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七章 聽聞正法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七章 聽聞正法 問答

八十六、向初果的條件是什麼?證初果的條件是什麼?

答:向初果四個條件:1.親近善知識;2.聽聞正法;3.內正思維;4.法次法問。

證初果的條件:1.聞思修具足、止觀雙運;2.成就四不壞淨;3.見法,斷身見結、戒禁取結、疑結。

八十七、四不壞淨的內容是什麼?哪一種是最重要的核心?

答:1.於佛不壞淨;2.於法不壞淨;3.於僧不壞淨;4.聖戒成就。

四不壞淨最重要的核心是對“法”的確認。所謂不壞淨是信心非常堅固,不會動搖。

八十八、解脫生死輪回關鍵是要體證什麼?

答:四聖谛。

八十九、什麼是端正法?什麼是正法要?

答:端正法:就是方便法,激發起修行的道心,讓心漸漸柔軟下來,鼓勵大家不斷上進,包括布施、持戒、人天善法。

正法要:就是四聖谛——苦集滅道。看到自己的苦、看到眾生的苦,然後進一步去探討苦的原因。滅就是苦的止息、就是涅槃寂靜,也就是解脫自在。

九十、佛自己怎樣解析“如來”二字?

答:如來所說如是,如是所說,故名如來。當你沒有貪瞋癡,心很明、很清,是一面很客觀、如實的鏡子,當事情呈現到你心中,你所看出來的,如同事實的本來面目,叫做如來。

九十一、什麼叫“等正覺”

答:等正覺是佛陀、如來的另一個诠釋,以事實相等的角度來看待。等是平等,無上正等正覺是以一種平等、平靜、客觀、如實的態度來對待萬事萬物,故名“等正覺”。

九十二、四聖谛的滅谛是什麼境界?

答:是苦的止息、是涅槃寂靜,也就是解脫自在的佛的境界。

九十三、真正解脫的修行核心是什麼?

答:了悟並體證“三法印、四聖谛”,扣不住這個核心,便是在方便法、世間法上浪費生命。

九十四、聞思修證的核心是什麼?

答: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有出離心、有解脫的決心,聽聞、體證三法印、四聖谛,這就是核心。

九十五、體會“三法印”有次第嗎?

答:必須先體會“無常”,再體會“無我、緣起”,再來是體會“空”。體會不到“無常”,便體會不到“無我”,也體會不到“空”。自我不會降服、不會消失,也不會解脫。

九十六、無字天書、大地風雲經指什麼?

答:自然界的萬事萬物。

增補:

64、六波羅密與端正法是什麼關系?(100頁)

答:六波羅密就是端正法,端正法包括人天善法方面的內容,所以六波羅密與端正法都是培養善根、福德、因緣的,二者同等重要。但是,不要認為你講正法要,就把端正法排斥為小乘的,不重要,不了義……。

65、什麼是實相?(101頁)

答:實相是透過你的心境看出來的世界,你帶著什麼樣的心境在看這世間,在你面前所呈現出來的實相就是這樣,但是你所了解的實相與事實不相符合,你卻不知道,原因就是無明遮障,只有佛陀,四果阿羅漢才能夠見到實相。

66、佛陀、阿羅漢講經說法的原則是什麼?(101頁)

答:原則有三個,一是所講的必定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且任何時空都是可以驗證的,二是所講的對眾生可樂、有所益助的,三是所講必須是本身親自體證的,盡知的。

67、在歷緣對鏡中如何掌握率直與權巧方便?(101頁)

答:在歷緣對境時不得已,我們要做一些善巧方便,如果你太率直,處處會得罪人,會無形中造成你很多的障礙。如果情況允許實話實說,則可以說實話,反之或保持沉默,或作一些善意的權巧方便,說點謊言,但是善意的,不會傷人。

68、勇於聽真話,聽逆耳忠言有什麼好處?(102頁)

答:要達究竟解脫,就要學習聽真話,聽逆耳的忠言,因為很多我們習以為常判斷,死角,自己不見得能覺察到,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如果我們身心不夠柔軟,真正明眼善知識,看到你的問題,他也沒辦法講出來,因為你的心胸沒有打開,如果善知識能針對你講出你不喜歡聽的話與逆耳忠言,記得這些就是針對你的盲點,死角在講,只要你身心柔軟去接受,那麼你的突破,你的成長會很快,很快。

69、眾生為什麼會對無常、無我害怕呢?(105頁)

答:因為沒有真正了悟無常、無我的實相,不了解無常是中性的,它是中道的,無常並不是全部的不好,也不是全部的壞,它是有好也有壞,眾生往往多在負面取角,所以才會怕。如果你了解到無常無我是中性的,這時你絕對不會去怕那些的,你的心胸會全然的放開,全然的接受,這要靠我們的聞思修逐步上來。

70、怎麼理解大自然處處都在跟我們講經說法?(105頁)

答:你看一年四季植物的生生滅滅,動物的來來去去,我們人類的生生死死,大海波濤的後浪推著前浪,大自然真的處處都在跟我們講經說法,處處在宣說無常、無我的法印,流水告訴我們每一個剎那,每分每秒,都不停的流動變化,我們身體裡面的血液,液體也是每分每秒都在一直循環流動著,我們吃飯、喝水,都在身體裡進進出出,生生滅滅,你每吸一口氣進來,呼一口氣出去,身體裡的風界的元素都已經在剎那生滅變化,成分、演員已經不同了,你自然能夠體會到無常、無我。

71、怎樣才能來到返璞歸真,快樂自在呢?(107頁)

答:當你慢慢體會到緣起甚深,體會到很深的涅槃解脫的境界,當你真正了悟生死大事,你處處都是大安心、大自在,沒有苦啊!還要體會到,宇宙天地中各種因緣來支撐著你,你才能夠存在,才能夠做各種事情,體會到這些,那麼你的我慢、我是、我能都會消失,到後來就能夠來到返璞歸真,快樂自在!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六章 樂見聖賢 問答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八章 五陰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