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看清戲夢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清戲夢人生

大家有因緣來接觸解脫道、來學解脫道,希望大家盡量、盡快的「歸零」,把過去的觀念知見盡量的放下。你放得越徹底,你的進步就會越快;你的拉扯越多,你的進步就會越緩慢。這不是一種要催眠,然後灌輸一個新的觀念知見。我們是鼓勵大家「歸零」,把過去所學的觀念知見,讓自己重新來過。因為你從小到大,在成長的過程中,你的腦海裡面,裝填了很多正確的觀念,裝填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也裝填了很多對你的生命而言是「毒素」的東西,但是你卻不知道。

所以,佛教的解脫,很強調「自淨其意」,真正的解脫是來到這個核心--「自淨其意」。真正的解脫,是把我們的意根、心靈裡面、潛意識裡面,那些不正確的觀念知見,一一的照見而加以清除、淨化,真正的解脫,只有這樣。其他的,都是方便法。

真正的邁向究竟解脫,就是反璞歸真。「自淨其意」就是淨化、淨化,讓我們回復到清清淨淨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所謂的「佛心」、「佛性」,讓我們的本心、本性,呈現、流露出來,那是每個人都本自具足啊!你的本來面目就是清清淨淨,跟諸佛菩薩完全一樣,沒有貪、沒有瞋、沒有愚癡,沒有我是、我能、我慢,沒有嫉妒心、沒有抓取,沒有那些「小愛」,沒有那些我、我所…,每個人的本來面目都是這樣。

只是在這人生的過程之中,大家生生世世的頭出頭沒,無形中、無意之中,熏染了很多不正確的觀念知見,很多「似是而非」,然後我們自己卻不知道。裝填了很多不正確的觀念知見,卻把那些積非成是,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我們的「意根」裡面,很多你認為應該是這樣、應該是這樣,你認為的真理是這樣,你認為的道德良心應該是這樣,你認為真理是這樣,你看到的實相你認為是這樣…,但是卻不知道你常常被自己的判斷所誤導、所欺騙,因為你的大腦裡面,就像一部非常精密的計算機,比現代任何最高級的計算機都更精密好幾萬倍,你這一部非常精密的計算機裡面,有很多毒素、有很多錯誤的方程式。

所以,諸佛才一直的叮咛我們:邁向解脫之路,唯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的)教「誨」」。因此,修行本來是非常的單純、非常的簡單,真的!本來就非常非常的單純,但是大家綜觀今天的宗教界,不只五花八門,也不只八萬四千法門,琳琅滿目啊!大家在這茫茫的大海、法海之中,要能夠真正扣住那個解脫的核心,真的不容易!因此,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但是,如果有因緣讓你遇到了,有的人也未必很珍惜,覺得:「這個也沒什麼啊!這個也沒什麼!很平凡嘛!很平實、很平淡嘛!空海這個人也沒有三個頭、也沒有六只手臂,這個太平凡了!他進來也沒有放光,如同『大日如來』這樣,讓我們眼睛睜不開,也沒有這種功力,所以這個沒什麼!…」如果有人是這樣認為的話,我們就隨緣!因為一點都不能勉強。

今天大家有因緣,來這裡、來共修,有因緣來接觸解脫道,我們互相的勉勵,大家好好珍惜,我只能夠跟大家講:我是憑著良心理性在說話,只要我一上台講經,一定是來自靈山、來自最純淨,沒有污染的佛心、佛性的流露;只要我正式講經,一定是放下一切世間的名利,沒有任何的污染,出自純淨聲音的流露。

你們可以檢驗空海以前所講過的那些VCD、MP3、DVD,看看裡面有沒有什麼污染、名利心?如果要講出宇宙的真理實相,絕對是要超越任何的宗派宗教;如果要講出宇宙的真理實相,絕對是要放下、超越個人任何的利害得失、名利之心,只要你有一點點的污染,這裡面就一定會顯露出來的。

