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中秋月圓人團圓--邁向身、心、靈的真正團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秋月圓人團圓--邁向身、心、靈的真正團圓

主講人:空海(惟傳)法師

地點:中國湖北省章華寺

時間:2005年9月18日

今天是中秋月圓、人團圓的好佳節,我們一起探討解脫道,探討佛陀他們所走過的解脫之路,就是邁向身、心、靈的真正團圓,邁向真正的涅槃彼岸,代表一種心靈的團圓。

今晚所講的這一節會比較深,講到跟《心經》相同的一些境界,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聽聞,你會體會到很多。因為真正每一位眾生,所要找尋的、所在尋覓的,都是那種圓滿、團圓的境界。分裂的家庭會造成痛苦,分裂的心靈會造成我們內心心靈的痛苦,每一個人說要家庭圓滿、家庭成員團聚,這還比較容易!但是當家庭圓滿、團聚之後,你的內心裡面還會不會有痛苦不安?還是會有!為什麼還會有呢?

雖然跟家人、跟兄弟姐妹們,或是我們出家眾跟我們師父、弟兄,大家在一起團圓,在身體上的有形距離方面,我們是團圓在一起,但是為什麼還會有苦?還會有不安呢?因為我們的心還沒有團圓,我們的靈魂層面、心靈層面還沒有團圓,這是很深的層面。今天晚上有因緣,就跟大家分享這個層面的團圓。

六祖體會到那一種最終極的境界,就是「心靈的團圓」。當你來到那一種層面,就會體會到什麼叫做「佛佛道同」,什麼叫做「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沒有缺東、沒有缺西啊!有欠缺就是代表不圓滿啊!來到「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是「喔!我終於體會到了!來到了圓滿沒有欠缺的境界…」。

為什麼會造成這些不圓滿呢?最主要就是當眾生有了這個色身,我們起了幻覺,認為我這個身體跟你、跟他、跟別人的身體,是分別、分開、獨立的,於是我們就產生了身見、我見。有了身見、我見、我相之後,《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四種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通通出來了。當你有了這些相的隔閡,就像一個大的月餅,把它切分、分割的四分五裂。

現在所講的這些會比較深奧,大家要仔細聆聽!現在是要直接穿入你的心靈層面,請大家用心靈來聆聽,不是用耳朵在聆聽。聽空海講經說法,請用你的心靈來聆聽,不是用耳朵聆聽,耳朵是我們六根裡面的「耳根」,而最深層裡面的意識之王,就是你的心靈。要深入到用心靈的層面來聽聞空海的講經,我的聲音是來自沒有污染的靈山-靈泉的聲音,這個聲音沒有污染,是來自靈山的泉源,它會流向你的心靈裡面,跟你做心靈最深層的交流。如果真的用心靈來聽聞,你隨時都會很震撼!

*海洋波浪的譬喻*

我們眾生就像在同一個大海裡面。地球上的大海,不管是太平洋、大西洋或是印度洋…,雖然有不同的名稱,這是人類把它命名的。事實上,這些海洋有沒有連為一體?這些海洋的水,它都是在流通、流動的,都是連為一體的。人類把它分割開,加上一個名稱,但是不管你把它稱為中國海、南海、東海、太平洋…,不管你怎麼把它分開,其實這些海水它們有沒有分開?沒有。人類再怎麼把它虛妄的分別,但是實質上它還是一體的。

太平洋上、或是我們的長江水,是不是有很多的波浪?尤其是大海的波浪,它又潮起潮落,向遠處望去有很多的波浪,大大小小的波浪。現在大家要理解一點,你、我、他,代表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你就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我也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他也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請問這些波浪跟其他不同的波浪之間,有沒有連為一體?它完全是連為一個整體。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一個個波浪是浪起浪落、浪起浪落,有很多的波浪,事實上那個波浪叫做表相、叫做現象界。現象界有很多波浪的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是對總體而言,它卻是一體的。

表面上你、我、他,我們有不同的五蘊身心,如果我們這個戒期結束之後,你回湖北黃梅那邊,他回廣東、他回東北、他到新疆…,各自回到不同的地方。從表相上,我們各有不同的五蘊身心,你吃飯、各人吃飯各人飽,但是因為這一種現象、一種幻相,讓眾生以為我跟你、跟他…,大家都是分開、沒有關聯的,這是因為眾生沒有深度去看到實相,於是我們的身見、我見、我相就出來了。你有這個「我相」,就會認為我跟他是分開的、是分離的,就是從一個大圓裡面把它分開,這樣就沒辦法來到圓滿、團圓的境界。

