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大地風雲經(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地風雲經(二)

【幻燈片】

在佛門裡面講經說法,配合幻燈片來講的比較少,因為空海覺得配合幻燈片來講經說法,大家體會得更深、更容易體會。而且幻燈片跟實際實相的接觸更接近,大家看了之後,在歷緣對境中,你就很容易看到「喔!原來就是這回事!」。

◎這一張幻燈片是前幾天在我們洛杉幾的一個公園拍攝到的,我們來看「大地風雲經」,這上面有雲在那裡飄,然後這些大自然的景色,它一直都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無常法印,我們現在一張一張的來看。

因為「無常法印」是平常歷緣對境之中,你每天都可以接觸得到,只是我們的心太粗了,沒有仔細去觀察,「溪聲盡是廣長舌」,但是就算到溪邊坐很久,你還是在那裡閉目,在那裡觀呼吸,在那裡看著自己的身體,你卻很少去聽到溪水聲一直在跟我們講經說法。溪水聲、流水聲,都一直在展現什麼叫做「無常法印」,它一直在流、一直在流動,剎那的流動,都是在告訴我們什麼叫無常。

◎這是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這是攝影的角度,把一個小瀑布變成為像尼加拉瓜瀑布這樣。但是大家靜下來去看啊!分分秒秒流經這裡的水,有沒有相同?有沒有相同的那些水?沒有啊!雖然都有水在這裡流動、流動,但是要知道前一分鐘跟後一分鐘的水,那些成份、那些水,已經不一樣了,都變化了,都已經流走了。

所以,「無常法印」它就是一直流動、流動、流動,但是眾生很容易被這個有水的幻相欺騙了,你以為說這些水跟昨天看的水一樣,同樣都有水,但是你卻不知道說那些水已經流走了,現在的水不是你昨天看的水,現在、今天的你,已經不是昨天的你,你要知道什麼叫做「無我」,這些都要慢慢去體會,因為你已經在變化了。

大自然、現象界的一切,都一直在變化、變化,這些溪水聲、波動、波浪,都一直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流動、流動、生滅變化,如果你的心都向外看,心在想過去、想未來,眼前的這些溪水聲、廣長舌,一直要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大自然的法則,什麼叫做無常法印,大家都看不到、聽不到,多可惜啊!今天我們有因緣聚會之後,空海就協助大家體會:以後不管你到哪裡,處處都能夠看到「無常法印」。

◎像這裡,你走在橋上千百回,你也很少停下來,好好去體會什麼叫做無常法印。當你有正確的聞思之後,你停下來慢慢去看,「喔!腳下的流水,剎那流動生滅變化,從來沒有停止過啊!空中的雲,剎那流動生滅變化,也沒有停止過啊!這都是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無常法印…」你站在橋上,海風吹來,哇!這些風不斷的每分每秒都流經你的臉頰,流經你的身體,但是你曾幾何時去感受它們的流動生滅變化呢?!

所以,你的心平常不是都跑到過去、跑到未來,不然就是太粗糙,而沒有用心靈去感受、去體會,因此這些真理實相就不容易見到。但是,只要你好好的停下來,你躺在這個搖籃中啊!這是巨大的搖籃。

◎這巨大的搖籃之中,躺在這天地父母的搖籃之中,你好好去體會,看看下面的溪水,看看藍天白雲,它們是不是一直剎那在流動生滅變化?這一朵雲,一分鐘前它沒有出現,現在它出現了,一分鐘之後它又流走了,是不是在宣說無常流動變化?我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都是活生生的佛法、活生生的經典,這就是「無字天書」。

「大地風雲經」就是「無字天書」,記得!所有的經典文字,都是那些智慧者、解脫者,他們現觀大自然的運轉法則、真理實相之後,然後講出來。講出來之後,有的是自己寫下來,但是通常是那些學員、弟子們把它記錄下來。

