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如何解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如何解釋?

   有人提到:「弟子臣服你的講法,聽你的錄音其中有一句:『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如何解釋?」如果詳細解釋需要好幾個小時,因為這是一個人學佛修行的心路歷程、心境的轉變,簡短的講:第一個階段-「見山是山」,是指一般人,沒有學佛、沒有學法的人,然後大家到廣州某個風景點來旅游、來觀光,大家都是看啊!看啊!「這個風景不錯、風景好…」或是來踏青,你只是到郊外去旅游,然後做做些運動、流流汗回來、很高興…,就這樣,這時候是「見山是山」。

   第二個階段,如果你來聽聞解脫道,進入佛法的法門裡面深入聞思,這時候經典、法師都會告訴你:一切無常、都是緣起,是地、水、火、風組合而成…。當你慢慢的聞思之後,下一次你到郊外去看的時候,看到樹葉掉落,就會覺得:「哎呀!無常啊!」看到秋天秋風掃落葉,你就會很多的感慨:「無常啊!…」。

   人家小孩子在那裡玩得很高興、很快樂,然後你就在那裡:「這個沒什麼好快樂,世間一切是無常,無常就是苦,沒有值得抓取的,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一切都會生住異滅,終歸煙消雲滅…」這時候,你也會用很多你所理解、所聽聞來的那一種教理教義,然後去看這個世間,就覺得:「這無常,那只是緣起,那個是無情眾生,那個沒什麼…」。

   看到一只狗,就認為「那個狗那個是畜生道的,牠們是業障深重…」看到一只貓,「哎呀!這一只貓一樣業障深重…」看到那些鳥,以前在你還沒有聞法的時候,你去聽那些鳥,你會覺得那些鳥叫聲很好聽,現在當你聽聞法之後,你認為說:「那些鳥,哎呀!牠們業障深重,牠們是畜生道,那個沒什麼好聽的,沒什麼值得欣賞的…」這就是第二個階段-見山不是山。

   再來,第三個階段。第三個階段講的是一個人一定要深入聞、思、修、證,有了正知正見之後,然後不斷的去淨化我們的身、口、意,到有一天當他的虛妄分別心止息的時候,當他真的醒過來,以一個清淨的心在看這世間,他所看出的世間,都是那麼的莊嚴,一只貓、一只狗、一只鳥,都是那麼的莊嚴,象是極樂世界的鳥會宣說法音。當你的心寧靜之後,會看到極樂世界的鳥就在你的面前,跟你宣說法音、心靈交流。

   當你的內心清淨,虛妄分別消失之後,「覺後空空無大千」。所謂的「無大千」,不是變成什麼都幻滅、什麼都沒有…,絕對不是的。「空空無大千」講的就是沒有那些隔閡,沒有那些界線。以前你看別人,很多的「身見」就會出來,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我跟你、我、他,跟其他人…,那是一個一個的單獨存在、分別對立,體會不到什麼叫做「一體」的世界。

   當我們的「身見」存在,種種的虛妄分別就會出來。等到有一天,真的深入聞、思、修之後,當你體悟到緣起甚深極甚深,體悟到「無我」,徹證「無我」,會來到一體的世界,也就是涅槃彼岸的世界,也就是真正淨土的實踐、實現。在那種世界裡面,那一種虛妄分別心消失了,你會來到:看到每個眾生就像看到自己一樣,你會以愛己之心去愛護每個人。當你看到一只狗,不會輕視牠、不會瞧不起牠。

   當你真正尊重你的生命,就會尊重一只狗的生命;當你真的尊重你的生命,就會尊重一只鳥的生命,你不會無緣無故把牠們射殺下來吃。當你的慧眼不斷的打開、心清淨的時候,看到一棵大樹,你可以看到它們生命的莊嚴,每一個眾生都是無比的神聖、無比的莊嚴,包括一棵樹,它都是那麼的莊嚴,一棵樹都在幫助這世間在淨化,一棵樹也在幫助這世間做水土保持,一棵樹一樣在發揮出它的生命意義出來,來回饋這個世間。

當你能夠看到如實觀的層次,不會再認為這個樹木是無情的。佛門裡面不是有講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花、一葉、一枝草、一棵樹…,都在跟我們講經說法,都在告訴我們生命的神聖跟莊嚴。所以,這時候當你再來看青山、看綠水,會來到「一體」的世界,就不是像以前這樣:「它是它、我是我,青山…那是它,跟我無關;那些青山它們是無情的…」因為那是以前在不了解的情況之下的虛妄分別。

   等到有一天,當你真的開悟、徹悟,了解真理實相之後,你看它:見山又是山,這個山是無比的莊嚴神聖,感恩!感恩大地的養育,感恩天地父母的養育,感恩這些植物、森林,對我們的環境的保護…。所以,如果你真的見法,在你的生命之中,處處都會流露著感恩的心。當你真正流露出感恩的心,那一種抱怨、瞋心,它就自然的消失。

(空海法師答問內容摘要,由學員文字匯整)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何謂名色分界智?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何謂身、心、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