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四念處修行法要”問答(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念處修行法要”問答(一)

空海法師  講述

  1.問:為何要生?如果人生是苦,那為何要出生?這是不是造物主的造弄?

  我認為把人生定義為人生是苦,這是不正確、有失公平的。人生,它是個中性。你的出生本來也不是你的錯;你的出生,是法界非常殊勝的因緣。問題在於如果我們沒有清醒明覺去覺察宇宙的真理實相,我們所做所為是背道而馳,所以就造成自討苦吃。所以,這個苦不是本來就存在,不是人生本來就是苦。如果你能夠了悟真理實相,你可以過得很安祥、很快樂、很自在。苦是來自於眾生對真理實相的不了解,然後你所做所為跟真理實相背道而馳,這就像逆流而游,你不斷的跟法界的運轉法則相違背,而自討苦吃。

  所以,我們要了解,不是生命本來就是苦,它是中性的、中性的,那為何要生?為何要生?這就是整個法界的殊勝因緣,慢慢深入去了解,你就會珍惜我們這個生命,就像一個星球,它從零、從無,要慢慢的形成、慢慢的凝聚,轉換到一個太陽系出來,要經過好幾十億年的醞釀,有了太陽系、有了地球之後,到達要有眾生在地球上能夠出生、能夠誕生,一樣要經過好幾億年的醞釀,來到要有人類在這個地球出現,那又是經過好幾億年的醞釀,如果真的能夠好好、慢慢去深觀,佛陀所跟我們講的緣起法則、緣起甚深,你會很贊歎法界的奧妙、緣起甚深,緣起真的非常深,它會破除眾生的宿命論,破除眾生錯誤的因果論。並不是沒有因果,是有因果,但是要深觀緣起,你才不會落入宿命論,才不會都認為生命是很苦。

  2.問:是否有天命呢?為何出生即有差別?

  以世間人來講,都認為出生在清寒的家庭跟出生在富有人家的家庭,他們好像出生就不同,他們就有很大的差別,就像很多人看前面這個花,或是你在歷緣對境看很多花的時候,你的大小眼就出來了!認為:這一朵小花那麼小,你還敢開?人家所開的花那麼大,這才漂亮、才欣賞、價值才高……,要知道這種大小眼、大小高低不平的心態,這一種價值觀的差別,是來自於人類的虛妄分別,對法界大自然而言,大花、小花都是平等,每一位眾生對大自然、對整個存在而言,都是完全平等,沒有地位的高低、貴賤。

  那種二元對立的區別,都是人類的虛妄分別,看到一個大官來,就覺得他好威風、好有權勢,那是人類的錯誤想像,看到一個看不起眼的人、一個很樸實的人,就覺得他沒有什麼,就覺得:你怎麼這麼落魄?怎麼這麼可憐?如果看到人間真實的佛陀在你面前出現,你是認不出他的。人間真實的佛陀,穿的是糞掃衣,他是拿著缽去托缽、去乞食啊!他國王不當,去行乞食、托缽的生活,弘法度眾,別人留著很漂亮的頭發,而佛陀卻把頭發剃掉。如果你用人間的那一種衡量標准去看,你會覺得說他怎麼這麼可憐?怎麼這麼落魄?但其實他不是可憐、不是落魄,不是用一般眾生的眼光去衡量的那一種價值觀。

  所以,希望大家內心的價值觀能夠重新洗牌、重新來過,不要用我們過去那種尊卑、高低、好壞、貴賤的二元對立來區別,那都是人類貼上去虛妄的標簽,對大自然而言、對存在而言,眾生是平等的,這就是佛陀他們所體悟到的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含意很深,大家要慢慢去體會。

  3.問:“出入息法”是先觀呼吸再心中默念生滅變異,而經行是意念引導:提移落觸,為什麼“出入息法”與經行的使用方法好像剛好相反,是嗎?

  這兩個我們要有所分別,第一、“出入息法”是屬於自主神經在運轉,而我們內髒器官在發揮作用,都是屬於自主神經在運轉。自主神經在運轉,一樣都是有指令,它受到某種指令,然後才動作,只是有些指令,它不是來自於我們的意念在掌控,但一樣都是有指令在下達,有時候它是透過化學變化,就好像如果我們身體喝些酒精下去,這個酒精的成份就會激發我們的肝髒要去解毒,而這個解毒的過程,不是你在下達口令,但是它一定有誘因,有指令出來、有信號出來,我們的肝髒才會進行解毒的這種作用。