我們現在進入第二個系列,開始跟大家介紹什麼叫做「緣起性空」。「緣起性空」一樣貫穿著「無常法印」,「無常」它在變化,為什麼它會變化?必須要具備有很多的因緣,緣起是隨著各種因緣的變化,它就會變化;而本身它的存在,它是「性空」,它是隨著各種因緣變化。如果它是主宰性、自主性,可以不要隨著各種因緣變化而變,但是這樣會被各種因緣把你沖擊得…,讓你很痛苦、很痛苦!因為你一直在抗拒「緣起」,我們現在就以一系列的白雲照片,跟大家分享、解釋什麼叫做「緣起性空」,空海為了說明起見,現在就成為「白雲」的代言人,我就成為白雲,溶入那裡面。所以,等一下在講解的時候,我會溶入裡面,大家可以比較容易了解。

◎我是空中的一片雲,在空中飄、飄、飄、飄…,慢慢的當因緣具足,還是在講無常法印,還是要講無常法印,現在這一片雲是這樣的形狀,大家仔細看!這都是來自於自然的拍攝,不是用電腦制作出來的動畫,然後把它配出來,不是這樣喔!我們先來看看這一張,然後下一張,有沒有看到形狀的變化、還有位置在移動?我在拍攝的時候,相機沒有動喔!相機是固定的,而且我都是用三角架,以及用搖控在拍攝。因此相機本身都沒有去動到它,但是我隔幾秒鐘就拍一張,隔幾秒鐘就拍一張,前一張跟這一張,看它的位置,位置在移動,以及它的形狀在變化,這就是它的質跟量都在變喔!大家要仔細看!今天這些你能夠看得懂,以後你到哪裡,都可以見到法。

◎看再下一張,有沒有變化?位置跟形狀都變了。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你的位置也變動了,而且你的形狀也變動了,只是比較微細,你不知道而已。有沒有變化?都是同樣那些雲,前後大概二分鐘過程,它就有這樣巨大的變化。所以,大家以後在看白雲,不要認為它們沒什麼,它們都在跟我們講經說法。

◎這是一樣,它變化到這種情況,這又是另外一系列,我們來看!這些雲為了讓大家對照起見,我在這裡有設一個標竿,這是一棵樹的樹尖,讓大家可以清楚的知道,我的相機都沒有在移動,這裡設有一個標竿,大家可以對照!雲在這裡飄,現在我們看這些形狀,有沒有看到變化、位置移動?而且形狀也改變了。再來,很明顯的在跟我們講經說法,什麼叫做無常法印,它就是一直在流動、一直在變化,位置在變化,形狀也在變化、一直在變,這個參考指標都沒有變化。

◎這又是另外幾張,這幾張參考的指標就是這邊的樹葉,我現在把相機的位置、角度固定了,我們來看這些雲的變化。你不要以為說「這個沒什麼!人家講經要講得很玄啊!很深啊!這個境界才高…」如果你聽了,沒辦法看到活生生的,縱使你聽得再多,還是只是裝填一些頭腦裡面的觀念知見;你聽再多,而沒辦法實際去見到活生生的法,或是實際活用出來,都還是裝填一些觀念知見。如果你聽聞很多佛法,但是卻沒辦法實用,你所聽聞道的很多佛法,很容易變成一種叫做「所知障」,你會被很多的知識、知見,把你障礙住啊!

◎我們現在來看活生生的佛法。這就是在我編輯的資料裡面,稱這系列的雲叫做天使雲,它們就是天使啊!大家不要一想到天使,就以為說天使都要長二個翅膀,這些雲它們都是天使,在跟我們講經說法,有沒有?位置、形狀都改變了,我這邊都固定不動,然後位置、形狀都改變了。要拍攝到這一系列,都要因緣具足、緣起;要拍攝這麼清晰的照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藍色的天空,要在很清爽、很晴朗的藍天,然後這個雲要夠白,藍天白雲,拍出來的就會很清晰。

◎我們現在再來看什麼叫無常變化,這是夕陽,前一段期間到台灣的南部屏東關山那邊去拍攝的,你看這一系列的夕陽變化。如果你看不懂無常法印,不知道無常法印是中性的,我們就會有一種感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所謂的「只是近黃昏」,就是對「無常法印」有一種負面的感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我們對無常法印的變化,有一種負面的感慨。所以,你的人生常常會有一種感慨,覺得「無常啊!人上了年紀了,什麼都沒用了!沒路用了!老了!…」因此你的生命就沒辦法發揮出來。如果你看懂「無常法印」,然後又了解到它是中性,這時候我們展現出來的,就不一樣了!你會體會到夕陽雖短暫,卻是無限好啊!

