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何謂身、心、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身、心、靈?

   我們一般是講身、心,而所謂的「心」與「靈」,心靈也可以合一的講,意指我們的精神領域層次。一般大致的區分是身、心,以佛學名相而言,亦即「名」(心)跟「色」(身),就是有形的肉體跟無形的精神這兩方面。如果把「心」詳細區分,「心」與「靈」要再區分,「靈」講的就是更深層的這個主體,亦即「明覺」。「心」就是由這個「體」它產生作用,產生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覺受,包括我們的覺受、起心動念,這就是屬於「心」。我們的心量,我們在起貪、起瞋,那都是在心念的作用。它是從那個「體」,亦即「明覺」的「體」產生出來。

   一般大致的區分就是身、心,再細分就是身、心、靈。身、心、靈要和諧,我們有講述一套「心靈成長‧事事本無礙」課程(已制作37小時的語音及影音資料),講述的內容就是身、心、靈的和諧。「角色」層次的治療、復愈、復原,就是「心」跟「靈」的統合,亦即我們的表面意識與潛意識、表面意識與身層意識要做統合。

一般人常常是表裡不一,人前人後不一、多重人格,或是人前有我們要的形象、角色,不接受我們另一半的陰影,因此我們的內心常常是在拉扯、厮殺,本身的能量就在挫耗,於是心靈裡面常常就在那裡拉扯。

   所以,對於深層的心靈跟表面意識這些,我們要清楚的去看到,要把它做一個統合。當這樣復合起來,就漸漸的來到「自我」層次。「自我」層次就是屬於藝術家、美術家、音樂家他們偏重的層次,他們敢於自我表現。我認為這樣做不錯、很好,我就這樣去做,至於別人怎麼看、別人怎麼樣評斷,那是你們的事。像真正的藝術家,他是憑著心靈在創作,至於創作出來的作品,你們要不要欣賞,這是你們的事,他不是走商業化的路線及風格而迎合大眾的眼光,不是這樣的。

   真正的藝術家、美術家、音樂家,他們是用心靈在創作。像貝多芬、比卡索,還有那一幅「夢娜麗莎的微笑」作者達文西,他們都是用心靈在創作。當然,在此不是意指藝術家的境界不夠,有的藝術家的心靈領域是很廣、很深,非常好!也有可能是解脫者。但是,如果一般人只是停留在「自我」層次,在心靈方面是比較敢忠於自己,他不滿意的、不高興的,他敢於拒絕。假如別人要叫他做什麼事情,如果是他不想要做的,他敢於拒絕。

一般人是礙於情面,認為「不好意思拒絕啦!好吧!我就做一個濫好人…」結果就收了、接受了,於是就在那裡苦啊!該拒絕的時候不敢去拒絕,為了維持「我是慈悲善人」的那一種形象,結果我們去接了很多的case,卻讓自己沒辦法消化,於是又牽累了更多的人。比如說,你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但是當朋友開口跟你要錢,於是你就要去裝好人,然後你又去跟人家借錢來、再轉借,像這樣都是不如實,後面就會有苦。

   所以,我們的心靈要慢慢的來到我們的良心理性,因此做什麼事情,要回到我們的良心理性來。你的良心理性就是你的靈魂層面,真正的佛心、真正的良心本性就是靈魂的層面。因此,做什麼事情,要回到我們的良心理性來,然後慈悲心的流露、悲心的流露,那就是屬於「心」的層面。

   所謂的「心靈」、良心理性,這是我們的靈魂層面,從中我們慈悲、悲心的流露,那就是「心」在起作用,是從「靈魂」裡面流露出來的。一般眾生是把「靈魂」的層面掩蓋掉了,都只是在表層的起心動念,如何鉤心斗角、怎麼樣去算計別人…,那都是屬於心念,昧著良心理性,「靈魂」被掩蓋掉了,因此變成是表裡不一。他的真正深層裡面的良心理性,「靈魂」,是不想去害別人、不想讓別人吃虧,但是他活在一個現實的社會裡面,如果他還沒有開發到心靈的層次,就會用那種身見、我慢,然後到處跟大家起沖突;或是認為「我能夠得到、我能夠搶得到,這是我是、我能…」像這樣就會埋下更多的恩怨是非。因此,這就是沒有回到「心靈」層次。

