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三)

主講人:: 空海法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是以佛陀為代表,來尊敬這些古今中外的智慧者、解脫者、聖賢者。但我們所講的,並不是像一般人所局限在佛教的框框范圍內。真理、實相,那是超越宗派、超越宗教的。太陽並不因為你信仰它,它就照你;你不相信它,它就不照你。大地、流水、空氣、虛空,也都是如此。不管你是任何種族、任何宗派、任何宗教,法界大自然都是如此平等地愛護一切眾生。

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講的就是真理實相。而真理實相,你不必把它套上佛教佛法的名稱,真理實相依然存在。所以我們這幾天禅修晚上所講的,都會來到超越宗派、超越宗教的立場,來探討真理實相、來直趨無上道;我們所講的這些,都是針對眾生生死輪回苦海的根本原因,以及宇宙的真理實相來敘述。也就是《永嘉大師證道歌》裡面所提的:“直截根源佛所印,摘葉尋枝我不能”。我們跟大家分享的都是要直截根源。

當然,你也要身心夠柔軟,而且您也要有大丈夫的氣魄、氣勢。打開你的心胸讓它無邊無際,不要又在、局限在狹窄的框框。如果你局限在狹窄的框框,我講出超越宗派、宗教這些的話,你就沒辦法聽得懂、沒辦法接納,吃虧的還是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能打開心胸,以無量的空來容納,你會很快的了悟真理實相。

這幾天禅修,晚上我們會繼續來跟大家分享,本來是要直接講安東尼·戴美樂他的著作之一——《胡扯·頓悟》,但是因為這一本書裡面所敘述的,有很多都是很深很深!如果你還沒有准備好的話,腳步扎不穩,就會站不住。你的身心不夠柔軟,心量還不夠寬大的話,你會受不了。

所以,當你不了解的時候,你以為他在胡扯;但是,當你的智慧眼打開,當你真的能夠去了解裡邊的深意,你會頓悟。這個講解,我們安排在禅修比較後面再來講。

前面,我們還是繼續再跟大家分享《慧眼禅心》裡面的精彩、精華。我們前一兩次的禅修,有陸續講《慧眼禅心》,而且也標出禅宗精髓。真正的禅宗精髓,我看到在《慧眼禅心》裡面,處處竟然都在流露著禅宗的精髓、真理實相,真的非常珍貴!大家要好好去挖這些寶。

還是要交待一下,因為我們這些錄音帶以後對外流通的話,有的人他未必從頭,也就是從我們錄音帶的第一集、第一套聽下來,他有可能從後面聽。所以,我們還是要交待一下:

你要聽懂這一套內容,你必需要有前面靈泉禅修的錄音帶開示,要聽過;還有,四念住的禅修開示要聽過;至少這兩套要聽過,才能夠聽這一套。那兩套你至少都聽過,你才能夠多少聽懂這一套裡面所講的深意。如果《永嘉大師證道歌》這些,你也有聽聞了,那你再來聽《慧眼禅心》、《胡扯·頓悟》,你的體會就會更深、更具體。

再來,你要聽這些,真的要放下所有的宗派、宗教的框框,宗教宗派的意識都要放下!

要幾點說明的就是:安東尼·戴美樂他是一位印度籍的神父,也是近代人,他也剛圓寂沒有幾年而已。雖然他是一位印度籍的天主教的神父,但是他卻跳脫出傳統天主教的框框,他的視野,他對上帝的認識,一般的神父、一般的牧師,沒辦法了解,沒辦法跟他起共鳴。我知道,他是很孤獨、很孤單地走。因為他所了解的上帝,沒有人能夠跟他分享,沒有人能夠跟他起共鳴。所以,他一樣被視為異端。

但是,對一個真人來講,他覺得他不應該昧著良心帶領眾生繼續再進入信仰的層面,繼續停留在迷信的層面。一個真正的智慧者,他是不會這樣做的。

不管世間、不管眾生,如何地來歧視我、排斥我,他還是繼續地講出真理實相,協助眾生早日出離苦海。以基督教立場來講,以天主教立場來講,協助眾生早日找到真正的上帝;以佛教立場來講,協助眾生早日成佛,早日來到涅槃彼岸的世界,出離苦海。

