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與內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與內容?

有人問:「如果是對方層次、境界與自己不一樣,如何與對方溝通?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與內容?」我們有跟大家講「口行」的開發修行很重要,只要你把握那幾點去修、去注意,就可以把口德、口行修得很好,會把原來的造口業的那個口行轉換過來,我們都在修口德,來跟眾生結善緣。

「如果對方層次、境界,與自己不大一樣,如何與對方溝通?」這個秉持一個原則,從慈悲心出發、從愛心出發。比如說,如果你認為你是大學生,對方是幼兒園的階段,請不要用瞧不起的心來對他,不要認為說「我是大學生,我學問高、學歷高;你是幼兒園,什麼事都不懂…」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學問、學歷越高,你的我慢就變成越大,對世間的痛苦的減少就不減反增。

所以,真的不要瞧不起眾生,我們對於一切眾生,如果你認為說他的層次比我們低,首先這裡面往往我們有一些虛妄分別,裡面有一些我慢,認為自己的層次比別人高,這些要去覺察到。如果你能夠覺察到,就會用平等心來對待眾生;當你用平等心對待眾生,慈悲心就自然流露。

如果你的內心裡面,認為自己的境界比別人高,別人的境界很差、矮我一截,像這樣我們心態裡面,有微細的瞧不起別人,就算你說要對別人好,那裡面還是有我慢在流露,也就是說你對別人的慈悲,變成是有染污的、不是純淨的。所以,滿重要的一個心態,我們要看到我們自己心靈裡面,有那些微細的不平等的心。如果能夠去看到這個層面,你把它調整好,我跟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這個眾生如果需要我幫忙,我有能力、我能夠幫得上忙,我就幫忙,從慈悲出發。

如果他需要我幫忙,但是他所要的,我覺得對他來講,對他的成長沒有益助,這時候我們就明白的跟他講:我幫不上忙。或是他所需要的,我們欠缺、我們沒有、我們沒有能力,我們也如實的告訴對方:我沒有。所以,從慈悲出發,通常我們都能夠幫助眾生,協助眾生反饋這個眾生。

(空海法師答問內容摘要,由學員文字匯整)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何謂「空」?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善知識如何協助我們醒過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