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何謂「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空」?

有人問:「請開示『空』與『幻空』、『斷滅空』的區別?」我想這個問題,以後再回答好了,因為這是滿深的一個問題。

如果問到有關於「空」方面,跟大家分享:要體悟到「空」、證悟到「空」,然後來到我們的心量與「空」一樣。「空」,不是一門學問,它是實際的存在。「空」有「空」特征、特性,我們把它稱做「空性」。「空」是實際存在的,「空性」是在描述「空」的特征、特性。

一個人如果能夠體悟「空」、證悟到「空」,就不會落入「斷滅空」,不會落入「頑空」,不會落入虛妄的「空」,因為「空」中能夠生妙有,而且現象界的一切存在,都是依「空」而存在。所有的眾生,所有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都是因為有「空」,依「空」而存在。如果沒有「空」,現象界不可能存在。「空」它提供無邊無際的舞台,讓一切眾生來演練,讓一切眾生來發揮。

現在講到「空」,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不是在那裡探討「空」的知見,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把我們原來狹窄的心量,慢慢的擴展、擴展…,透過「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擴展、擴展…,擴展到後來,能夠來到與「空」一致,跟「空」合為一體,這時候才能夠說:來到了、體悟到了「究竟智」、「涅槃智」,你的心量是無比的廣大。

要真正去體會到「空」的特征、特性,然後成為這樣的一種特征、特性展現出來,這樣學習「空」、體悟「空」,對你的人生才有幫助。如果你的心量廣大像虛空一樣,沒有什麼事情會礙到你?!你也不會阻礙任何眾生。

爲什麼一般眾生會跟人家起瞋?就是因為覺得別人礙到你,覺得不合你意、不順心…,那是因為心量狹小,我們有很多的框框、很多的界線,在無邊無際的虛空裡面,我們把它重重的劃分…,分割、分割到最後,我們就處在一個小小的世界裡面。

學佛就是要學習「空」的那一種無邊無際的包容,它能貫穿一切、又能包容一切。如果你有無邊無際的「空」,你的世界就不會有沖突,你不會去跟人家見诤,不會有我慢,有的只有無限的慈悲、善待一切眾生。所以,我們是要體悟「空」,展現「空」的特征、特性,這裡已經是講到「涅槃智」了,也表示講到最高級了,我們今天就到此為止。

以後我們還會陸續來跟大家結緣,只要大家有需要,你們的需要、你們的心念、你們的磁場,就會感召空海過來。如果你們不需要、你們排斥,就算我過來,也幫不了什麼忙。所以,這個世間都是雙向的回向,你們有需要,我們就來跟大家結緣,空海來此跟大家結緣,都是無條件無所求的以反饋的心,把所知道的、把所發現到的無盡的寶藏,來跟眾生分享,也協助每一個人開啟你們無盡的寶藏。

當你開啟了你生命的寶藏,你的心靈就不再空虛,會覺得你是很富有的、很知足,這時候就算世間的物資、財富、財力不是很多,但是這時候你已經能夠知足常樂、安貧樂道。當你的內心感覺到很富有、很快樂,這時候就會把心靈裡面很多的寶,來跟眾生分享,就會把你很多內心的快樂跟眾生分享,帶給這個世間就是快樂、是慈悲、是大愛。所以,當你的內心祥和、和諧之後,就能夠帶給家庭和諧,帶給這個社會和諧,我們大家互相勉勵,大家一起來構建和諧的人生、和諧的社會。

(空海法師答問內容摘要,由學員文字匯整)

 

 

上一篇:張尚德教授:無錢更好學佛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與內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