再來,我們進一步去體會。你、我、他就是代表大海上的一個波浪,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好像是各自獨立,事實上我們所有人-我跟各位、我跟大家…,在本質上、本來面目上、本體上,我們完全是一體的。如果你能夠體會到這一種深層一體的實相,你的人生就圓滿了,就是代表涅槃彼岸,所有二元對立的消失,所有分裂的消失。我們說要修行、修行,要找到西方極樂世界,找到淨土涅槃彼岸,事實上不是抽象的。具體一點就是你終於來到跟眾生是同體的、一體的世界。這時候你會發現我跟眾生是「同體大悲」,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好像沒有血緣關系,但是你會覺得雖然是「無緣」,也一樣對你「大慈」,以及「同體大悲」。

為什麼他會產生那種慈悲、悲憫之心善待一切眾生?為什麼他不會對任何眾生起瞋?為什麼一個真正的開悟者、解脫者,他內心裡面沒有任何的瞋心?為什麼會沒有任何瞋心呢?因為他看到的你、我、他,雖然外表、外相上,我們各有不同的五蘊身心,但是事實上你、我、他,我們都是一體的。在這個層面,佛教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法身」。以比較容易理解的這一種語言跟大家分享,大家都有聽過「法身遍一切」?「法身遍一切」的每一個字都了解啊!幾個字連起來,好像表面的那個意思也了解啊!但是它的真正意義,你有沒有理解?為什麼叫做「法身遍一切」?事實上,不錯!法身是遍一切,但是什麼叫做「法身遍一切」?

以大海的波浪比喻,大家比較容易了解。在海洋之中有很多的波浪,有一天其中一個波浪,它發現到了「喔!原來我跟其他的波浪、跟整個大海,我們完全都是一體」這時候它的自我、身見、我見會消失,就是會來到「無我」的世界。眾生常常是錯誤解讀「無我」的世界,以為是幻滅空、斷滅空,其實不是那回事啊!「無我」的境界,是他這個五蘊身心他體會到了,他這個「小我」他體會到了,他跟其他的波浪事實上是一體,跟整個大海都是一體,這時候他的身見、我見消失,看到所有的波浪都是我,看到所有眾生都是我自己,他這時候會看到這個五蘊身心,事實上是小小的,但是當體證「無我」、溶入大海的時候,整個大海就變成我跟整個大海溶為一體。

就像說一包鹽,這些鹽如果用身見、身相封閉起來,用不滲透的塑膠封閉起來,然後丟到大海中,它會不會跟大海溶為一體?不會的!因為它的身見、我見存在,當那些海洋波浪在沖刷的時候,它會很害怕,覺得「哎呀!你們這些水,怎麼都一直沖刷我?!逆境怎麼這麼多?!考驗怎麼這麼多?!沖擊這麼多啦?!…」那是因為你緊抱著一個身見,用很鞏固的我相、身見,把自己包裹起來,然後在大海之中,你就會變成一方面對抗那些波浪,一方面你會覺得很孤單,沒有溶入大海裡面,這樣你能夠團圓嗎?

如果發現這個五蘊身心的身相是一個幻相,就可以把那些錯誤的觀念知見放掉了。但是在你要放掉之前,一定必須透過相當深入的聞思。我們前兩天就在解析五蘊、六界、還有六入處,都是佛陀幫助我們去看透這個五蘊身心。事實上,它是跟整個法界一體的,不要緊緊抓住這個五蘊身心,你的我見、我相想要破除掉,非常不容易啊!一定要讓你相當的理解,理解到實相之後,你才有可能破除。當你有一天理解到了,原來這個五蘊身心、這個小我跟大我,事實上是完全一樣的、一體的,於是就會心甘情願、很歡喜心的,把那一層薄膜、塑膠膜去除掉。

當你把身見、我見去除掉了,溶入了「無我」,這一包鹽會溶入大海。溶入大海,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這些鹽消失了,事實上它有沒有真正的斷滅?有沒有真正的死掉?反過來,它的生命不再是小小范圍,它的生命是跟整個大海溶為一體,這就是真正來到大圓滿。佛教為什麼一直講「無我」、「無我」?「無我」就是要破除掉那個狹窄五蘊身心的我執、我見,只要你抓住這個我執、我見,你在大海裡面就是孤伶伶的,會覺得「茫茫大海,何處是兒家?」你會成為宇宙的流浪兒啊!到處在尋覓哪裡才是我的家啊?!到處都找不我的家,到處找不到皈依處。