以前空海就跟大家講過,我講話的聲音是來自靈山的聲音,我從來也不勉強任何人,而一直跟你強調說這個多珍貴,你一定非把握不可,你要怎麼樣、怎麼樣…。我們就是如實的講出真理實相,如果有因緣的人,他一碰觸到,就很快起共鳴。如果你所要的,也是真正的反璞歸真;你要的也是回到你清淨的本心,你要的是宇宙真正的真理實相,很快!物以類聚!當你一接觸到,你就會起共鳴。如果你要的是練功夫,要的是越修越厲害,當你接觸到這些解脫道的資料之後,你就會認為:這沒什麼。「沒什麼」?!對!這樣我們就都隨緣。

現在跟大家講述一個觀念--「看清戲夢人生‧知幻識幻使幻」。

當你看清戲夢人生、知幻--知道眾生活在夢幻世界裡面,於是「識幻」--你才能夠透視、才能夠真正了解。知幻→識幻,當你知道眾生活在夢幻世界裡面,這表示你已經逐漸的醒過來了。你那個「認識幻」夢幻世界的力道才漸漸的加深起來。唯有你知幻、識幻之後,你才能夠「使幻」。知幻、識幻,才能「使幻」。你要醒過來,才知道說原來是活在夢幻世界裡面。

所謂的「夢幻世界」,就是頭腦裡面很多很多的錯誤的觀念知見,只因為習以為常、日積月累,而積非成是。所以,生生世世以來,以那些錯誤的觀念知見,在運轉、在運作,你卻都認為那是正確的,你不認為那是有問題的。因此,當你照見不到的話,你就沒辦法離開夢幻世界。

佛陀就一直叮咛大家,不要被我們自己的意根、意念所欺騙,「切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就是這個原因啊!所以,都是要鼓勵大家不斷的回來淨化我們自己,不斷的回來自我突破,不然當你稍有所成之後,就容易自得意滿,結果深層裡面的錯誤的觀念知見,沒有再加以淨化的話,真的一樣是繼續在苦海、夢幻世界裡面浮沉。你有沒有真正的覺醒過來,那是騙不了的;你還有沒有一些顛倒夢想,那都是騙不了的。

只是當因緣不成熟的時候,就沒辦法明講。所以,解脫道上最大的障礙,是我們自己的觀念知見,希望大家真的把心量打開,讓自己成為無限可能,每個人都一樣喔!把我們的心量、把我們的觀念知見打開,讓自己成為無限的可能。我很怕的就是:你又落入自以為是、落入封閉的世界而不知道,落入那生生世世習以為常的窠臼裡面在運轉而不知道,然後都還一直的自以為是,一直都還認為自己的觀念知見是很正確的;甚至嚴重一點的,還要用那些觀念去審判別人,這個都是很可惜啊!

「真正高層的心靈世界,絕對不會去審判任何人」記住這句話喔!所謂「真正的高層心靈世界」你要講說「高生物世界」也好,如果以佛教來講,至少要到達三果以上、四果以上。佛菩薩、那些高層心靈世界的,他們絕不會去審判任何人。我們地球上的人類,地球上的眾生,這樣的心靈質量,因為常常活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面,常常活在「身見」、「我見」很強的世界裡面,因此很會審判別人,亦即「順我者是,逆我者非」。

所以,在這裟婆世界裡面的眾生,就是沖突不斷、沖突不斷…。就是因為有這些沖突、有這些苦,因此我們才需要修行啊!才需要修行啊!大家也不用氣餒,不用氣餒!因為那些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助緣、善緣。

我從小就是生長在嘉義縣很淳樸的鄉下,但是當時所居住的村莊,跟一般的村莊比起來,有比較大一些,叫做「中林」。當時的人口並未像現在外流得很嚴重,村民大約有六、七百人。當時常常有一些布袋戲、歌仔戲團,到各村莊裡面去演出,他們的演出都不是只演一兩天,而是會演出幾天看看,如果情況不錯,他們就會繼續演出下去,因為他們要兼著販賣藥品或是其他商品,如果只是表演一兩天,這樣比較不容易招攬到很多觀眾,因此通常他們都會先試個三、五天以上,如果當情況不錯,他們就會繼續演出下去。

當我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團歌仔戲團,到我們村莊裡面去演出。當時的那團歌仔戲團向我們分租房子,主要是一間大房間、還有一間大客廳讓他們使用,連續大概將近有三個月。因此,當時他們的生活起居、作息,他們的台上台下,我都看得很清楚。所以,往後當我要講述「台上台下、看清戲夢人生」,這樣就更切實嘛!不像你們只有「聽來」的(哈哈…!)

