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二節 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節 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
  伏牛為馬祖馳書到南陽忠國師處,國師問:『馬祖有何言句示人?』牛曰:『即心即佛。』師曰:『是什麼話?』良久。再問:『更有什麼言句?』牛曰:『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師曰:『猶較些子。』南泉曰:『江西老宿雲:「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先祖雖說:即心即佛。是一時間語。空拳黃葉,止啼之說。如今多有人喚心作佛,喚智為道。見聞覺知,皆是道。若如是會者,何殊演若達多迷頭認影。設使認得,不是汝本頭。故大士诃迦旃延,以生滅心說實相法,皆是情見。若言「即心即佛者,如兔有角。非心非佛,牛羊無角。」「真理無對,不屬見聞覺知。須冥會自通,非從見聞覺知有。」見知屬緣,對物始有。者個靈妙不可思議,不是有對。如空劫時,無物名,無眾生名,與麼時,正是大道。只是無人覺知見他,數不及他。喚作無名大道,早是名句了也。所以真理一如,更無思想。才有思想,即被陰拘,便有眾生名佛名。』又曰:『喚作如如,早是變了也。江西馬祖說:即心即佛。王老師不恁麽道: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恁麽道:有過麽?老僧向前被人教返本還源。幾恁麼會?禍事!近日禅師太多,覓個鈍人不可得。若有出來共你商量,如空劫時,有人修行否?有無作麽不道?今時人,擔佛肩上行,聞老僧言,心不是佛,智不是道。便聚頭擬推。老僧無你推處,你若束得虛空作棒,打得老僧著,一任推。』時有僧問:『從上祖師至江西大師,皆雲:即心即佛,平常心是道。今和尚雲:心不是佛,智不是道。學人悉生疑惑。請和尚慈悲指示。』泉乃抗聲答曰:『你若是佛,休更涉疑。老僧且不是佛,亦不曾見祖師。你恁麽道:自覓祖師去。』僧曰:『即心是佛既不得。是心作佛否?』泉曰:『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情見所有,斯皆想成。大德!莫認心認佛。設認得,是境。被他喚作所知愚。故江西大師雲:「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僧曰:『當恁麽時,無佛名,無眾生名。使某作麽圖度?』泉曰:『你言無佛名,無眾生名,早是圖度了也。亦是記他言語。』僧曰:『若如是,悉屬佛出世時事了,不可不言。』泉曰:『你作麽生言?』僧曰:『設使言亦不及。』泉曰:『若道言不及,亦是及語。你虛恁麽尋逐,誰與你為境?』(讀者:還不是自心對自心。)僧曰:『既無為境者,誰是那邊人?』泉曰:『你若不引教來,即何處論佛?既不論佛,老僧與誰論這邊那邊?』南泉參涅槃和尚。盤問:『從上諸聖還有不為人說的法麽?』泉曰:『有。』盤曰:『作麼生是不為人說的法?』泉曰:『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盤曰:『說了也。』泉曰:『某甲只恁麽?和尚作麽生?』盤曰:『我又不是大善知識,爭知有說不說。』泉曰:『某甲不會。』盤曰:『我忒煞為你說了也。』後來佛果道:『到這裏,也不消即心不即心,不消非心不非心。直下從頭到足,眉毛一莖也無,猶較些子。』(讀者:《無門直指》《直指無門》)
  僧問大珠:『每聞說道,未審何人能見?』珠曰:『有慧眼者能見。』問:『甚樂大乘,如何學得?』珠曰:『悟即得,不悟不得。』僧問:『如何得悟去?』珠曰:『但谛觀。』問:『似何物?』珠曰:『無物似。』問:『應是畢竟空?』珠曰:『空無畢竟。』問:『應是有?』珠曰:『有而無相。』問:『不悟如何?』珠曰:『大德自不悟,亦無人相障。』(讀者:忒煞為你說了也!)
  僧問趙州:『祖佛近不得底是什麼人?』州曰:『不是祖佛。』問:『爭奈近不得何?』州曰:『向你道:不是祖佛,不是眾生,不是物。得麼?』問:『是什麽?』州曰:『若有名字,即是祖佛眾生也。』問:『不可只與麽去也!』州曰:『卒未與你去在!』
  密雲悟禅師,有僧名佛乘者,請開示心佛眾生之旨。悟曰:『古人道: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大端離心外,別無有佛眾生可得。離佛外,別無有心眾生可得。離眾生外,別無有心佛可得。一體三名,三名一體。然據老僧看來,即今要且「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眾生。」復是個什麼?』乃倒翻幾案歸方丈。([睿哲深天地,宗風越古今。)
  范縣君聞佛果住昭覺,往禮拜,請示入道因緣。果令看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是個什麼?久無所契。范泣告曰:『和尚有何方便,令某易會。』果曰:『有個方便。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范於是有省。乃曰:『原來得恁麽近。』(《指月錄》載:有個方便。下為『遂令只看是個什麼?』)大慧問僧:『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你作麽生會?』僧曰:『領。』大慧曰:『領你屋裏七代先靈。』僧便喝,慧曰:『適來領而今喝。干他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甚麼事?』僧無語。慧打出。
  《宗鏡錄》曰:『先洞山和尚偈雲:「這個猶不是,況復張三李,真空與非空,將來不相似,了了如目前,不容毫發擬。」只如雲:這個猶不是,豈況諸余狂機謬解。』(讀者:「這個」二字亦猶《心燈錄》的「此我。」有人落坑在!故雲:猶不是也。)
 

上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一節 正法眼藏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解脫道和南傳佛法的不同之處(給大陸同修的公開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