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大地風雲經(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地風雲經(一)

主講人:空海(惟傳)法師

時  間:2006年3月

地  點:美國洛杉幾

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大地風雲經」,還會疑問「這一部經是在《大藏經》的哪裡?能不能告訴我?我去找出來看看…」這一部經是遍一切處都存在。每一個宗教都在找尋解脫,每一個宗教都在找尋究竟歸依處,只是所用的名詞、名相不一樣,所用的方法不一樣,就這樣而已。但是,所有宗教的終極目標都一樣,我現在是講終極目標,都一樣。每一位眾生都在找解脫,每個人都在找解脫,不管你了解、不了解,不管你相信、不相信。

當你從事於各種工作、在忙忙碌碌,一樣你都在找尋解脫,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苦,大家都是為了能夠少苦、離苦、出離苦海,因此這是所有眾生的共同目標,只是每個人所選擇的路徑不一樣、方法不一樣,這樣而已。因為方法、路徑不一樣,因此到要到達的終極目標、解脫的境界,就有時間的長短、快慢,這樣的區別。「條條大道通羅馬」是不錯,如果你選擇的是一條清楚的道路,又有明確的導航系統、明確的地圖指標,你要到達目的地就不是靠運氣,也不是靠非常遙遠的未來,那都是指日可待。

只要你選擇的方法正確,清清楚楚知道你現在在什麼位置,清清楚楚的知道這一條解脫之路的地圖,你很快就可以到達。這就是在原始佛法,佛陀所講的:你要到達彼岸,那是不待時節因緣。不是來生啊!解脫不是期待來生,解脫講的都是這一生、這一世,很切實際、很現實,現在又實用的現實,很實際的!不遙遠、不虛渺。在原始佛法裡面,佛陀帶領大家聞、思、修、證,要成就、要證果都很快。

為什麼?因為有一位明眼的導師在導航,也告訴大家正確的位置方向,也告訴大家岔路在哪裡,讓大家在走這一條解脫之路的時候,很安心、很安全!所以,在《阿含經》裡面講要到達究竟解脫,都是不待時節因緣。今天有因緣在這裡見面,空海就盡所能的把我所知道的,把我所從諸佛菩薩、從祖師大德他們身上,所挖來的這些無盡的寶藏,毫無保留的來跟大家分享。空海不會藏私,有什麼好東西,就跟大家來分享。

就像剛才遇到一位第一次見面的同修,他跟我講說他是越南人,當他看到我們這些資料,他很高興!想要把它翻譯成越南文,讓越南同胞也能夠受用,問我這樣好不好?我說:非常好!你有這樣的發心很好,我們不收任何版權費,空海不擁有私人的智慧財產權。我們所擁有的這些,都是願意跟普天下眾生分享;空海所擁有的這些智慧財產,都不是屬於私人的,也不是我無中生有的,都是祖師大德、諸佛菩薩,他們所流傳下來給我們的,也就是先人的智慧所流傳下來,給我們的無盡寶藏。當我發覺到這些,我絕對不占為私人所有,都願意跟普天下眾生來分享,你要翻譯成各國的語言或是把它出版,我們都歡迎,也不收版權費,因為只要對天下眾生有益的,對社會和平、對社會祥和、對人心的淨化、對世界和平有益的,我們都歡迎大家一起來做。

剛才也遇到一位學員跟我分享他的法喜。當他聽到空海講《金剛經》系列之後,他說他連續幾天都沒有休息的一直聽一直聽,法喜充滿連續聽了二遍。謝謝大家的「為法作見證」!我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絕對不是迷信的,而是把佛教的真實精神,把佛教的精髓呈現出來跟大家分享。佛教絕對不是迷信、不是信仰,「佛」就是覺悟者,佛陀就是覺悟者,覺悟什麼?覺悟宇宙的真理實相,覺悟我們的生命的實相。如果以究竟來講,跟信仰無關,真理實相它是法爾如斯的存在,不是說你信才有、不信就沒有,不是這樣啊!

就像我有二只手、十根手指頭,這不需要信不信啊!這是事實的存在。所以,真理是在於大家了解或不了解而已,不是你信與否。當你不了解,就會跟宇宙的運轉法則背道而馳,但是也不因為你不了解,它就不存在,不是啊!如果你了解了宇宙的運轉法則,就不會背道而馳,就會體道、悟道、行道,與道合一,這就是真正的「得道」,真正的成佛、解脫自在。宇宙的運轉法則到底是什麼呢?不是玄、不是虛啊!佛陀深觀身心內外的實相之後,發現了宇宙的運轉法則,把它歸納出來,叫做「三法印」。

「法印」就是這個法,就是宇宙的運轉法則,「印」就是真理,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必然如此,真理是超越時空而存在。佛陀透過他的「止觀雙運」,了解身心內外的實相之後,歸納出「三法印」-無常、緣起、無我。如果不了解「三法印」,就會一直要追求恆常不變化,一直跟變化的真理實相在對抗,這樣就不斷的自討苦吃。所以,大家可以檢驗、可以問問自己,所有的苦、所有的不安,是不是在跟這三個法則對抗?大家都可以去檢驗。

第一,你是不是在對抗「無常法印」?眾生很怕無常,希望要抓常,抓常恆不變異;當無常變化之時,眾生不能接受。也不願意接受,於是那個苦就產生了。再者,眾生不願意接受「緣起」,當因緣改變之時,如果是變成你所要的境界,就很高興、很快樂。但是,一切境界都會改變啊!因緣條件都會改變啊!當因緣條件改變成你所不喜歡的、你所不想要的,你就好像下地獄一樣,你就會痛苦、啼哭、嚎呼、哀嚎…,這是在對抗緣起、不接受緣起。

