香,香光莊嚴,莊嚴佛剎土,我們這樣修行,一生絕對生上品,絕對成佛。

   最後講山河大地,我們的山河大地是哪裡來的,簡單的講,它是眾生的業力顯現的,顯現山河大地,在哪裡顯現出來的呢?就是我們的一念的根本無明,無明就是不明。不明道理才叫無明,你明白道理叫悟道。不明就生暗,比方我們屋裡,每天關閉門窗,屋內就潮濕,潮就生水,一念無明就生水,水大。地水火風,一念的無明火一發,火就上來了,叫火大,一念我們水大時,成為一個水輪。一念我們火大時,成為一個火輪。無量無邊的世界裡,有個打蓮花,蓮花上面有個水輪;火輪,火輪轉起來後,就烤著水轉,一烤就出氣。比方我們燒的開水,水垢就是這種白色的鹼子,這個東西就屬於山河大地,就形成了地大。這個火輪靠什麼轉動呢?考風輪去吹動。我們的一念無明妄動產生風。風大吹著火輪,火輪燒著水輪,成為山河大地,這山河大地,就是地水火風而形成的,也就是我們眾生的一念無明,所造做出的山河大地。
 

 

上一篇:其它:閩南育僧才海外傳佛法——瑞今法師生平述評(陳全忠)
下一篇:正淨法師:念佛三昧摸象記淺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