   修行就是要來到開發我們的心靈,把我們的良心本性--不思善、不思惡的佛心、佛性,把它開發出來,這就是屬於身、心、靈的「靈」的層次。你平常的思惟、起心動念,這是屬於「心」的層次。一般的心理學探討的是「心」的層次,佛教則是深入到「靈」,佛教把「靈」稱為佛心、本心。

   所謂的「開發明覺」,真正的覺性開發,就是把我們「佛心、佛性」開發出來,亦即你的本心、本性。「四念處」裡面身、受、心、法的「心念處」開發,就是在「明心」,亦即把你清淨的本心開發出來,也就是開發你的靈魂。如果你真正是從你的靈魂、本心、本性流露出來,做什麼事情都會是憑著良心理性在做的。

   當你真正本來面目、本心本性流露出來,一定是只有慈悲,沒有任何的瞋心,就會來到跟諸佛菩薩完全相同的那一種心靈質量。因此,大家有因緣要認真看那一套「心靈成長‧事事本無礙」課程內容,這一套資料比大學、研究所裡面所講的心理學,都還要更深入、更具體、也很實用,不要小看這一套課程資料。

   如果一般的藝術家,能夠再繼續擴展到重視整個身體方面,這就是屬於身、心、靈的整合,亦即來到「人馬座」的層次,即是身、心、靈的一個整合。當超越了「人馬座」的層次,就可以來到「有機生命體」層次。由於一般人都是否定這個身體、踐踏這個身體,太多的修行人也都是否定這個身體。如果我們否定了這個身體,你的身、心就分裂了;如果是在身、心分裂的情況之下,你本身的生命能量就是互相的挫耗。

   我們的這個身體就像在當牛、當馬的幫助你,但是一般人卻認為「這是業障、這是污垢,我要等啊!等啊!等到因緣夠的時候,就要放下這個臭皮囊,到其他的地方去…」像這樣的人,他的身跟心不會統合的,由於他是否定這個身體,這樣也就是否定現實的人生;當你否定現實的人生,於是就會去構築虛幻的未來。

   所以,我們的身、心、靈要統合起來,才會來到「有機生命體」的產生;當「有機生命體」誕生出來,你的潛能、你的智慧,才會逐漸的開發出來。因為你的生命不再挫耗、不再拉扯、不再厮殺,進一步你才能感恩啊!這個身體,它當牛、當馬幫我們任勞任怨了幾十年,「人馬座」裡面的那一匹馬,它就是我們的身體,是幫助我們承載到東、承載到西。但是當人類被灌輸很多錯誤的觀念之後,你就否定了這個身體,你在踐踏它、你在輕視它,於是你的身、心就分離、就分裂了。

   因此,身、心、靈要來到統合,一定要進入到聞思,你才會了解到原來一個完整的生命實相,它就是一個身、心、靈的整合。今天我們來到這個地球誕生,眾生有這個肉身的存在,要感恩這樣的因緣、善用它,一個懂得惜福、珍惜當下因緣的人(是珍惜而不是抓取),他到哪裡都是會充滿著感恩,「我感恩這一生我有這樣的一個身體,感恩這一匹馬,它幫我載到東、載到西…」。我們這個身體也一個由眾多的眾生所組合而成的,有這麼多的眾生來協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去承擔很多的事情,來回饋、利益更多的眾生。所以,真正懂得實相的人,你的內心裡面一定是處處懂得感恩的。

   一個身、心、靈整合的人,一定是懂得感恩的。但是,進一步還要成長,來到你跟整個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看到它們跟你是一體的,這時候你才會看到「法身遍一切」。一個來到「法身遍一切」的人,他的瞋心才會完全的消失,我慢也完全的消失。這時候,他才會真正的體悟到、徹證到「無我」。

所以,身、心、靈的統合,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進一步要去看到所謂的「無情的眾生」。一般宗教所界定為「無情的眾生」,其實那也是我們的生命、那也是我們的身體,這不是催眠、不是幻想,而是實相,只是眾生了解不了解而已。當你不了解、你否定它,你就是在否定你的生命,而且也是否定自己究竟皈依處的家。因此,不   知道究竟的家在哪裡,就成為「宇宙的流浪人」,於是一個星球找過一個星球,一個星球找過一個星球…。

   今天大家有因緣來接觸解脫道,如果你們真正好好去體會,就會真的去體會到「百千萬劫難遭遇」,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去珍惜。

(空海法師講述,由學員發心文字匯整)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如何解釋?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高等心靈世界眾生的互動與凡夫的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