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如何拜經、拜佛、誦經,才能得到受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拜經、拜佛、誦經,才能得到受益?

佛陀講經說法,是要你了悟真理實相。如果你尊重經典、拜經,而不了解經典深義,這樣拜經,有意義嗎?你只是拜個形式而已。如果你尊重經典、拜經,珍惜這個經典,然後又能夠從中去好好解讀,去理解經典裡面所告訴我們的「無上甚深微妙法」,又能夠解開「如來」所跟我們開示的那些真實義,這樣的讀經、拜經,就很有義意了。

經典是幫助我們尋找到寶藏的寶藏圖,但是經典本身不是寶。經典是一個寶藏圖,協助我們尋找到寶,經典是一個地圖、是一個工具,是要善用這個工具去找到寶,而不是一直在膜拜那一張地圖,這樣知道嗎?

如果你只是在拜經,而沒有去研讀經典裡面的真實義,沒有解開經義、沒有了解經義,就只是在那裡膜拜那一張地圖,這樣就很可惜。佛陀畫這個寶藏圖的地圖給你,是要協助你去尋寶呀!不是要去拜那個地圖。我們是要珍惜這個地圖,要知道珍惜地圖的目的是要做什麼,要知道讀經、拜經的目的是要做什麼。

我們說拜佛,怎麼樣才能夠拜出意義?如果你沒有了解禮佛的深義,你的禮佛、拜佛,就像不懂經義,只是拜個儀式、形式。當然,這樣廣結善緣、結法緣,也可以、也不錯啦!只是很可惜!寶藏圖給你是要幫助你尋寶,但是如果你沒有實際去尋寶,那是很可惜的。

釋迦牟尼佛是要讓我們向他學習、見賢思齊,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善知識、指月的手指,指引我們真理實相,告訴我們:他本身也是在人間,從一個凡夫,然後透過實修實證,而來到大徹大悟,大安心、大自在。佛陀是要告訴我們:我釋迦牟尼佛能夠做到,你們也可以做到,只要你願意一步一腳印的實修實證,一樣!大家都可以做到。

當你了解釋迦牟尼佛所跟我們啟示的這些,人間佛陀所跟我們啟示的這些,你會很有信心,學佛就會很踏實。你會體會到佛陀的那一種珍貴,他的智慧真是非常高,是世間的明燈,他在幫助我們。就像在這黑暗的世界,佛陀就像一座燈塔,指引我們一條解脫之路,我們是一種由衷的感恩。

拜佛的實質意義,首要是感恩佛陀大慈大悲的來啟發我們,來協助我們出離苦海。所以,第一個是感恩的心。第二、是要來到向佛陀看齊、學習,我們是要見賢思齊。因為佛陀在這世間,他的肉身早就大般涅槃,這些佛像、雕像就是一個「方便法」,讓我們看到這樣的像,就像看到釋迦牟尼佛本人。

看到這樣的雕像,就能勾引起我們見賢思齊。因此,拜佛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能體會到見賢思齊。如果你在這個層面沒有做到,你的拜佛又會變成還是在迷信、還是在信仰的層面。所以,我們要知道禮佛的意義在哪裡。空海沒有反對大家拜讀經典或是拜佛,而是大家真的要拜出真實意義,這樣的禮佛才不會浪費時間,而只是在那裡祈求佛陀要賜給你什麼,幫你加持、幫你灌頂,然後幫你怎樣…,這樣都變成是落入在一種「次等人民」,然後當個乞丐,一直在那裡乞討。

佛陀是要讓你看齊、學習,也讓你早日體悟到眾生都是一律平等。我們拜佛,一方面學習佛陀那一種魄力、決心,「佛道無上誓願成」,再來學習佛陀那一種大慈大悲憫眾生。

這裡也順便跟大家勉勵一點,如果你沒有慈悲心,你不可能證到初果。如果你沒有慈悲心,你的「身見」不會破除,你考量事情都是一直鞏固這個自我、我、我所、我相…,像這樣,你的悲慈心沒有長養出來,沒有以同理心去善待眾生。如果沒有以平等心去善待眾生,你的「身見」沒辦法破除。「身見」沒辦法破除,則證初果的三個條件之一的「身見結」,你就沒辦法破除。

有人會錯誤的跟你講說「阿羅漢是焦芽敗種,阿羅漢是自私自利、自了漢…」那完全是錯誤,他們完全不了解什麼叫做「阿羅漢」。你沒有悲慈心,連要證初果都不可能,更何況說要證到四果?!所以,為什麼我們發願的時候,就要兩個核心--佛道無上誓願成,這一種魄力、決心一定要有,這樣你才有動力,有「非達究竟解脫絕不終止」的那一種魄力、決心,要這樣你才會有所成。

但是,你真正要有所成,一定要有大慈大悲之心,因此要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因為這個心願能讓你打開心胸,會讓你打開你的心量,會破除你的「身見」。當你這些「身見」破除,有一天才能體會到你跟眾生真的是一體,才會來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的所有瞋心才會真正徹底的消失。

如果你還有「身見」,你的瞋心不可能消失,你的自卑、你的我慢,不可能消失。所以,我們禮佛一樣,要禮出「禮佛的意義」。我們做什麼事情,真的要把那個意義要做出來,不要只是學個外形、學個形象,這樣會浪費我們很多的時間、浪費我們的生命。

(空海法師開示)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中秋月圓人團圓--邁向身、心、靈的真正團圓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修行的方法、次第、步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