*邁向極樂淨土世界*

所有的眾生都是在尋覓究竟的皈依處,就是佛陀所講的在找涅槃彼岸,也就是淨土宗所講的要找那個極樂世界。但是,如果你沒有停下來、靜下來,解析:我為什麼一直鞏固住這個身見、我見、我相?就是把它包裹得緊緊的,然後用一個我見、我相,到處去尋覓,甚至到處去踢館、瞧不起別人,像這樣用「我慢」在修,你怎麼找到那個涅槃彼岸、和諧的世界呢?!所以,請大家停下來、靜下來!好好深入經藏裡面,去了解真理實相。當你能夠從佛陀所跟我們留下來的無價之寶,去開啟智慧、了悟真理實相之後,這個我見、身見很自然就會破除掉。

當你沒有這些我見、身見,我們世間的因緣尚未結束之前,雖然我有這個色身,但是當下的心態都能感覺到「我跟每一位眾生都是同胞,我們都是心血相連,我們都是一體世界裡面的一個分子…」這時候你還會有瞋心去傷害別人嗎?不會有的。貪、瞋的止息,不是用砍、用打壓、用對治,那是一個過渡時期,用「我慢」要斷「我慢」,你是可以斷掉部份,但是深層的,你不可能用「我慢」斷得了。用「自我」要修到「無我」,你再怎麼修,那個「自我」還是存在,到最後只能夠用「無我」。

當你開悟之後,悟後之修才是真修,你了解了涅槃彼岸、解脫彼岸的正確方向之後,真正一步一腳印的在做,才叫做真正的腳踏實地,很落實的在修、老實在修。如果你的觀念方向不正確、知見不正確,有時候反而是越走,偏離核心越遠。所以,什麼叫做「法身」?就是當我這個色身一樣存在的時候,就已經體會到大家都是我無限法身的一部分,都算是我法身裡面的一份子。現在大家要想轉變成為你自己,這個五蘊身心之外的所有一切眾生,都是你的「法身」,這一句話很深!

本來你所認同的身體,就只有這個小小的五蘊身心,現在又進一步去體會到:我以前所否認、不認同的外面種種,包括一切眾生,都是你的「法身」的一部份。如果現在你可以理解到這個層面,有一天當你真的證悟到了!真的做到了!就是來到真正的月圓、人團圓啊!當你真正來到「法身具足」、「法身展現」的時候,還會有二元對立嗎?因為有那個二元對立,就是一個分開,就是一個分裂,這不是用暗示,或是別人強迫灌輸、別人規定你要這樣,而是你了解、不了解而已啊!你知道、不知道而已啊!

因為實相本來就存在,它就是這樣!實相的存在是這樣,不因為你不知道,然後認為實相就不存在,實相還是存在啊!並不因為這個波浪沒有感受到跟其他波浪是一體,然後你這個波浪就跟其它波浪是分離,不會的!它會因為你不知道,然後你就跟其他有真正實質上的分離嗎?你曾經看到哪一個波浪跟大海是分開的、單獨存在?所以,你只是知道、不知道而已!當你不知道的時候,你的身見、我見就抓得很緊,然後你會很恐慌,於是跟其他的波浪在對抗,貪、瞋、癡就這樣出來。

當你真正了解的時候,實相本來就是這樣,「何期自性本來清淨」啊!本來就是一個清淨圓滿的世界。當你不知道的時候,於是就在顛倒夢想的世界裡面,不斷的在追啊!不斷的在跑啊!追得好辛苦啊!逃!逃得好累啊!這樣叫做夢幻世界。有一天,當你停下來、靜下來,透過四念處的修行,逐步的穩定下來,來到「止觀雙運」,然後看清楚眼前的一切實相之後,這就是你的大徹大悟。當你大徹大悟,所有的二元對立都消失了,所有的身見、我見都消失了,就會體證到《金剛經》所講的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會體會到《心經》所講的世界,「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一段話講的就是我們剛才所诠釋的,體會到「法身展現」的時候,照見到五蘊皆空。

