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高等心靈世界眾生的互動與凡夫的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高等心靈世界眾生的互動與凡夫的不同

   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們!大家好!(師父好!我們會更好,世界會更好)。

   很好!請放掌。今天是禅修的第四天,你們過了今天之後,禅修就會像「倒吃甘蔗」這樣,越來越順利、越來越甘甜,因此你們會漸漸的進入情況。

   大家來禅修,是要精進用功,但是要用「無所求的心」來禅修。對於我們所講的方法,大家一步一腳印的去練習、去實踐,這樣你的基本馬步工夫就會做得越好,因此不要貪求快速,把每一天的進度,腳踏實地去練習、去做。至於晚上時段跟大家所做的分享,你就在打坐、靜坐或是獨處的時候,好好的去正思惟、止觀雙運。

   只要你能夠從我們所跟大家分享的真理實相裡面,去體悟到其中一兩句的深義,你的法喜自然就會流露出來,甚至那一種喜悅會是如泉水般湧出來,所以不必貪多,只要你心能夠寧靜下來,覺性能夠開發出來,基本工夫做了,你隨時都可以挖到寶,隨時都會有更深的體悟。只要你把基本馬步工夫做好,隨時都會有新的發現、新的成長。

   這幾年以來,大家來參加禅修,有一個明顯的現象,都是女眾比男眾多,平均而言,女眾積極精進用功的人口數比男眾多。再來,又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尤其是來學解脫道的在家居士都比出家眾要多好幾倍,不只是在禅修,平常在精進用功的階段,出家眾的障礙反而比較多,這種現象跟原始佛法時代剛好是相反。

   原始佛法時代,佛陀講經說法,整理出來的就是集中在《阿含經》裡面,佛陀講經說法的對象是以出家眾為主,因為這些出家眾大家都是專修,因此針對專修的人,可以講得比較深,進度也會比較快。在家居士是因為有家務事,因此算是業余來修行。

   佛陀所帶領的弟子,都是出家眾比較多,前來出家的人、親近佛陀的人,也都是為了解脫、為了安心、為了追求真理,為了邁向究竟解脫而來。大家的目標、目的都很單純--為解脫而來,因此那一種道心、道骨都很強。加上佛陀就直接的切入法義的核心、真理實相,讓大家去正思惟、去體悟,因此大家證果就很快。

演變到今天的佛教界,佛門裡面的出家眾都很忙碌,沒有像二千多年前的出家眾,是以專修、禅修、修行為主。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說,出了家好修行。目前佛教界的情況,反而是出了家之後,每天都會有很多的法務讓你忙碌,除非你真的擺明是為專心修行而來,不然佛門裡面的法務非常的多,讓出家眾從早常常忙到晚,一天要能夠騰出一兩個小時來,屬於自己的時間用功,已經很不容易。

   所以,學習解脫道的,反而是在家居士的障礙比較少,而且用功、進步方面,反而都更快,因為有更多的時間自己可以規劃、可以應用。但是,這種現象也是無可奈何,因為整個宗教界的情況演變成這樣,我們也只能夠默默的把原始佛法傳開來,把真理實相傳開來,讓整個佛教界的素質、水平,不斷地提升上來。有很多方面,我們沒辦法去改變,但有很多方面,我們可以默默的耕耘播種,讓整個佛教界的素質、水平提升上來,希望「末法時期」的佛教,能夠早日導正,回到「正法時期」來。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我們每個人也都有這一份的榮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尤其是如果有因緣可以專修的出家眾,你的進步就會更快,而且利益眾生、影響眾生的層面會更大。

   現在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就是高等心靈世界的眾生,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跟我們一般世間、一般地球上的世間人的這一種互動關系,有什麼樣不一樣?這一點在今天晚上稍微跟大家來分享,讓大家可以了解。

在這地球上的一般人類,我講的是比較普遍、比較大眾的一般人類,因為常常會覺得自己欠缺很多東西,有很多的苦、有很多的不安,因此他內心裡面會有很多的需要,包括吃東西方面以及「四種食」--「意思食」、「觸食」、「識食」這些都是一樣。因為他內心會有覺得有很多的需要,需要更多來填補他內心的空虛,所以他會想:「我要吃,吃到什麼…,吃到什麼、我得到什麼,那我就快樂…」而且會有那一種「占便宜」的心態。

