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二章 受相應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二章 受相應 問答

二二八、人的內心變化的路程是怎樣的?

答:人的六根接觸外面的六塵,內心會產生由細到粗的變化,這就是觸→受→想→行。觸是根觸塵。受是很微細的感受,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想是較微細的念頭,行是念頭之後形成一種迎拒的心態。如樂受生貪心(抓),苦受生瞋心(逃),不苦不樂受生癡心(麻木)。

二二九、什麼支配心產生妄念?

答:受是心的支配者,受令心產生種種妄想。

二三O、怎麼看修行功夫的深淺?

答:看你察覺心路歷程的深淺度。看到“行”是淺功夫,看到“想”是深功夫,看到“受”是很深的功夫。當然,最深的功夫是看到“觸”,即六根觸六塵的當下,不起苦受和樂受,沒有任何的貪染與迎拒,讓一切境界流過。要與不要消失了,自我消失了,讓觸變成空觸,或叫觸滅。心保持如如不動,不成為境界的奴隸。

二三一、樂受是看到高興的事情,或得到了想得到的東西,為什麼說樂受也是苦呢?

答:有樂受就有抓取,抓取到的東西又很難保持住。擔心保持不住是苦,一旦失去了更是苦,所以說樂受也是苦。

二三二、修行很重要的下手處是什麼?

答:在觸和受上下功夫。看到貪瞋癡背後的原因是苦樂受,於是不生苦樂受的感受,自然就沒有貪瞋之心。更進一步在觸上保持明覺的心,觸等於沒有觸,讓境界穿流而過不受影響,也就沒有受的過程。

二三三、遇到逆境,凡夫與聖人有何不同?

答:凡夫是身苦心也苦,聖人是身苦心不苦。

二三四、有人認為生活滿好的不苦也不樂,這是什麼心態?

答:不苦也不樂就是癡心,處在麻木的狀態。癡心是對人生的無常缺乏了解,認為老病死是別人的事情,對四聖谛體悟不深。

二三五、大家都知道放下萬緣,可是修行了十幾年,為什麼還是放不下?

答:1.應該放下的自己看不到。

2.聞思不足,特別是不肯交出自我。

二三六、怕死是什麼心態?怎樣才能不怕死?

答:死亡是無常的展現,是生命的一部分。怕死就是抗拒無常,但又抗拒不過,無奈被死亡追著跑,惶惶不可終日。唯有體證到空才能不怕死,因為空能包容死亡、能超越死亡。但是要先了解無常、無我之後,才能體證到空。不怕無常、不怕空,溶入到空裡面,便沒有了生死之憂。

二三七、黑洞有多大?

答:黑洞能裝下你的一切,你的財產、權勢、太太、兒女。其實你的一切,只是你腦海中的一個泡影;一個你抓取的念頭;一個夢幻世界。

二三八、怎樣斷無常火?

答:要清楚的了解無常法印,不抗拒無常,隨順無常,最後與無常溶為一體。

二三九、什麼是未到地定?

答:初禅的五個條件不具足,但又有一定的禅定力,可以依此進入止觀雙運的修行過程。

二四O、苦是永恆不變的法印嗎?

答:苦海中的三法印是無常、苦、無我。苦是苦海中的法印之一,不是宇宙永恆不變的法印。苦是因為有貪心、有抓取而產生的。

二四一、定力和觀察力是什麼關系?

答:定力就是止,定力和觀察力成正比,定力深,觀察力也深。最理想的定力是覺、觀、喜、樂、一心的初禅,這樣的止觀雙運可以開智慧。

二四二、為什麼不能貪愛四禅八定呢?

答:因為四禅八定是通過有為法,是自我認真修行而有的,也是無常變化的,只要貪愛就有苦。另外,四禅八定是工具,不是目的。通過修四禅八定,了解三界,以便更能夠深觀自我的影子,最後斷除深層的我慢。

二四三、什麼是涅槃寂靜?