現在把「空」變成是大海,把五蘊變成是波浪,「五蘊皆空」就是所有的波浪都是大海的一份子,所有的波浪來自於大海,所有的五蘊身心都來自於「空」,這個空不是頑空、不是斷滅空,空能夠生妙有。講具體清楚一點,就是因為虛空裡面蘊藏無限的能量,海洋它蘊藏無限的能量,當因緣形成的時候,這個波浪就可以產生虛空裡面蘊藏無限的能量,我們所有的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來自這無窮無盡的虛空的演變、演化出來。所以,《心經》進一步就解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什麼叫「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經》裡面所講的「色」,就是所有的現象界、所有的物質,包括一切的眾生、我們的色身,這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屬於「色界」。為什麼說「色不異空」呢?從現代的物理學方面跟大家解析,因為科學家都可以證明,科學界都已經提出「質能不滅」,質、能可以互換。科學家所講的物質的「質」,就是佛教所講的「色」,完全一樣!只是名詞、說法不一樣而已。

科學家所講的「物質」,就是佛教所稱的「色」;科學家所講的「能」,就是佛教裡面所講的「空」。為什麼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呢?科學家已經解析出來,所有的物質是由「能量」所組成。當科學家要探討物質到底是由什麼所組成的時候,於是慢慢去解析,把物質解開、解開,發現是由分子所組合而成。

物質是分子所組合而成,而分子是由什麼組合而成?是由原子所組合而成。原子是由電子跟原子核所組合而成,原子核裡面是包含質子跟中子,因此原子是由電子、質子、中子所組合而成的。所有的物質就是由原子、分子再組合起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懂得把原子打破,然後它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原子彈的殺傷力非常強,不是像一般的炮彈,用鐵片、玻璃片穿透,它是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改變附近的整個氣候,而且釋放非常巨大的輻射線,用那些輻射線、巨大的能量,改變整個的氣候之後,讓附近周遭的所有眾生都死掉。因為當原子彈瓦解的時候,釋放出非常巨大的能量,科學家了解原子是由能量組合而成。

接著科學家們不死心,再繼續的解剖電子、質子、中子又是怎麼來?於是他們又繼續把它打破、打碎。近代中國有一位滿有名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忠博士,就是專門研究高理物理方面,他們曾經把這些質子、中子再打破,然後再去找出更微細的粒子,結果他發現到了介子,以前稱為Z子,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當科學家慢慢再去求證之後,發現到介子的存在,比中子、質子都還更微細,於是中子又可以被打破了。所以,打破那些中子的時候,也就是變成核子,原子核可以打破,於是現在就演變到核子彈的世界。

核子彈比以前的原子彈又更厲害,因為核子彈的殺傷力太強了,這個世界不堪一擊啦!只要核子戰一爆發,幾乎大部份的世界、大部份的人類都會毀滅掉,核子彈太厲害了!因為它太強了,人類現在所擁有的核子彈,可以把人類毀滅七次啊!請問你有幾條命可以死掉?!所以,世界現在逐漸邁向和平,以前美國跟蘇俄就逐漸要裁減核子武器,一定要盡量減少、盡量減少,否則這樣對整體人類太危險了。只要核子戰一爆發,沒有一個國家是獲勝的,因為它的影響太大,它改變的是整個我們的環境氣候,整個的大氣層、整個的氣候都會改變,你沒有當場死掉,也會因為癌症而死掉,太恐怖了!

所以,科學家發現核子裡面,竟然蘊藏這麼大的能量。於是他們繼續再解析,慢慢又再把核子、電子、質子、中子…,把那些微細的粒子再打破,現在又發現到更微細的粒子-誇克,竟然誇克本身具有陰、陽之分,又分作好幾種啊!現在找到的有六種,解析到這麼微細的誇克,就是佛經裡面所稱為的「極微」,大家在佛經名相裡面會找到的名詞,叫做「極微」、「微塵」、「毫毛微粒」,就是在解析這些。

科學家發現每當他們把那些粒子再打破的時候,同時都會釋放出非常巨大的能量,到最後他們發現到現在,如果他們繼續再打破,找不到更微細的粒子,是因為人類的科學儀器還不夠精細,發現只是能量、能量,所以科學家發現竟然所有的粒子、所有的原子、所有的物質,都是由能量組合而成。當我們把這些分子、原子打破,它會釋放出非常巨大的能量,因此科學家已經得到了印證,原來物質跟能量是可以互換的,而且物質跟能量又是不滅的,它會循環,但它不會消失、不會消滅,這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