  所以一樣,我們身體本身都是有意念、有指令在前引導,“出入息法”本來是屬於自主神經在運作,但因為我們的心都跑東跑西,如果你又把你的意念擴大,然後意念在前引導的話,這個“出入息”會變成一種機械式的訓練。當我要吸氣,就下達口令吸氣,它才吸氣;當下達口令呼氣,它才呼氣,這樣會變成你在喧賓奪主,要替代自主神經的運轉。而當你用你的意念要去引導它,結果沒多久你的呼吸會變成很混亂或是很悶。

  所以這時候,我們是保持一個客觀的覺察,覺察自主神經在運轉,一個自然的呼吸的進出。你是看到現象的產生,然後再默念,如果沒有默念,觀出入息時,你的心念很容易就散失掉的、很容易就跑掉,與其讓它這樣跑東跑西,不如就像小孩子給它有個玩具可以玩,它可以在那裡安定下來打坐,或是安定在禅堂,所以默念就是給它一個方便法。

  有人所給予的方便法很多,但是我們用單純又有效果的方便法。我們是在現象發生之後,因為那是自主神經在運轉,現象發生之後,我們的心緊盯著它、緊看著它,然後我們默念:生滅變異,一方面可以攝心,一方面可以清楚覺察呼吸的進出,這裡有很深的見法基礎埋伏在裡面。

  再來,為什麼經行要用意念去引導?經行是我們的肢體動作、我們的手腳四肢,這是屬於我們的隨意肌,在我們講述的整個課程裡面有講到不隨意肌,就是屬於自主神經系統。隨意肌就是屬於可以隨著我們的意念而動作的,我們的手腳是可以隨著我們的意念而動作。好像我現在想要握拳,我就可以握拳;要放開伸展,我就可以放開;要伸手、要屈手,我可以隨著我的意念來引導身體的這些動作。

  肢體語言是隨著我們的意念引導,它才動作,本來都是意念在前,只是因為你平常的動作太沖動、太快,你看不到。那現在呢?讓你的動作跟意念能夠緩慢下來,讓它分解、分開,黏得太緊的,就把它稍微分開,讓你能夠清楚的看到,所以意念先下達口令,然後再動作。慢慢的你不要下達口令,你只是動作,然後當你內心清楚明覺度夠的時候,就能夠看到你的身體在動作之前,都有意念在引導,那不是暗示出來的、不是訓練出來的,我們只是訓練你的覺醒、明覺度而已。

  這個覺醒明覺度訓練出來之後,是要幫助你去清楚的看到那個已經存在的事實,如果本來是動作在前、意念在後,因為我們透過空海這個人講一些方法訓練之後,然後我就改變過來,透過訓練而去改變事實,這樣是錯誤的,而且也不可能,頂多只是暫時的有效果而已,終究你改變不了法界的運轉法則,所以我們是協助大家把這個明覺、覺醒、覺察力提升,把已經存在的事實放大、分解,讓你能夠看的清楚。慢慢的因為這個過程讓你的心能夠定下來,而且覺性開發出來之後,你穩定活在當下,再來我們就可以進入更微細的覺察,你就能夠清楚的看到已經存在的事實,這時候你才能夠進入到“名色分界智”的開發。

  4.問:如何溶入一切境界?

  如果從究竟義來講,沒有所謂的溶入、不溶入,就好像說魚跟大海,沒有所謂的溶入大海、溶入不溶入。但是當眾生的身見、我見,還沒有破除之前,是有這個溶入、不溶入的過程,要來到真正的溶入一切境界,是要來到真的是無我、無私,沒有身見、沒有我見。證到初果是身見破除,但是那個“我”,還沒有消失,我見我慢還沒有消失,這些必須要不斷的深入、不斷的深入,才能夠真正把那個我見、我慢消失。當你有我慢的時候,你就沒辦法跟境界溶為一體;當你有自卑的時候,也不會跟境界溶為一體,你的那一種溶入不是真正的溶入。

  所以究竟來講,你要真的溶入一切境界,是要來到沒有我慢、沒有自卑,身見與我見破除、消失,但是這個標准太高了。要真正做到這樣,用這一種標准來要求,是沒有幾個人能夠做到,但是我們可以從“有為法”開始,怎麼從“有為法”開始呢?向初果、證初果、二果、三果,就是“有為法”逐漸的深入。

  那怎樣溶入一切境界呢?除了要有深厚的聞思基礎,才能夠在一切歷緣對境之中,慢慢的去應用出來、處處見法。當你見法之後,我們的身見、我見、我慢,都會逐漸的消失,那十個結縛就是十道的城牆,十道城牆把自己跟眾生、境界隔閡開來,不是境界跟我們對立,是我們自己的我見、身見隔閡開。而修行就是要把這些城牆、身見、我見一一的去除,一一的淡化、淨化,把那些身見、我見、結縛,慢慢的拆除掉,當你見法越深一分,你的我見、我慢就會越淡薄一分。當你淡薄一分,你跟境界的相容性就會增加一分。

