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解脫道和南傳佛法的不同之處(給大陸同修的公開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脫道和南傳佛法的不同之處

摘自空海法師2009年2月寫給大陸同修的公開信:

我講的原始佛教與修行次第,是溶合南北傳的優點,精華也貫穿古今中外,那些高等智慧者的精神,智慧來與眾生分享。

若問空海所講與那些專弘南傳佛教法師所講,有何不同之處?現流入海峽兩岸比較有名的南傳法師如葛印卡、馬哈希、帕奧、恰密、隆波通等國際有名的大師,這些法門都在一、二十年前就流入台灣。各種法門空海也大多涉臘過。

他們都有他們的優點,值得參考學習。但也都只偏重在四念處修法的某方面。他們的優點是能幫助大家,把實修的基礎做得更扎實,把身念處的覺知或禅定功夫開發的更好。

解脫道不但重視實修,更重視聞思基礎,而且這些都只是方便前緣,真正重視的核心實際上,是心靈的淨化與智慧的開啟。

只要能幫忙您心靈成長、淨化,幫助您開拓視野,開啟慈悲與智慧的法門,法師,都值得我們學習。(受用的法門不必多,不要雜。(但不是排斥其它法門)。

    解脫道學院沒有門戶之見。學習解脫道的人,包括法工、干部、助理老師,如果遇到其他法師在傳授不同的法門,修法,只要你覺得對你的成長有益助,你想學就可大大方方的去學。不必擔心空海知道,更不會有對空海不恭不忠之過。

    記得,只要對你的成長,淨化有益助,你就大大方方的去學,沒有任何罪過。也用開闊的胸襟,來與不同修法,講法,不同法門的人交流、互相學習。大家逐漸流露高等心靈質量的風范,互相尊重,互相交流,學習他人之長。千萬不要互相排斥或起見爭。

    如果你覺得不必再多學其他法門,而想在解脫道系列課程深入,也很好。

但不要排斥想多學習不同法門的同修。讓每個人依自已須要而調整。森羅萬象許峥嵘不求別人與我同。學習解脫道的重點在於隨時反觀、淨化自己,改變自己。解脫道的核心是~自淨其意、開啟智慧,慈悲善待一切眾生。

**祝**大家早日解脫自在

      用大愛來善待一切眾生

                                                     空海法師合十

                                                      2009.2.12台北

 

上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二節 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四念處修行法要”問答(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