當時在淳樸的鄉下,一團歌仔戲團大概有12-15位團員,就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吃飯也幾乎大部份都在一起,因為變成他們在煮,我們就隨緣。在白天,他們就會做一些演練安排,成員裡面有母女檔,母親是團長,她的女兒是小生、主角,因此一出戲裡面就以她們母女為主角,一個是團長、一個是小生。裡面也有夫妻檔,好像也有姊妹檔,以及一些小孩子。台下的生活就像一家人,我們同吃一鍋飯,大家也都是睡在兩間半的房間,大家真的就是「一家人」。

當上台表演的時候,他們必須要怎麼樣?上台的時候,他們每個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扮演國王的人,就要演出「國王」的風格出來;當苦旦的人,你就要演出「苦旦」的角色出來。你是演壞蛋的人,就要演出「壞蛋」的角色;你是演小丑的人,就是要演出「小丑」的角色。

要演出一出戲,大家在台下有排練過;當上台之後,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主角,就要扮演好「主角」的角色;配角,就是扮演「配角」的角色。在戲裡面,也有厮殺對打的劇情,在戲裡面一定有瞋恨的,有要設計陷害對方的,在一出戲裡面就是有兩個人水火不兼容的仇敵,如果沒有那些壞蛋,主角也沒什麼戲可唱了。

所以,台上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忠臣、奸臣…,都要扮演好他的角色,而且角色也都是很分明的。甚至扮演那個敵對的角色,就是設法要陷害對方,或是一見面就是仇人相逢、分外眼紅…。通常在一出戲的前面,主角是受盡災殃的比較多,都是被陷害、被攻擊、被批判、被設計…,演苦旦的角色也是這樣。

台下的人看戲喔!有人說「做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台上的演員在演著戲,台下的人也看得…,認為:「這是大壞蛋、我看到他就氣憤難消,他賣的藥我不要買…;這個是好人,我比較喜歡跟他買藥…」。所以,我們眾生會向那些角色貼上一些標簽,認為「這個是好人、這個是壞人;這個奸臣啦!看到他就很生氣!他都要陷害人,都很壞心、黑心…」。

我們一般都會很快的貼上標簽,台上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忠臣、奸臣…,都區分得很清楚。好!當今天上演的戲碼結束了,對於那些戲班的團員而言,還有沒有那些忠臣、奸臣、是非、好壞、對錯…?都沒有了!大家都是一家人。

如果是扮演壞蛋的人,今天沒有演好「壞蛋」的角色,你不夠凶、不夠狠,沒有讓觀眾激起一種氣憤的氣氛,表示你不夠投入、不夠壞,不行!這樣要檢討改進!明天要演得逼真一些。所以,台上的人生、舞台上的人生,是這樣的是非、好壞、對錯分別,而台下呢?大家都是一家人,大家就是兄弟姊妹。台上的仇恨會不會搬到台下來?絕不會的。

在台上那位苦旦被人家陷害、蹂躏得這樣,大家都為她在流眼淚,當然觀眾也會瞋恨那個壞蛋,但是當這一段戲劇結束了,那個苦旦會不會去瞋恨去陷害她的那個人?不會的。還有,當正在台上演出的時候,飾演壞蛋的人、奸臣的人,他一直百般設法要設計陷害對方,或是要攻擊對方、打殺對方,請問那個飾演壞蛋、奸臣的人,他的內心裡面有沒有瞋心?沒有的。

包括電影裡面的劇情也是一樣,那些飾演大壞蛋的人,他們要設計、陷害對方,傷害主角或是傷害苦旦,記得!他們的心裡面絕對沒有瞋心。那個憤怒或是鉤心斗角是演出來的,因此就叫做「演技」啊!那是表演出來的,表演出我很生氣、我要陷害你、我要怎麼樣…,但是在他的內心裡面,很清楚的知道:我們是在做什麼?我們是在演戲。

所以,當他打對方,一拳過去或是巴掌過去,有沒有真正的打?沒有,都是點到為止而已。所以,不管台上他演得多麼瞋恨對方,百般設計要傷害對方、殺害對方、辱罵對方、打擊對方,但是要知道那裡面沒有一點瞋心。劇情的演出看起來好像是有,但是演戲的人,他的心裡面要裝出有,因為你如果沒有裝出來,臉相就呈現不出來,就會很假。演技的厲害就是在這裡,他要裝出有,但是心裡面卻沒有。