  所以,要溶入一切境界,你要不斷的聞思的深入,在歷緣對境中都要去實修、去體悟,處處去見法。再來,比較具體要溶入一切境界,現在大家就要學習著面對每一個境界,要真誠真心的去面對它,不要逃避,也不要刻意去攀緣。當面對境界的時候,我們真誠真心的去面對、去處理;當面對眾生的時候,我們也是真誠真心的善待一切眾生,不要把自己跟眾生劃分出來,我們是男人、你們是女人,我們是出家眾、你們是在家眾……。你這樣的劃分,就很難跟眾生溶為一體,如果你再劃分出來:我是董事長、你是職員,我是什麼、你是什麼……,你那一種區別心、虛妄的分別心,虛妄的界線一劃分出來,就沒辦法跟眾生相溶。

  所以在歷緣對境中,我們處處就要學習著把二元對立的分別,慢慢的泯除掉,大小、是非、高低、好壞的那一種大小眼的心態,慢慢的去除,用平等心來善待一切眾生。但是要做到平等心非常不容易,這個需要學習,而平等心善待一切眾生,也是大家平常歷緣對境之中,你每天都要學習的功課,真正的修行也是在這方面。如果你修個一二十年,但是還沒有展現出平等心,那你的修行還是在練功夫,那一種平等心慢慢的深入、慢慢的深入,真的以平等心善待一切眾生,而且體證到也真的做到,你就會體悟到佛陀無上正等正覺的那個法號,沒有大小眼、沒有尊卑貴賤之分。

  不錯!是有總統、有小職員,但是在你的內心中,他們都是平等的,“無上”就是眾生平等,“正等”是完全平等,“正覺”是清楚明覺,而且清清楚楚徹底的了悟實相的存在就是這樣,對宇宙、對大自然存在而言,眾生都平等,我們跟佛陀完全平等,如果你真的能夠體會到跟一切眾生平等,你跟諸佛菩薩都平等,你就會來到沒有所謂的溶入、不溶入,也就是來到真正一體的世界,那是涅槃解脫自在的境界,而這個境界是可修可證可達。只要大家一步一腳印的深入,一定可以來到這樣的境界。

  5.問:如何對治昏沉?

  如何對冶昏沉?這是很普遍,尤其是打坐的人很常遇到的問題,有的人他用某種法門,譬如說,持續的持咒或是念佛,他可能會覺得比較不容易昏沉,不錯!是有這樣的一種情況,但是因為我們要進入禅定,要進入到比較微細的內心世界,我們要用更單純的方法、更簡便的方法。觀出入息法,是在各種方法裡面來講,算是相當高級的階段,就好像說有些方法是適用初學者,有些方法是適用你要進入比較深層的、內心寧靜的時候所用的。

  “出入息法”就是要幫助大家進入到微細的內心世界,來開發明心的階段,你心不明,你的內心是常常處在凹凹凸凸、無明的世界裡面,你帶著凹凸鏡的心鏡在看世間,看的是幻相的世間都不知道,在你還沒有覺醒過來之前,跟你講所看的是幻相不是實相,你就是不知不覺、也不以為然。你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都不容易覺察到,所以修行一定要有打坐的階段,透過打坐禅修,內心漸漸寧靜下來之後,你才會有能力來看到自己過去真的是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

  所以,觀出入息而進入比較深的寧靜、比較深的禅定,這是很重要的,也是很高級的禅修方法,大家不要小看這樣的因緣,因為我們所用的是很單純的出入息方法。如果以治病來講,我們是用比較單純又沒有副作用的藥物,我們不是用麻醉劑、不是用興奮劑、不是用安慰劑。所以,在用這一種單純簡便的方法,當我們心漸漸寧靜下來的時候,有一個情況很容易會發生,就是很容易就進入昏沉。

  比如一個人平常靠抽煙在提神,現在要讓你把那個煙戒掉、放下煙,在這個戒煙的期間,沒有抽煙的時候,你很快就會無精打采、會昏沉,因為那個興奮劑、麻醉劑、刺激劑漸漸減少,當沒有的時候,你一下子沒辦法適應,就好像有些吸毒的人,他要靠一些毒品才能夠興奮、才很高興、很快樂,但是那個副作用很大。現在來戒毒的時候,他會有一段期間很痛苦、很不能夠適應,現在大家本來在欲界裡面打滾,欲界裡面有很多的興奮劑、有很多的麻醉劑,現在要讓你放下那些興奮劑、麻醉劑,單純的坐在禅堂,用單純的方法來用功精進,你很自然、很容易進入昏沉的情況,所以這是修行過程很自然的現象,你不要排斥昏沉的現象,因為這是必經的過程。