◎這是前一張,我們現在把它換過來,前面是這一張,同樣的一個角度,下一張「夕陽雖短暫,卻是無限好」。如果你能夠體會到活生生的法,能夠掌握到剎那,你的生命就成為永恆了。很重要喔!大家要好好認真聽,因為今天所跟大家講的,處處都有禅機、禅味,你真正能夠「歸零」、身心柔軟的來聽聞,處處都會有很深的體悟。而這個「悟」、「體悟」也算是一種開悟,你真正能夠見到、體會到以前你所體會不到的,你的生命就會成長,那是一種「開悟」。真正的大徹大悟,它是來自於很多的小悟。

◎這是台北金山的海水,北部的海洋的水,有沒有在告訴我們浪起浪落、潮來潮去、無常法印?有沒有?可是以前你到海邊,還是很少去體會到什麼叫「無常法印」,這些海水它每一個剎那沒有停止過,都是一直在流動生滅變化。

◎這是南部最南端的海洋的水,一樣!不管是在北部的海浪、南部的海浪,超越空間,都是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無常法印」,一直在流動變化。為什麼要跟大家介紹這些?因為大家太忽略了,習以為常的忽略,這是攸關每個人的生命品質。如果你不了解「無常法印」,真的處處都在跟它對抗,而很多的苦就產生了。今天我們只是透過一些現象,告訴大家什麼叫「無常法印」,因為它是中性。大家要舉一反三,不只反三啦!要舉一推百啊!其他的都以此類推。一切的人、事、物,都一直在流動生滅變化。

現在再跟大家介紹「無常是中性的」。如果大家祈求恆常不變化,種下去的這些鳳梨,如果它恆常不變,就固定在那裡了,它有沒有辦法開花結果?沒辦法啊!因為你求常恆不變化。如果符合你的心願而常恆不變異,這些鳳梨就沒辦法開花。還好,因為「無常法印」流動,所以能夠結出鳳梨花出來。

◎你看!它一樣在告訴我們,鳳梨也是從空中生妙有啊!本來它不存在。我們看前面這一張,這時候鳳梨花、鳳梨還不存在啊!對鳳梨來講,它還是處在「空」之中,但是因緣慢慢的醞釀、因緣慢慢醞釀,它就能夠「空中…」,生出「妙有」出來。因為無常變化,所以它長出來,然後慢慢的結出果實,都是在告訴我們:無常是中性的。如果沒有無常的成長變化,這些鳳梨沒辦法長出來,大家哪裡會有水果可以吃?!哪裡有食物可以吃呢?!你怎麼有可能活著呢?!所以,我們要感恩無常的流動變化,因此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大家才可以買到這些鳳梨,代表「旺旺來」,「旺來」(台語發音)很興旺啊!一方面也很甜啊!

◎這是鳳梨,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大家用來做一種吉祥物。

◎這是蕃茄,如果恆常不變化,我這個蕃茄、這個小花,怎麼有辦法開花?!怎麼有辦法結果?!就是因為「無常法印」在流動變化,因此我才能夠開花,然後慢慢結果,然後變成青色的,然後再變化、變化,變成紅色的。連一花一草一木、水果都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無常法流,什麼叫做變異,什麼叫做變化…,而且在告訴我們它是中性的,不要排斥它。如果你排斥它,就沒辦法享受到這些食物啊!你沒辦法吃到這些食物。

◎這是青色的蕃茄,然後它慢慢的、慢慢的,成長、變化、變化…,請大家以後在看這些一花一草一木,你在歷緣對境、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只要你把腳步停下來,用你的心靈來感受、來觀看,你處處都可以看到。