一般眾生你們的演技實在是很差,不會假裝,你的臉部顯現出瞋心,你的心裡面就是真的有瞋心。

像在舞台戲上、或是電影裡面,包括說劉德華或是周潤發,他們在戲裡面被開槍多少次,成龍被開槍多少次,但是有沒有真正中過一槍?包括說有的黑道在電影裡面火並,要把對方打死,打得血肉馍糊,但是沒多久,如果片尾有播出一些趣味的NG畫面,他們還會活起來跟大家saygoodbye。所以,大家要知道,戲裡面是很逼真的演出,但是裡面沒有瞋心,而且大家都知道:我們每個人就是把我們每個人的角色扮演好,這一出戲才能夠賣座、才能夠成功。

所以,當你飾演壞人,就要把壞人的角色演出來。因此,大家在台上,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台下則是感恩。如果你是扮演壞蛋,專門在對男主角來設計、陷害、傷害,正是因為有你扮演黑臉的這個角色,才能夠襯托出男主角的偉大、傑出。所以,男主角他的成功,一定是由很多反串的角色、配角來襯托。

在戲裡面,你百般的要跟我做對,百般的要來陷害我,但是當拍戲結束了,大家是在一起干杯啊!當演完一段戲結束了,不一定要整個殺青,剛才我們打得鼻青臉腫,好了!現在:老哥!謝謝你啊!你剛才演得很好啊!這一出戲裡面,我這個主角才能顯現出我的包容量、我的智慧…。

所以,在台下是感恩。這一次我們是搭檔得很好,下一次當我們還要演出下一出戲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繼續來搭檔。我所看到的那些歌仔戲的台上台下就是這樣喔!台上台下都區分得很清楚。當台上在演出,沒有真正的那些貪、瞋、癡。

但是,你不要想說既然是戲夢人生、這樣是在演戲,那就隨隨便便這樣演出…。請問:他們是在台上比較隨便?還是私下的生活比較隨便?私下的生活是比較隨便嘛!在私底下的生活方面,大家彼此就好像是哥倆好、嘻嘻哈哈的,當上台在演出的時候,大家就會很認真。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學會「演戲的人生」,也要能夠看到你每一生每一世,每一段時間都是在演戲,你每天都是在演戲,只是你忘了!一般眾生,你都忘了自己是在演戲,而變成怎麼樣呢?一般眾生忘了自己是在演戲,而變成「假戲真做」,還會自編、自導、自演,但是這個「導演」卻又不認為他自己是在導演。

比如說,當你在還沒有結婚的時候,就去找一個“相欠債”的來,去找一個互相照顧的,去找一個跟你比較有默契的伴侶…,彼此走上結婚禮堂。事實上,就比如說你是男眾,你邀一個跟你比較有志同道合的人,來跟你演出這一生「夫妻」的這場戲,如果以歌仔戲來講,這一出戲我選你來扮演我的太太,下一出戲就可能換成其他人。

包括說楊麗花,或是明華園裡面的孫翠鳳,跟他演出太太的搭檔,就不會是同一個人,因為每一出戲或是跟他演對手的壞人,也都不一定會是同一個人,這一出戲有這一出戲的成員,下一出戲、包括每一部電影,飾演周潤發老婆的,都不會是同一個人嘛!扮演劉德華老婆的,也不會是同樣一個人嘛!飾演林青霞老公的,也不會是同一個人嘛!

但是在這一出戲裡面,每個人在每一個時段演出不同的角色,邀請不同的朋友、親友來跟你一同演戲。小時候,你“選擇”你的父母親,你扮演「兒子」的角色,你“邀請”他們來做你的父母親,你扮演小孩子的角色。當你到學校裡面,你是扮演學生的角色,老師在這一出戲裡面,他就是在扮演老師,也有同班的同學,不管是放牛班也好,反正大家就是有緣在一起。

當同學們慢慢長大、結婚,是你去找一個跟你比較志同道合的人,來做我們的伴侶,因此你是邀請一位跟你比較志同道合的人,來跟你演出這一生的夫妻的這一場戲。至於這一出戲要演出多久,每一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有的人演出三個月就結束,有的人一年。如果志同道合,越演越有默契,這出戲就會演出比較久,可以白頭偕老;如果是志不同、道不合,沒多久!大家沖突不斷,於是就覺得「歹戲不要拖棚啦!」這樣就好了!