  請你用愛心、用耐心來包容它,有昏沉的現象是代表我們過去身心的疲憊,我們沒有讓心真的寧靜下來,有昏沉的現象代表我們過去吃太多的興奮劑、麻醉劑,我們沒有讓心回到單純寧靜的情況。今天的禅修正是要透過這樣的殊勝因緣,而且透過大眾的加持力量,如果你一個人在家裡禅修,那一種精進力道沒辦法這麼強的,大眾的精進用功、大眾的精進力量,會鼓勵我們提起精神振作起來,就像一個戒煙的人,一個人要單獨戒煙不容易,但是如果大眾集體來奮斗,那一種互相勉勵的力量會更大。

  所以,真正最大的加持來自於學員們的精進用功,你們的精進用功會讓其他的學員產生正面的效益,他們會看齊、會學習,也比較會有信心、有毅力,來突破昏沉的階段、煩燥不安的階段,請大家也用愛心來包容其他學員呈現一些煩燥不安的時候,或是有干擾到我們的時候,也請你用愛心來包容他們,彼此多體諒、相扶持,這是最好的加持。所以昏沉方面,你用愛心來接納它,用一段期間讓它慢慢的沉澱下來,沒多久,這個昏沉就會消失。

  6.問:容易昏沉打瞌睡,怎麼辦?

  因為我們平常身心就是靜不下來,就是一直沖動、一直的攀緣,你又靜不下來,背後就是要有更多的刺激,為什麼很多人靜不下來?因為他內心沒辦法安祥,也不知道心要依歸何處?所以他就繼續不斷的在攀緣,因為平常心沒有寧靜下來,導致我們的身心疲憊,所以現在來打坐的時候,就很容易會打瞌睡、很容易陷入昏沉,除了要用愛心、耐心來包容之外,再來,對治昏沉還有一招很有效果,就是如果真的要昏沉、想睡覺的時候,你不用挫折,你用愛心、耐心來包容它、接受它。

  如果真的想睡的時候,你也正知明覺的進入睡覺,不是不可以睡,睡覺也是個臥禅,只是用打坐的方式來進入臥禅的境界,如果你內心一直在跟昏沉拉扯,覺得今天要精進用功,我七天裡面一定要開悟,怎麼可以昏沉呢?我不可以睡覺啊!然後當昏沉一起來的時候,你又在那裡責備:別人坐的好像佛陀一樣,一動也不動,而我卻拚命在那裡點頭……,你一直很自責,當你越拉扯、越自責的時候,你昏沉的時段會越拉長,想睡又不好意思睡,昏沉又不敢讓它昏沉,然後就不斷的在那裡拉拉扯扯、拉拉扯扯,結果怎麼樣呢?提不起、也放不下,你不斷在那裡拉扯、拉扯,禅修經過了一半,人家已經漸漸的安祥下來了,你還在那裡:糟糕!別人都進入情況了,我卻還沒有……,你又會越慌亂。

  所以,修行也要有大丈夫的氣勢,要能夠提得起、放得下,不要提不起、也放不下,包括對昏沉、對打瞌睡也是一樣,我敢做敢當,我敢在禅堂裡面睡覺、敢做敢當,沒關系!你就好好的睡。對治昏沉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好好安心的讓它睡覺,本來我們安排的睡眠時間都已經夠,但是因為在睡眠的時候,你又在那裡打妄想,又在那裡胡思亂想,沒有好好睡覺,結果到禅堂裡面又是在打妄想,又是在那裡昏沉,但是沒關系,這都是很正常的過程,我敢做敢當啊!我精進用功,我也精進努力的睡覺,置心一處、無事不辦。

  真的昏沉的時候,你就用愛心來接納它,所以前面三天有昏沉、有昏睡、打瞌睡的這種情況,我不會提醒你,也不會去搖醒你,但是到了第四天我就會,所以前面的三天是讓你把身心慢慢安定下來,消除疲勞的一個階段,如果沒有消除你的疲勞、你的昏沉,後面你沒辦法進入的。昏沉是屬於五蓋之一,只要你有這五蓋其中的昏沉蓋還存在,你沒辦法進入後面的,所以前面的這幾天,一方面是一個很拉扯、浮動不安的過程,沒關系!就是用耐心來接納它。

  再來就是要能提、能放,身心放輕松,讓這個昏沉能夠早點消失,它會自然的很快消失,只要你睡飽、睡夠,自然它就不會昏沉,所以對冶昏沉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的睡覺,在禅堂內不是不可以睡覺,可以,但是只要你精進用功,我睡覺是為了不必睡覺,我睡覺是為了對治昏沉,你就好好的去接納它,接納自己的丑陋、接納自己的不足,我就是為了將來能夠更好,所以這是對治昏沉的良方。

  7.問:一打坐很容易打妄想,怎麼辦?如何對治呢?