◎很甜蜜的果實,好好吃喔!很好吃!如果沒有這些無常變化,我這些蕃茄怎麼出來呢?!所以,大家要慢慢去體會。

◎這些是青色的橘子,一樣!當我是青色的時候,我就很生動活潑的活著,同時也莊嚴法界。當因緣不斷慢慢的變化,我就變成累累的果實出來,以前的青色,現在變成了黃色,而且變成甜蜜的果實,來讓眾生食用。

◎這是菜瓜花,因為大家太習以為常,認為「這個沒有什麼,這個無情眾生啊!這個是植物啊!這個沒有生命啊!…」請停下腳步啊!那都是人類很膚淺的認知啊!人類認為它們無情,認為它們沒有生命,事實上不是這樣啊!因為它們能夠無常流動變化、有生命的存在,因此它們活著,它們流動變化。加上有這些蜜蜂天使來幫忙傳播花粉,就能夠結出菜瓜(絲瓜)出來。

◎這個就像法界大自然吹出來的汽球,有沒有?像吹汽球這樣,從前面小小的,然後吹出來這樣大的一個汽球,但是大自然吹的汽球,它不是吹牛皮啊!吹出來的汽球都是可以吃的,很實際啊!很實用啊!但是人類吹出來的汽球,你吹出來的汽球,如果不實際的話,一直爭,就會讓它破掉。所以,我們來看這種大自然實際存在的實相,因為眾生都很忽略,看不到這無常的變化、看不到真理。因此,大自然就把這個菜瓜吊高一點,讓大家可以看清楚,這是大自然吊起來喔!不是我們刻意把它吊起來的,讓大家能夠看清楚什麼叫做無常法印變化。

◎我們再來看!這個是胡瓜,目前它還沒有長出來,它是小小的一棵幼苗,但是不要看我小,不要看我現在沒有長成胡瓜,我可以變、變、變…,我可以從空中生妙有出來,當因緣具足,我就可以空中生妙有,能量、大地、流水、陽光、肥料-因緣的具足,慢慢的我會成長,然後結出累累的胡瓜,來讓大家品嘗。所以,它從小、然後慢慢的長大,一樣都是無常啊!而且它是怎麼樣呢?從小花慢慢的開花,慢慢的變大、變大,然後讓眾生可以吃這些菜。如果沒有無常變化,它們怎麼出來?!

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紹之後,希望大家能夠去看到、體會到「無常法印」,以及它是中性的。如果你能夠體會到是中性的,你的人生就好辦了!因此,不要小看我們今天的這場演講,雖然只是短短的一、二個小時,但是不要小看!你的生命極有可能會脫胎換骨,好!慢慢的體會。

◎我們再來看這些秧苗,當小秧苗種下去,如果大家祈求常恆不變化,它就固定這樣。因為有無常流動變化,因此我能夠沒多久,就變成「黃金遍地」,這是真正經典裡面所講的,那些「黃金遍地」的真正含意啊!「黃金」講的是對我們生命能夠存活的最重要的元素,那些金礦、銀礦、金子,你不能吃啊!它的價值是人類去界定它、去認定它,但是對生命實際存在的重要性來講,稻米才是真正的黃金。

美國常常發射太空梭上太空,那些太空人他們所攜帶的真正的黃金是什麼?是太空食物、氧氣、水啊!太空人他們攜帶生命的黃金,不是那些金銀銅鐵啊!那些只是一些重量的累積,真正生命的黃金就是在眼前。如果你能夠打開智慧眼,你就可以看得清楚。

◎我們再來看這些流水變化,這是台灣的東海岸,它不斷的從海底裡面慢慢的上升上來、上升上來,經過幾萬年,陸地一直上升上來。所以,板塊的擠壓、地震的擠壓變動,它也是中性啊!因為有地震的擠壓,因此這些地慢慢的浮升上來,台灣才能夠存在。包括地震都是中性的,要好好去體會!一般人提到地震,都怕得要死,希望它不要來,但是對整個地球而言,一樣啊!地界、土地…,它一樣是無常在流動生滅變化,它一樣要流動變化,只是比較慢而已。因為有板塊的擠壓,台灣的陸地才慢慢的上升上來,才能夠存在,而且讓更多人可以居住。

