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東六祖寺·大願法師:怎樣判斷我們是不是真正地在走向開悟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判斷我們是不是真正地在走向開悟呢?

從五個方面就可以判斷得到了。真正開悟的人,他的心智模式徹底改變過來了,將凡夫心轉變為佛心。

1、去境界的誤區。
升華五毒為菩提智慧。沒有開悟以前,我們要斷貪、斷瞋、斷癡、斷慢、斷疑。開悟以後就知道,五毒煩惱本來也是菩提自性,就能夠當下升華為菩提智慧,不再有此為所斷,彼為所取,沒有所斷、所取,沒有能取、所取,於一切法不取不捨,作善惡平等一味觀,即是見性成佛道。

2、去時間的誤區。
沒有開悟以前,總是想著:我什麼時候能夠成就啊?真正地徹悟以後就能夠知道,一念即三世,三世即一念,不再有“我需要多長時間可證聖果”的疑惑。開悟以後就明白,成就在當下,在每一個念頭之中。前念迷即是凡夫,後念悟即是佛。就知道一切念頭的生起都能夠看作是我們心性的自我光輝,是我們本覺能量的顯現。這個時候不會執著於念頭,也不拒絕它們,只是歡迎它們全部融入到真如自性的大海之中來,融入到本覺的廣大懷抱之中來。

3、去心性的誤區。
明了我們的自性本來具足五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和法界體性智,在一心中圓滿具足,所以外無可斷之法,內無新生之智,一切都是自在無為任運的。

4、去自性的誤區。
上師本尊的一切功德在自性之中都圓滿具足,不需要向外去攀緣。南岳慧思大師就說:“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莫從他覓,覓亦不得,得亦非真。”這個都是開悟的法語,都是說明他已經去了、消除了自性的誤區。

5、去慧的誤區。
開悟以後就明白是上師加持自己修證而成就的,不是聽聞理解而得的。因為你聽聞理解的那個是生滅法,你有開始聽的時候,有你理解的時候,生滅法,由生滅法是不會去到不生不滅法。所以修上師瑜伽,我們的心與上師的智慧心相應,就能夠好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證悟。

摘編自廣東四會六祖寺上大下願法師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

 

 

上一篇:淨界法師:阿彌陀佛第18願
下一篇:伍先林博士:道安與中國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