第三,眾生不願意接受「無我」,認為這個「我」是真實的存在。眾生卻認為「如果是『無我』,這樣不是消極悲觀嗎?如果是『無我』,我還能夠做什麼?…」這是因為眾生對「無我」有很深的誤解,因為語言、文字有它的極限性,佛陀講出「無我」,但是眾生卻不容易了解到「無我」的深義。在現實的生命運轉之中,眾生很懼怕「無我」,很懼怕失去這個「自我」,但是這偏偏是宇宙的運轉法則。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我們是整個的網絡串連在一起,息息相關。

「無我」非常深,但是眾生不容易了解,因此在展現的過程中,往往在跟「無我」對抗。因為今天時間的關系,只能夠重點的點出來,你們不妨檢驗看看:如果你有痛苦、有煩惱、有不安,去檢驗看看!那個事件的對象本身,是不是讓你在對抗這「三法印」?解脫者、智慧者他們就是了悟宇宙真理實相之後,從此不再對抗它,而過著「與道合一」,與大自然的運轉法則一致的生活。這時候不管你到哪裡,你都解脫自在啊!那是涅槃彼岸啊!所以,淨土、涅槃彼岸、天堂,不是在他方世界,是在於我們智慧眼有沒有打開?我們的心有沒有清淨?

如果我們的智慧眼打開了,看到真理實相,我們的貪、瞋、癡、我慢止息了,淨土當下就現前了,這就是淨土中的真精髓-「心淨,佛土淨」。心淨、心清淨就是貪、瞋、癡、我慢的止息,如果你真正能夠貪、瞋、癡,我慢止息,就是心的清淨,則淨土就會現前。

我們這二場的演講,會陸續介紹大自然的一些風景,以及一些啟示來跟大家分享。這一系列的幻燈片、相片,都是空海這幾年到處去拍攝而來,為了把真理實相呈現給大家看,呈現讓大家了解,因此上山下海去拍攝很多的幻燈片資料,來跟大家分享,只希望大家能夠把抽象的變為具體,把只能夠理解而捕捉不到、意會不到的,變成為你每天在日常生活之中,都可以接觸到、都可以體會到。所以,事實上「大地風雲經」,就是在介紹活生生的佛法,把經典裡面的佛法、佛學名相,用實際可以接觸得到、可以體會得到、可以看得到、可以觸得到的實相,來跟大家分享,讓你體會到原來「無上甚深微妙法」就是這樣,原來「無上甚深微妙法」,我天天都可以看到、都可以觸及,而且你會很實用、很實際。因為你在歷緣對境之中,都可以展現出來。

所以,學佛就是要學到活用,學到活生生的法,你處處都可以見法,而且處處都可以把它流露出來、展現出來。如果你在學佛,但是卻又言行不一,表示你沒有體會到佛法的真精髓。

我現在只是做一個開場白,等一下就開始播放幻燈片跟大家分享。我會在邊播放之時、邊講解;再來;當播放完之後,我會再回到座位上跟大家互動,你們有什麼問題,就可以提出來。

今天播放幻燈片的主題有幾個重點,第一是介紹「無常法印」,很多人都知道佛教在講「無常法印」,卻常常會自認為「無常、無常,我知道啊!」但是這個「知道」,往往是頭腦裡面的一個名相。當你在歷緣對境之中,很難看到真正的「無常法印」,很難真正體會到「無常法印」的真精髓。所以,第一階段播放的幻燈片,是讓大家去體會什麼叫做無常法印。「無常法印」就是你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每個剎那都一直在生滅、流動、變化、生滅、流動、變化…。中國的《易經》,所講的那個「易」,就是一直在變易,《易經》告訴我們的,就是無常法印、真理。

第二階段是告訴大家「無常法印」、「緣起」、「無我」,這三法印、真理法則,它都是中性的,這一點很重要。很多人一提到「無常」,就想到負面的;看到一些「無常」,就會往負面的方向去思惟,導致很多人對佛教、對佛法,往往都變成負面的評估,這真的是很冤枉。於是一提到「無常」,就消極啊!悲觀啊!無奈啊!今天空海要跟大家分享非常重要的真理實相,「無常法印」是中性的,你不能把它界定為壞,它是法爾如斯在運作。

沒有「無常法印」,你不可能活著。記得!沒有「無常法印」,你不可能活著。所以,我們要了解「無常法印」是中性的,不要把它往壞的方面去認定,不要一講到無常就想到苦,不要一提到無常就變成都是苦,結果在整個學佛的過程中,把人生都變成苦海。本來就是要出離苦海,你之所以會在苦海裡面,就是因為你沒有真正了解「無常」啊!假如你了解「無常」,而且了解它是「中性」的,你就很快出離苦海啊!

第三個階段,跟大家分享的是「緣起性空」,我們一樣透過一系列的幻燈片,讓大家了解什麼叫做佛教所講的「緣起性空」,這是很深的一個主題,等一下我們大家來分享。

最後一個階段,跟大家提到超越二元對立。如果眾生沒有了悟真理實相,就是活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面。只要你有二元對立,你的心就沒辦法來到安詳、自在;只要你還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你的內心、你的世界就還會充滿了沖突。大自然真理實相所展現出來的,都是超越二元對立,等一下會跟大家來分享。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打坐及禅修的意義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大地風雲經(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