  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平常不覺察到內心怎麼會這麼多的妄想,一打坐的時候,就是妄想紛飛。師父告訴我們“出入息法”觀出入息,很簡單、很單純,但是我們做起來沒多久就被妄想拉著走,常常是想到九霄雲外,當有所察覺之後,又已經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很不好意思,就趕快拉回來……,這都是在禅修過程中很正常的現象。

  很多錯誤的觀念就是想要設法要去打壓妄念,或是想要設法去排斥它,很多人在修行過程的前幾天,會修得很煩躁、很煩惱,覺得這個昏沉怎麼比麥芽糖還更黏,甩都甩不掉,越甩黏得越多,所以會覺得修得很挫折,坐了好幾天,怎麼還是一樣,一坐下來就是妄想,怎麼都去除不了?師父告訴我們的方法,我有用啊!但是沒多久,那個方法又被那些妄想打倒了。禅修的前幾天,尤其是到第三天是不容易克服,內心拉扯最大的時候。

  第二天、第三天是內心拉扯最大的時候,如果你能夠過了第三天,到第四天就穩定下來了。妄想怎麼處理呢?錯誤的方式是任你如何去對治它、壓抑它,但是這個妄想是法界的一個現象,它也是一個眾生,你要去除掉那些妄想,要用方法去對付那些妄想,就像說你不喜歡虛空中、天空中飄著烏雲,當烏雲來了,就認為:奇怪!我只喜歡看到白雲,甚至晴朗的天空最好了,怎麼……,至少白雲過來就好了,烏雲怎麼可以烏雲過來?我喜歡的正面過來就好,怎麼可以有烏雲過來?……

  所以,你就會設法要持咒、要念佛,要用什麼方法、就要搬出最高級的武器,甚至還拿出核子飛彈,要把那烏雲射掉……。你要使出種種方法去對抗烏雲,去對抗妄想、妄念,就像你用種種方法要去對抗烏雲,你是白浪費體力、白浪費生命。

  現在告訴大家一個非常好的方法,“虛空不礙白雲飛,虛空不礙烏雲聚”,虛空不會阻礙白雲飛,也不會阻礙烏雲的聚集。如果你內心有無量的空,白雲過來也好,就欣賞它;烏雲過來也一樣包容它、接納它。不管是白雲、烏雲,在你的包容之下,在你無邊無際的虛空裡面,它也會成為法界的裝飾品,也會成為莊嚴法界,這是從根本來治療。

  不要跟妄念對抗,只要你拉回來,回到當下,保持清醒明覺,用愛心、耐心接受過去的種種,活在當下,清醒明覺就好。活在當下、清醒明覺,就是用無量的虛空來包容過去,不要在那裡跟它拉扯,不要在那裡跟它抗拒,保持一個不迎不拒的心,內心很清楚、很明覺,回到當下、回到現在,繼續再用功就好,也不要把它貼上一個標簽:那個念頭不好,那個烏雲不好。

  就是因為把它貼上不好的標簽,你在抗拒它,後面的副作用、反彈力、拉扯力才更大、更久,如果不要去對抗它,就只要回來、接受過去,接受過去的妄想、接受過去的種種,現在就回到當下。也不要認為把它貼上一個標簽,認為它不好,因為當你用不好的念頭去對付它,貼上不好的標簽的時候,你內心裡面是含有微細的嗔心,而這個微細的嗔心,會引起現象的反彈力量,讓你對付不完,會讓你修個沒完沒了。

  所以,修行不是在對抗那些妄想、念頭,你只要保持清醒明覺。清醒明覺就像一個晴朗的天空,無邊無際的虛空;清醒明覺就是一個無邊無際的虛空。然後虛空它可以不礙白雲飛、不礙烏雲聚,而這些都可以莊嚴法界,只要你的心胸無量、保持明覺,它們真的可以莊嚴法界。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解脫道和南傳佛法的不同之處(給大陸同修的公開信)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四念處修行法要”問答(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