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善知識如何協助我們醒過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知識如何協助我們醒過來? 

 空海真正能夠協助大家的,就是協助大家去看到自己看不到的,協助大家去發現自己不容易發現到的「死角」。以世間法的比喻而言,就像一部計算機裡面,還是會有很多不同層次的狀況,有的計算機可以自己檢查出病毒而自行掃毒;有比較嚴重的,自己沒辦法處理,就必須請人家來協助掃毒。

在我們心靈上面,尤其是無形這一種層次的結縛、打結、病毒,我們自己很不容易看得到、很不容易覺察得到。如果真正進入實修實證,一個人的生命要脫胎換骨,是要來到真正把我們心靈裡面的結縛,那些錯誤的病毒,錯誤的方程式,把它掃除干淨。

修行,所有的聞、思、修、證,如果沒有回到讓你改變,讓你淨化自己心靈裡面的結縛、污垢,都表示還在外圍繞,而「自淨其意」是很重要。

「自淨其意」的過程,佛陀把它們歸納出來,就是我們心靈裡面那「十個結」,十個很不容易覺察到的錯誤方程式,錯誤運轉習性的模式,亦即虛妄的知見、錯誤的知見、幻想。修行真正的重點就是要回來看到「十個結」,然後把這十個結縛,一一的解開、打開、去除掉。由於這十個結縛的存在,眾生才活在虛幻顛倒夢想的世界,然後不知不覺。

我們跟大家講說要看解脫道的課程,或是看些什麼課程…,這些都只是助緣,包括說研習經典…。在此,不是否定經典的重要,而是大家要了解經典它的位置是在哪裡、功效在哪裡。所有的經典這些,它就是地圖--尋寶的地圖,是參考啦!它是僅供參考,但是實際的寶,不是在那個地圖上面,佛教的精神、靈魂、精髓,不是在藏經裡面。

但是,這樣並不是說經典不重要,「尋寶地圖」還是很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尋寶。所以,我們是要去善用這些「指月的工具」,善用這些經典,但是要善用它、然後去發現到實際的實相。

眾生迷就迷在「以方便為究竟」,迷在經典文字堆裡面鑽研,見诤不斷啊!迷在語言名相裡面,見诤不斷啊!這就是「顛倒」。

真正的學佛,就是不要去跟任何人見诤,有诤、我們就無诤,大家超越語言名相,實際去了悟真相。

學佛--聞、思、修,最重要就是要回來改變我們的觀念、習氣、知見。這個「改變」過程,就是那十個結縛的一一去除。十個結縛就是身見結、疑結、戒禁取結,還有貪、瞋;以及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我慢、無明。

這十個結縛,《阿含經》裡面有把它們摘錄出來,這些是我們心靈裡面的結縛,你要一一的去除,不容易!因為大家習以為常的運作,如果沒有相當的反觀覺察力,是照見不到我們的「身見」在起作用,我們的「疑結」在起作用,我們的被「戒禁取結」卡住了、卡死了,我們自己覺察不到。修行就是要去反觀照見到這些,然後一一的去超越、去突破。

成佛之路就是把這十個結去除掉,就這樣而已。這十個結是因為眾生不正確的認知,導致起了錯誤的覺知。為什麼有這十個結的產生?為什麼會有「身見」、「我見」的產生?這是因為眾生對真理實相,欠缺正確的認知,產生錯誤的覺知,我們把它稱作「幻覺」。

但是,活在幻覺裡面的眾生,如果他沒有醒過來,不知道自己是處在幻覺的世界裡面。今天我們學佛很重要的一個過程,為什麼一直跟大家講說要醒過來、醒過來…?你要醒過來,才能夠看到過去是活在幻覺的世界裡面。

然而,在這「醒過來」的過程之中,因為眾生很多習以為常的那一種思想、習性、判斷,自己不容易覺察得到。空海如果有因緣,就是協助你去照見到。但是,這必須要你們已經來到實修的階段。

實修,不是光是在禅修,在歷緣對境的修、應用,那才是活的修行啊!你有因緣在發心承擔法務的當下,很多的習氣、習性,它才會流露出來。這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沖突會產生,摩擦會產生,看不慣的人也會慢慢的浮現出來。

當你在處理人事物的過程產生問題,如果有因緣,空海就協助你去看到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一般眾生習以為常總是認為別人不對,一有沖突、一有摩擦,習以為常總是認為別人不對。如果有因緣,空海就去協助你,一百八十度的返回來,看到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