但是在這個“演出”的過程之中,大家都是會「假戲真做」,沒有以平等心相對待。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在演戲,我“邀請”你來跟我演出「伴侶」的這個角色,我會不會尊重你?我一定會尊重對方,你本來跟我就是平等的。這一生有因緣“邀請”你來扮演我的伴侶,我感恩你!你不是我的附屬品,我沒有比你偉大,我們只是志同道合,大家來把這一出戲演好、演成功,把這一生演出成功。

生小孩也是一樣。生小孩就象是你現在要扮演為人父母的角色,於是就生一個小孩,一樣啊!你就像“邀請”一位天使、菩薩,來扮演你的小孩,本質上大家都是完全平等,你是“邀請”他們來的。但是,眾生都忘了。當你生了小孩之後,就認為「這是我生的、我養的…」,是屬於「我的財產」,我養育你、培育你,你要乖乖聽我的話…。眾生忘了你是“邀請”人家來扮演你的小孩,忘了你是“邀請”人家來當我們的伴侶。

所以,你每天都在不同的場景出現、演出不同的戲碼、扮演不同的角色。雖然有的人已經是四十歲了,但是如果你遇到你的父母親,這時候你扮演好什麼樣的角色?「為人子女」的角色。但是當你在家裡面,面對你的小孩,這個場景你又是扮演「為人父母」的角色。當先生下班回來,你扮演的是做「太太」的角色。

白天上班,你可能扮演的是「屬下」的角色,也可能扮演「老板」的角色、「主管」的角色。當我是老師,到學校裡面在教書的時候,我是扮演「老師」的角色,但是有可能我要繼續再進修。當我到研究所裡面去進修,我面對教授,我扮演的是「學生的」角色。

所以,每個人每天都在不同的場景出現,扮演不同的角色,只是你有沒有清楚的知道:我現在在什麼場景,我應該把我們這個角色扮演好。

我在法院裡面;個法官,我要扮演好「法官」的角色,回到家裡,你是不是還一直在扮演「法官」的角色,把家庭裡面的小孩、老婆,都當作犯人在審判?!

當你在演戲的時候,除了要更換不同的角色之外,一般眾生都忘了台上、台下。夫妻一樣要有台上、台下之分,為人父母、為人子女,一樣要有台上、台下之分。比如說,你現在為人父母,要教導小孩子做功課,施予他們一些家庭教育、協助他們成長,這時候你就要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

但是,當小孩子去上學,小孩子不在家,或是當你們夫妻獨處,這時候你不是一直在扮演父母的角色。比如說,當你在小孩子的面前,你要做出那種一板一眼的教化工作,但是如果是夫妻獨處的時候,你還在那裡一板一眼,這樣很累耶!所以,不同的場景,一樣啊!我剛才面對小孩子,是上台扮演「父母親」的角色,協助小孩子的功課告一段落之後,好了!我現在下台。

夫妻也是一樣喔!大家都是要有智慧。首先大家要了解一點,就是你們每天都是在演戲,你知道嗎?如果你不知道,表示你一直在「假戲真做」,而且你的人生沒有台上、台下的之分,你的人生是很緊、很苦的。

比如說,我現在在各位面前,這時候我是演出「講經說法」的戲碼,但是我一樣要有台上台、下之分。當我下台,有時候還去泡溫泉,去泡溫泉有沒有罪過?沒有罪過啊!對身體很好啊!我也有寫作、要講經說法的時候,看不同的場合情況之下,扮演我當下的角色,但是我也需要有私生活的一面,有時候我也要運動,有時候穿著運動衣,有時候穿著短褲啊!難道不行嗎?!