近代的物理、化學才證實到:喔!原來物質跟能量是不滅,而且物質跟能源是互換。在兩千多年前,佛陀早就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現代天文物理所印證的這一段。所以《心經》所講的,都是在描述實相啊!不是抽象耶!佛陀他們所講的,都是在描述實相,只是眾生不了解的時候,就會變成很抽象。所以,當你了解說:喔!原來虛空裡面,它竟然空中有醍醐在其中,虛空裡面蘊藏無限的能量。佛經裡面很簡短講出「空中生妙有」,就是這個意義。如果你們能夠體會到這些,這一次來受戒,就值回票價。

所以,佛經裡面所講的,都是在解析實相,都是在诠釋宇宙的真理實相,「空」不是頑空,虛空裡面蘊藏無限的能量。當這些能量因緣具足的時候,就會變成微細的粒子,佛教稱為「微塵」、「極微」。這些極微的粒子,它又慢慢的醞釀、慢慢的凝聚,形成原子;原子又會凝聚、旋轉凝聚,然後形成分子;分子又會慢慢的凝聚,慢慢的形成物質。在解脫道整個八十四片VCD的課程裡面,我們都有透過現代天文的資料、幻燈片,以實相跟大家介紹,讓大家可以清楚了解,什麼叫做「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以現代的科學天文物理,證明佛經裡面所講的,不但是合乎科學,而且是超科學。

佛經裡面所講的,真的都是非常深,只是眾生有沒有了解而已。當你認真去了解它,你的智慧就不斷開啟。當你體會到空的偉大、空的玄妙之後,你的心就會來到「與空相應」。「虛空」是沒有邊際,當你體會到虛空沒有邊際的時候,你的心量、肚量就會展現無邊無量的心胸。當你擁有無邊無量的心胸-寬大的心胸,還會為一些芝麻小事,在跟人家計較、跟人家起沖突嗎?還會嗎?這時候還會有瞋心嗎?所以,貪、瞋的止息,忌妒心、狹窄心胸的止息,不是用對治啊!不是用別人規定,而是來自於我們的體悟啊!當你真正體悟到實相之後,你的心靈質量就會跟實相相應,就會一樣!而且這也是實相。

我們的五蘊身心,雖然只有幾十公斤,也五、六尺,但是事實上,我們的心靈有多大?無量無邊。實際上,我們的心靈跟虛空一樣大,就是諸佛菩薩他們的世界,心量就是跟虛空一樣,溶入「空」裡面,超越所有二元對立。所以,來到佛、覺悟者,他們的心就等同虛空。如果你的心量擴展到跟虛空一樣,你的心即是佛啊!心即是空啊!色、受、想、行、識-五蘊,亦是不異空!含意都很深!不只我們的色身來自於「空」,《心經》裡面一樣有講「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我們心的本來面目,心的本質是跟虛空一樣,小波浪的外表看起來是這麼小,但是我的「法身」卻是無量無邊!我們的心、我們的法身,等同虛空啊!無量無邊啊!能夠真正體會到這些,就體會到「喔!空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此跟我們分享月圓、人亦圓啊!」所以,當我以前讀到宋朝理哲學家、理學家在解析「民胞物與」,就讓我很震撼啊!「民胞物與」就是人民都是我的同胞,沒有國界之分、沒有種族之別,地球上所有人民都是我們的同胞。「物與」就是所有的萬事萬物、一花一草一木,他們的組成元素跟我們都相同!

所以,所有的東西跟我們都是同類,組成也都跟我們相同,當你們真正體會到「民胞物與」,你不但會愛護一切眾生,而且會珍惜這些花草樹木,慢慢會看到你跟整個山河大地也是一體的世界,體會到禅宗所講的三個體悟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見山是山」,第二層面是「見山不是山」,第三個層面是「見山又是山」。第一個層面就是你用這個小我、身見在看那個山,於是你看自己跟它是不一樣,認為它是無情、我是有情。第二個層面是你進入佛法在修行的時候,解析五蘊非我、緣起…,覺得這些都是各種元素所組合而成,所以會來到「無常」、「無我」,「見山不是山」。但是當有一天,你來到徹證實相之後,會來到「啊!見山又是山啊!民胞物與啊!我跟一切眾生跟日月星辰、跟山河大地,都是一體!我們是圓滿!…」這就是涅槃彼岸的世界。

祝大家早日回到這圓滿的人生!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修行次第簡介(三)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如何拜經、拜佛、誦經,才能得到受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