要直接指出我們的缺點、不足的地方,如果你的身心不夠柔軟,當我一講出來,你是很難接受的,有的甚至會起瞋,就認為:「我這麼發心在承擔法務,在別的道場,人家都把我捧為大功德主,都會特別留個上座給我。今天我在解脫道裡面,這樣默默在做,做了這麼多事情,師父竟然沒有把我捧為上賓,還在講我的不對…。我根本沒有不對啊!是別人不對啊!以前我認為師父是明眼人,現在錯了、錯了,不對!…他講我不對,就表示他不對啦!好了,我離開了…」就會這樣離開了。

真的會這樣。所以,要我講出你們的缺點,講出你們的問題所在,首先你的聞思基礎要夠,相關課程至少都要看過一遍以上,法喜有流露出來,再來身心漸漸柔軟,這時候我才能夠講出大家的缺點、問題所在。

因此,你們的「馬步」要站得穩。因為當我講出你們的缺點,就像說我要出招嘛!如果你的「馬步」沒有站好,當我一出招,你就會倒了。所以,有學員就會講說:「師父!我的『馬步』已經站好了,我已經准備好了,您放馬過來吧!」意思就是說我可以講出他的缺點了,他不會反彈了,不會起煩惱了,已經准備好了,可以讓師父講了。

有的他也會講說:「師父!我是真誠真心要學解脫道啦!請師父可以直接講出我的缺點了…」好啦!你有這樣的表明,當我看到你這麼樣的發心,這麼樣的精進用功,然而我也會講:當你們准備好的時候,我不會講。等你在完全沒有准備的時候,當你露出馬尾巴,我再來抓你的尾巴。

如果說你的聞思基礎不夠、身心不夠柔軟,你就容易起反彈,因此我通常不會輕易出手,不會隨便出招;如果因緣不具足,我是不會輕易出手。如果大家夠精進用功,聞、思、修已經提升上來,真的具有大丈夫氣勢,我就會協助你。

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知見,如果你沒有問題我不必講,當你有問題我一講出來的,如果你能夠接受而矯正過來,可能這一個觀念知見的轉變,可以減少你好幾世的輪回,因為那是生命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在運作,你就是看不到。在看不到的情況之下,在這個層次你看不到,也就沒辦法提升上來,你就是一直在這個層次思維,在這種思維模式之下運作,於是生生世世就在這裡面浮浮沉沉。

如果你的身心夠柔軟,接受我協助你去看到問題,你願意突破,有時候就會象是被「剝皮」一樣,因為那是你一直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有的人甚至會說:「那是我『混飯吃的家伙』耶!師父您卻要把我層皮給扒下來…」通常他會拉扯,這也是很正常的過程。問題是,如果你不願意,又會繼續緊抓著,然後保護著,這樣的話,好吧!我就繼續隨緣,或是以後再說。

如果你願意去接受自己,然後願意去成長,當你這一成長上來,又是一個生命的脫胎換骨。這個一改變、一矯正,可以減少你不只是幾十年而已,而是好幾世的輪回。

包括說,「身見」要突破,「戒禁取結」要突破,這個都不容易。所以,為什麼要一再強調必須具備聞思基礎。如果欠缺聞思基礎,就不知道真正的修行解脫究竟是什麼,結果就會在外表的儀軌、儀式上面鑽研,在那裡繞、在那裡執著,或是你不知道說真正的修行解脫方向是什麼,於是就一直在禅定上面下工夫,或是在禅相上面下工夫。

所以,大家有因緣,回到二千五百年前,探究佛陀怎麼樣介紹修行之路、解脫之路。真正的解脫,就是將我們心靈裡面錯誤的認知,把它矯正過來,「遠離顛倒夢想」即是將我們那些錯誤的程序,把它矯正過來。佛陀都已經把它歸納出來,就是那十個結。

修行要邁向解脫,不會很困難,方向、次第、步驟都已經很清楚的跟大家講過了,再來只在於我們有沒有大丈夫氣魄,要不要真正到達究竟解脫。如果你願意,在此過程你願意去接受,有時候需要被「開刀」,而你願意接受「開刀」、「動手術」。

記得!有瞋心的人,他是拿刀去傷害眾生,讓眾生產生更多的痛苦。但是,醫生所拿的刀,卻是慈悲的刀,是幫助眾生減少痛苦的刀,但是在此過程會有一些痛苦,而這個痛苦是為了要協助大家減少痛苦,來到真正的健康。

(空海法師於2006年與中國廣東學員互動內容)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與內容?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看清戲夢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