我們要以「演戲的人生」,來融入每個不同的場景。每個不同的場景,你扮演的是不同的角色,當下你就扮演好你當下的角色。如果我去泡湯,這個地方是規定要穿泳褲的,我就要入境隨俗,跟著人家穿泳褲。如果這個地方規定是全裸的,我們也要入境隨俗。你不能還是這樣一板一眼,或是有的人他們認為:那個地方都不要去,我們是出家人,我們比較高尚,我們是修行人,不要去那些地方…。

如果你是認為這樣,我們就隨緣吧!但是,你的人生、你的范圍會比較狹窄,你的路也會比較狹窄,因為有很多方面,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別人,對自己有好處,但是如果我們內心裡面還是有很多框框,往往會把自己局限在比較狹窄的范圍。所以,大家要會演戲。

但是,你又不要認為說:既然是在演戲,我們就邋邋遢遢…。不是的!如果你真正會演戲,是這樣:你不同的場合,演好不同的角色。有時候我也可以演丑角啊!演戲的人生是有台上、台下之分,因此我一樣可以有正經八百的時候,我也可以有很輕松、很放松的時候。

在廿年前的出家眾,如果你穿著短褲去運動,人家就認為你不是出家眾、是還俗…。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你需要運動啊!難道出家人就不能夠運動嗎?!所以,演戲的人生是有正經的時候,也有很放松的時候,然後他在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角色演出。再者,演戲的人生,台上是正經八百的演出,我也沒有任何瞋心;台下更是哥倆好。台上我們有演對打戲、我們有演出瞋心,但是到台下就是一家人、同吃一鍋飯。

以「世間法」而言,你們就好像上台在演戲,有男有女、有出家相、有在家相,有大人、有小孩…,有年紀比較大、有年紀比較輕…,每個人都好像有不同的臉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扮演,有的人是公司的老板、有的是主管…,有的是家庭主婦…。以「世間法」而言,我們每個人都正在演出不同的角色。但是以「出世間法」而言,我們完全平等,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這就是我們所講的「一體世界」。

如果你知道你來這裟婆世界,是透過演戲、扮演不同的角色,來體驗你的人生、你的生命,這樣表示你已經逐漸的醒過來。如果你真的了解你在這裟婆世界裡面,你是在「演戲」,你會很認真的去做、也會很認真的放松,不管任何場景,就算你在扮演壞人、扮演壞蛋的角色,你的內心絕對不會有真正的瞋心,不會有真正傷害別人之心,因為你清楚知道,每個同胞、每個歷緣對境,都是我們「邀請」來,協助我們成長的同修道友。

如果你的內心裡面,還有貪心、還有瞋心、還有嫉妒心,表示你還沒有醒過來,還沒有真正醒過來。只要你真正的醒過來,就會知道我很認真的在跟眾生「演戲」,但是心裡面卻絕對沒有任何的貪瞋、嫉妒心,絕對沒有。

內心裡面有的只有感恩、感恩!每個人到我們的身邊來,都是來協助我們成長,不管是夫妻也好,父子、母子也好,都一樣!每個人到我們的身邊來,那是跟我們有緣,有很多是我們感召而來、我們邀請而來的,來協助我們經驗、歷練。

每一位到我們身邊來的人,不管是扮演壞蛋的角色,或是扮演師長的角色,都是在協助我們成長。「朋友」是在協助我們成長,同參道友也是在協助我們成長,沒有一個人是「應該要怎麼樣、要怎麼樣…」,我們沒有那種權力去要求別人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沒有那種權力的。

當你有那一種要求,要求別人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表示你還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因為你還沒有體會到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每一個眾生都是很神聖的,都是完全平等,我們只是邀請他們來扮演不同的角色,讓你也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去經驗、去學習、去歷練、去成長。

所以,為人父母的,對我們的小孩子,要用平等心來尊重他們,感恩他們、協助他們成長,我們自己也一起成長。有結婚的夫妻們,也是一樣,要提升我們的心境,來到完全以平等心來尊重每一個人,以感恩的心來尊重每一個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應該怎麼樣、應該怎麼樣…,沒有!

大家真的要開啟智慧,醒過來!你的人生就真的是海闊天空,以宇宙為舞台,到哪裡都是以慈悲心、愛心善待一切眾生,到哪裡每個眾生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進一步而言,每個眾生都是我們自己。

*時間:2007.4.28.  地點:北投龍雲寺  主講者:空海(惟傳法師)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善知識如何協助我們醒過來?
下一篇:張尚德教授:念佛精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