所以,當我看安東尼·戴美樂他這一系列著作的時候,非常的震撼!看到這世間仍然是、近代的世間仍然是有真人的足跡。所以把他的這些珍寶挖出來,跟大家來分享。

安東尼·戴美樂書中所敘述的大師,他都是一概用大師來稱呼,但要知道,書中所提的大師,並非某一特定人物。他可能是一位印度的瑜伽師,一位禅師,或是道家的真人,或是猶太教的經師;書中所提的大師,有可能就是耶稣基督,有可能就是老子,有可能就是蘇格拉底、佛陀,或是穆罕默德;書中所提的有可能是基督教的、天主教的、回教的,或是佛教,或是禅宗,老子、道方面都包括。

一位真人,他真的是以超越宗派宗教的立場,來發掘真理,把實相講出來。所以,我們真的要開智慧,真的要解脫,也是一樣要有這一種“佛道無上誓願成”的魄力決心,要成就大丈夫事業,要真的打開我們的狹窄心胸,來到無邊無際。好!現在我們就開始繼續來分享裡面的精彩。

你不一定要有書。有,要看也可以;沒有,你用你的心靈來聆聽,那更好。

分享《慧眼禅心》(一)

第1則——服務

首先講《慧眼禅心》裡面133則——服務。服務,也就是佛教所講的,行善、菩薩道。

大家都知道,大師一向偏愛行動甚於退隱。但大師所強調的卻是“悟境中”的行動。悟就是體悟。你在體悟的這一種、也就是有智慧的這一種行動。弟子們探問,那“悟境”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它是否即指“動機純正”啊?是不是動機純正呢?大師啊,你所講的悟境是不是動機純正呢?大師就回答:“絕不是”。奇怪!為什麼不是動機純正就是體悟、就是悟境、就是有智慧呢?大師就回答:“你想想看,當一只猴子,為了把一條魚從水流中拯救出來,而將它遷離溪流,它的動機是何等的純正!”

這一則、我們要體會這一則的話,我們要先來看看《弦外之音》裡面的這一則故事。《弦外之音》也一樣是安東尼·戴美樂他的著作。他的著作都是充滿著智慧,充滿著生命,充滿著啟示。不是語言文字的堆積,不是思想的累積。所以,你要讀懂這些書,你一樣要用心靈來咀嚼,用心靈去跟他交流。

《弦外之音》第2則——救魚記

《弦外之音》第七則裡面有提到——救魚記,救水中魚的這個記錄,救魚記。

這個大師他說:“我看到一只猴子,把一條魚從水裡拱出來,然後放在樹枝上。”這個大師就問猴子:“哎,你到底在干什麼啊?”猴子就回答:“我正在救這個快要溺死的家伙”。多麼慈悲啊!動機多麼的純正啊!

這裡有補充說明:一個人的山珍海味,會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太陽雖然能夠賜給老鷹光明,也可以讓貓頭鷹看不見。

我們常常容易犯的就是:己所欲,就要很好心地施於人,尤其父母對子女最容易犯,師父對徒弟也非常容易犯。這無意中,我們的意思食在主宰,我們都不知道。所以,如果沒有智慧,如果你有主宰欲,那你這一種己所欲施於人,反而會害了眾生。你有慈悲,但卻沒智慧的話,反而是害了眾生。

那你想說,我這麼有水准、這麼有氣質的人,應該不會這樣啦,我不會這樣啦,我不會像那一只猴子這樣,要把魚撈出來,然後說它在救它。你認為你很有氣質,你認為你很有智慧,但是佛陀跟我們講,眾生常常是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常常是處在無明行的世界。

當你還有無明,當你還沒有了悟真理實相,當你智慧眼沒有打開,如果你還有我慢,還有意思食,你常常會像那一只猴子一樣,用你主觀的意識、用你的意思食去判斷,然後去實踐你想要做的。你以為你在行善,你以為你很有正義感,但你不知道,你是在無明行,你不知道你在惑業苦的世界裡邊。

這一則有很深的啟示。我也盡量把它講清楚、露骨一點,讓大家能夠警惕、反觀!