◎這是在佳洛水那邊拍攝到的,旁邊這裡比較突出來的,是海底裡面的珊瑚礁,但是經過幾萬年的板塊擠壓,它慢慢升上來。所以,以前這些都是在海底,但是經過板塊的擠壓,慢慢的升上來、慢慢的升上來,陸地浮出來。所以,地震在整體而言,對台灣的貢獻是滿大的,它有破壞性的一面,是不錯!但是對整體的台灣,它是不斷的讓台灣的陸地,慢慢的浮上來啊!這個比較突出來的,都是屬於海底裡面的珊瑚、珊瑚礁,這個都在為法作見證、為歷史作見證,在跟我們講經說法,以前它是沉在海底裡面,現在是浮上來了。

◎這二張幻燈片是昨天拍攝的,如果你能夠看懂「無常法印」,而且也體會到它是中性的,你的生命處處都是很莊嚴,而且處處都是開花,你的心花會朵朵開,你的生命品質會跟以前不一樣。如果你能夠體會到「無常法印」,而且體會它是中性的,你的智慧眼就不斷的開啟。現在我們用白雲天使來講解「緣起性空」,我現在就溶入在白雲裡面,空海現在就扮演這個白雲的角色,然後跟大家現身說法。

◎我是空中的一片雲,當這些雲因緣具足之時,能量越來越多,於是是雲就聚集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再來,慢慢的有一天風,這些雲變化了,風雲變色了,這些雲層越來越多,代表准備要下雨了。所以,我本來是在空中飄的雲,但是當因緣條件變化,我的能量越來越多,聚集越多之後,現在風雲變化了,我准備從空中降回人間,這些雨水就是從空中的雲降落下來。

你看!雲會變成為雨水降下來,是不是要各種因緣具足?不是雲本身單方面在決定啊!這就是「緣起」喔!現在是要講「緣起性空」,好好去體會「緣起性空」。這些我們都可以用超越宗教的立場來看,因為這是真理實相。當這些雲慢慢的變成為雨、然後降落,如果降在平地,它就變成為雨水。但是,有時候我會降落到山上、成為雪,這些山上的雪,它是從空中的雲變化過來,而為什麼我會降到山上,然後成為雪呢?也是跟大自然的溫度有關,我降落到哪裡,跟風有關。

所以,不是我這個雲,單方面的因素所能夠決定,這就是所謂的「緣起」,因為我接受整個緣起的變化,因此我可以成為無限的變化,這就是「性空」,很重要喔!今天講的這些都很重要,大家要慢慢去體會。

◎這裡是office,很多人在裡面上班,我本來是降落在山上成為雪,但是當我降到人間的時候,哇!他們本來在裡面上班的,於是都跑出來看,都跑出來外面在玩雪,然後看得很高興。但是他們不知道我從哪裡來,他們不容易體會到我是從雲變化過來。經過大家這幾個小時的互動之後,終於知道「喔!緣起啊!」而且它是從雲變化過來。

◎當因緣形成的時候,我就結成冰,眾生就把我塑成為一塊冰,然後樹立出一個冰魂出來,還有一些眾生把我一塊冰拿去做成觀世音菩薩,這一系列是冰雕世界,在台灣有展示過,是大陸的人到台灣,作成冰雕世界的展覽,我到裡面去拍攝出來,一方面欣賞冰雕世界,一方面也透過這些冰雕,然後跟大家來講經說法。

有人就把這些材料拿去塑造出一個觀世音菩薩,然後就在那裡扣扣拜、一直在膜拜。如果你不知道「緣起性空」、不知道法,就會變成盲目的膜拜、會落入信仰;如果你知道「緣起性空」法印、法則,這尊觀世音菩薩就在幫助你開啟智慧。所以,它對你而言,是幫你開啟智慧呢?還是你只是在迷信呢?因此要看我們怎麼樣去認識他。