所以,在這娑婆世界、在這世間一般的互動關系,常常是「吃」跟「被吃」的關系。吃到了,你就高興、就快樂;吃到了,又想吃更多…,所以起欲貪。當然,「被吃」的那一方,他認為他吃虧、他內心不服,因此會產生更多的恩恩怨怨。

   這世間的苦悶,這世間的苦難,這世間的沖突,就是在「吃」跟「被吃」的世間裡面在那裡輪回。我們地球上演變出來的這一種工商業競爭,這是很不好的一種制度。這一種制度會讓人類的心靈朝向低級化的發展,會惡性競爭,讓人類的心靈質量逐漸的降低。所以,在這地球上,一般眾生的互動,就是「吃」跟「被吃」的一種關系。

   如果你的心境逐漸提升上來,就會提升到希望我們不要讓別人吃虧,我們做事憑著良心理性來做,這一種人的心靈質量就逐漸的提升、逐漸的淨化。

現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高等心靈世界的眾生,他們的互動關系是怎麼樣呢?因為他們的內心是很富裕、很知足、很安祥,所謂的「富裕」,大家不要以為說,用世間的那一種眼光去衡量,以為他有很多錢、有好幾棟房子,然後他擁有很多的物質…,都不是這些。基本生活上他是可以有、他是會有,最重要的是他的內心感受到:我本自具足,我沒有欠缺什麼。

   一個人在覺得「沒有欠缺」的那一種體悟情況之下,會沒有需要去貪什麼,因此世間的名利對他們而言是如浮雲,因為我沒有欠缺名,我沒有欠缺利,我沒有欠缺愛,我沒有欠缺情,我沒有欠缺那些權力…,沒有!所以我不需要去執著,不需要去跟人家爭。我不需要去跟人家競爭什麼,我的內心也沒有什麼不安,因此我也不需要抓弟子,他的內心都是很知足、很富裕,因為他沒有什麼不足,所以他內心沒有什麼貪,不會有貪心的。

   他只要能夠有碗飯吃,能夠遮風避雨,他就很知足,一箪食、一瓢飲,很快樂!於是他會有多出很多東西。當他多出很多東西,他是把這些就是當做禮物送給朋友,跟大家分享,因此他不但不會貪世間的東西,反而因為你越知足、你越富有,法界給你的就是越富有,你會有很樂意跟眾生分享的那一種心態。

   所以,他跟眾生結緣,就是送禮物給你。我送禮物給你,是無條件、無所求,我不是欠你債才拿東西給你。在高等心靈的世界裡面,沒有那些欠債的觀念,沒有那些欠債的關系,沒有說欠債的,沒有那回事。你也不會覺得你欠缺別人,也不會覺得別人欠你什麼,沒有那回事!所以,你會這一種我有很多的東西,我可以跟眾生分享的心態,你是把東西-珍貴的禮物,跟眾生來分享。

   在分享的當下,無條件、無所求。如果眾生有東西要給我們,那也是別人「送禮物」給我們,我們也是接受眾生的禮物。眾生要把禮物給我們,如果是有條件、有所求,對不起!我們不要。如果是無條件、無所求,好!我們很樂意的來接受。接受之後,這是可以增加彼此的更好的因緣。

   所以,在高等心靈的世界裡面,大家是互補、相輔相成、團結合作,各盡所能、各取所需,每個人都有優點,大家互相尊重,我們可以形成互補,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沒有誰欠誰,沒有那些惡性的競爭,沒有那些排斥別人。

   以上是簡單的跟大家分別一下,讓大家可以了解這世界互動的關系是怎麼樣,我們有因緣就漸漸提升上來。邁向高等心靈世界的眾生,成為高等心靈世界的菩薩,那個不是幻境、幻覺,也不是說要到他方世界去,而是在這世間、在這世界,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可以提升上來。當你提升上來,慢慢的你就會印證《彌陀經》所講的極樂世界,跟諸大善人在一起的那一種境界,那些都是可以實際遇到、可以實現的。

(空海法師2007年九日禅開示內容,由學員文字摘錄匯整)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何謂身、心、靈?
下一篇:張尚德教授:淺釋在北京大學的無相念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