我們真的智慧眼沒有打開,沒有了悟真理實相,我們就是在顛倒夢想、無明行的世界裡面,惑業苦的世界裡面輪回。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聞、思、修、證,來聽聞《阿含解脫道》,來實際禅修。我們的目的不是要收信徒,要成立宗派、成立宗教,都不是那些啊;我們的目的也不是要求神通、求感應啊,都只是希望協助眾生、協助有緣人,真的把身、心靜下來,能夠看清真理實相,從而遠離顛倒夢想。你才能夠來到明行足的世界。

第3則——啟示

臨近寺院的僧侶們起內讧,故前來大師處,求請解紛擾。他們聽說大師有一個絕招,能夠使任何團體保持和諧及互愛。於是大師趁此機會,揭示這個秘訣。什麼秘訣呢?為什麼能夠讓眾生、讓個人或是團體保持和諧及互愛呢?這個秘訣就是:“不論何時,當你和他人共處,或念及他人時,一定向自己說:我即將死去,這個人也快死了。”這是個秘訣喔!“然後利用最後的機會去體會一下,自己口中之言的真實性。如果在坐的每一位都願意修煉這個方法,人際的尖酸刻薄就會消失,和諧慈悲自然興起。”

這是佛陀也跟我們啟示過的“死想觀”。我們在講四念處、身念處的修行裡面“死想觀”也講過,這是一貼很有效的猛藥。它還是那個幾乎快要剎車失靈的當下,讓你剎車系統恢復正常。

所以,這個“死想觀”,它會讓你放下很多,會讓你看淡、看透很多。你再放不下的,再堅持不退讓、再放不下的天大地大的事情,你一溶入“死想觀”裡面:“如果我已經死掉了,我又能怎樣?”希望大家能夠慢慢去消化。有必要的時候,這一招拿出來用。

你的心沒有死掉,你的身死掉也沒用啊!這裡講的死掉,是講那個心、那個抓取,自我死掉,那才是真正的放下。所以你要放下,就是自我要死掉。

第4則——本來面目

本來面目:有一天,大師就問大家:“你們認為,什麼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他得到不少的答案:“可能是、是不是要探討天主存在嗎?天主是誰?或是與天主溝通的途徑、與神溝通的途徑、與神對話的途徑。人死後真的有永恆的生命嗎?”這是他得到不少的答案。大師卻說:“都不是,那些問題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呢?你要了解:‘我是誰’?”

直到有一天,弟子們在坐聽見大師與一位傳道者的對話,才恍然了悟那番言論的深義。對話是如何呢?

大師說:“那麼,據你所說:你死後,你的靈魂會升天?”傳道者回答:“是的。”大師就問:“你的身體葬在墳墓裡?”傳道者:“是的。”大師就問:“朋友,容我問你一聲:那麼你到底在哪裡?”

這一棒一敲下去,如果你因緣成熟,你會醒過來;如果你因緣不成熟,你也聽不懂。

傳道者、一般的宗教師,都會鼓勵眾生,你死後你就可以到哪裡,死後就可以到哪裡!所以就變成:你都在否定這一生的生命,否定現在的生命。你認為說你死後你的靈魂升天,你的身體埋在墳墓裡,那到底你在哪裡?這就是人格的分裂、身心的分裂地情況。眾生一直在否定當下,否定你的生命,否定你這個身體。

所以,我們有跟大家上過《事事本無礙》,裡面有提到:如果你否定身體,你就是否定你的生命。生命當下它就是一個完整的,就算你在死亡的時候,它也是一個完整的。這個含義很深!你不要一直在那裡自我分裂。

所以,本來面目它就是完整的一體。但是眾生卻都一直在那裡分裂,只要一半不要另一半,你的生命會活得很苦、活得很假。那這一則裡面也是一樣,要協助我們去了悟生死大事,了悟我們生命的本來面目。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二)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