◎當我形成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心誠則靈,如果祈求不靈,就投一些錢進來,可能會更靈啊!這裡面的錢是真的,這不是用冰做的錢。如果你求不靈,投一些錢進來,可能求的就會比較靈。

◎有些人呢?把我這些冰拿去做成城牆、城堡,或是做成城門,一樣啊!我都隨眾生喜歡做什麼,你就拿去用;你要做成什麼,你就拿去用;你有需要,你就拿去用啊!有的人就把我拿去做成冰宮,做成皇宮走廊,這些都是冰做成的,都是冰雕世界。一方面我們欣賞這個冰雕世界,裡面的溫度是零下28度,它要維持在零下20度以上,冰雕作品的硬度才夠,在這裡面照相是滿辛苦的,但是我也樂在其中。因為一方面欣賞大自然,一方面我把它拍攝出來,就算犧牲一台照相機,而能夠把它拍攝出來跟大家分享,也是值得!因為在我要拍攝的時候,裡面的管理員就跟我講「好的相機不要帶進去,因為很容易受損,很容易傷害,它會當掉!」因為一般相機的拍攝有溫度的范圍,太冷就會當掉。

◎有沒有看到冰宮世界?當我是冰的時候,眾生拿來使用,然後他會做成好美麗的冰雕世界,我們現在就是欣賞,這就是「緣起」,我現在的因緣是冰,大家怎麼樣去使用,我就隨順當下的因緣。雖然是冰,但是我還是可以展現出美麗的世界,活得很莊嚴。這一張看起來有雲霧的,就是因為我的相機拍攝了之後相機鏡頭結冰,因此當我拍攝二十分鐘之後,相機跟人就要出去退冰,因為它這會結冰,因此要趕快出去退冰,然後再進來。你看!這就是「緣起」所形成的世界,有沒有?城堡。單獨的一個冰,它就可以結成這樣的世界,則地、水、火、風…多種元素材料做起來的,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形形色色的各種建築。

◎這是愛斯基摩人所住的冰屋,也是白雪公主所住的,這些冰雕世界,皇宮啊!一樣喔!這麼美麗的冰雕世界。從一些水結成的冰,然後這些元素組合起來之後,它就會形成一個美麗的世界。

◎這是彌勒佛,他在那裡開口笑,他說「哈哈!你們了不了解無常法印呢?有沒有看到緣起性空呢?我要形成彌勒佛這個相,也是緣起啊!大家能不能看到呢?如果你能夠看到,你到處都是笑口常開啊!」如果你真的了悟「無常法印」,體會「三法印」,而且體會到它是中性的,你會像彌勒佛一樣笑口常開。

◎當因緣改變的時候,那些冰它又溶解為水,溶為水。所以,這些水又開始流動、流動…,從山上流下來…,穿過小橋、流水,我這些水呢?一個階梯、一個階梯…,從山上一步一步的這樣流下來,同樣不管我到哪裡,都在跟眾生講解什麼叫做「無常法印」,什麼叫做「緣起」,什麼叫「性空」,什麼叫做「無我」,這些很深!佛陀講經四十幾年,都是在告訴大家這些實相,今天空海用一、二個小時,就是把這個精華、精髓襯托出來,讓大家可以掌握到法的核心。

所以,這些水從山上這樣流、流、流、流下來,要流到滾滾紅塵。遇到有石頭的阻擋,我就繞、就繞…;遇到有彎路,我就彎、彎…,展現出來那種柔軟。大家好好去體會!如果能夠學到水的柔軟,哇!你的人生真的會不一樣,這些水它不斷的一直的川流,一直的流…,流到哪裡呢?流到哪裡有需要這些水,我就到哪裡。當稻田有需要我這些水,我就流到稻田,然後來長養萬物啊!

我以前是天上的白雲,但是我不獨自享受,有因緣我來到人間,哪裡有需要,我就到哪裡。當這些稻田有需要,好!我就流到稻田來長養萬物,讓萬物它可以長養,然後養育眾生。雖然眾生不知道我這些流水的重要,但是我也無怨無悔,默默的奉獻,默默的把生命意義發揮出來回饋眾生。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大地風雲經(一)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大地風雲經(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