答:涅槃寂靜是宇宙本體空的特征,是對實相的一種描述。空就是涅槃寂靜,不生不滅,法爾如斯,本來如此。涅槃寂靜是一種心境、一種快樂、安詳、柔軟,沒有苦的世界,代表極樂世界,解脫的世界。

增補:

153、遇到境界時、我們為什麼總是做貪瞋癡的奴隸呢?(229頁)

答:當你在根塵接觸的時候,遇到樂受你就洋洋得意,我慢增長,繼續抓取與追求,反之遇到苦受,你就非常反感、馬上起瞋、抗拒。要看到根本原因在於明覺的心開發很不夠,沒有保持清醒明覺、活在當下,總是後知後覺的成為境界的奴隸,在貪瞋癡裡輪回。

154、試說明“觸滅”的意義?(230頁)

答:“觸滅”不是眼睛不去看、耳朵不要聽,而是在六根與六塵接觸的當下、沒有任何貪染迎拒。當你有貪染迎拒,你的心就被境界牽著走,你的心已經離開當下,只有保持很敏銳的心、明覺的心、在觸的當下、是三輪體空的觸、不迎不拒、這時的觸叫空觸,也就是觸滅。才能溶入每一個當下、活在每一個當下。

155、怎樣才能做到不被境界牽著鼻子走?(230頁)

答:別人講你幾句壞話、你就在那裡痛苦、講你幾句好話、你就十分得意、你的耳根被幾句聲音、聲塵牽著走。就把自己變成像牛一樣的穿著鼻孔,人家牽你向東,你就向東,把你拉向西,你就跑西,只有清醒明覺活在當下、把可意或不可意的聲音、聲塵當作一個法流,讓它自然流過而不迎不拒、不貪不瞋,這都是修行方面必須要下功夫的地方,是重要的下手處。

156、為何說應該修行,這樣會有什麼好處呢?(232頁)

答:這是說我們在滾滾紅塵、娑婆世界裡面,都會遇到很多的逆境,很多的波折,怎樣在大風大浪之中仍然能保持很開朗、很樂觀、很積極的人生,一定要有修行。否則大風大浪一來,就把你的船掀翻了。如果你有修有證、遇到逆境、不如意之事、遇到重大變故等等,就會以冷靜的心,平等的心來面對當下的境界,如果你沒有修行的功夫與定力,你是沒有辦法的。

157、空海師父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的前後修行經歷中,用浴火鳳凰來形容自己脫胎換骨的新生、其意義有哪些?(233頁)

這道題答案讓大家自己去做,然後在心得分享時每人都發言說明。

158、什麼是你的夢幻世界?(236頁)

答:你所有抓取的那些,我、我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我們腦海中一廂情願的一個泡影,一個念頭的抓取,叫做你的夢幻世界。你抓取的越多,只不過束縛越多而已。

159、只有什麼才可以超越黑洞的引力?(236頁)

答:只有空可以超越黑洞的引力。這個空就是我們修行解脫要體證的世界,先體證無常、無我法印、然後慢慢體證到空。這樣就能與空溶為一體,到達無所在、無所不在的世界,就可以超越黑洞的引力。

160、透過修行、怎樣對世間的實相看得有深度、看得很透徹?(236頁)

答:要透過聞思修證,把智慧眼打開,對世間的事實真相,就會看得很深、很廣、很透徹。如味、患、正面、反面都能看得到。隨時歸零,虛心學習與求證,使自己的心胸不斷展開,視野不斷開闊、智慧不斷提升,到後來就能夠像佛陀那樣,了悟世間的真理實相,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161、怎樣以超然的心胸面對滾滾紅塵?(237頁)

答:當你了悟真理實相,在滾滾紅塵之中,就能夠在塵而不染塵、同流但不合污,你就是返璞歸真、解脫自在,跟一切眾生和平相處。因為你已經知道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會隨緣去做你該做的事情,你的人生是樂觀、積極的,內心是悠閒快樂的,就像一朵蓮花那樣,雖根身在淤泥之中,但卻把美麗與芬芳無條件、無所求的回饋給法界眾生。

162、為什麼說諸受是苦?(238頁)

答:眾生在六根接觸六塵之後,不是三輪體空的觸,會產生你要的和你不要的。對於你所要的境界就會貪愛抓取,抓到之後,又怕失去。對於你不想要的境界,內心就會起瞋、會抗拒,怕逆境來,來了之後又怕逆境不走。於是這一顆心就被順逆二種境界牽著走。這樣佛陀就歸納出來,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

163、如何理解“初禅正受時、言語寂滅”呢?(239頁)

答:有兩個意思:一是你要離開世間的欲界,因進入初禅,已經是來到了色界。要離開欲界才能進入初禅,也就是你要放下很多世間種種的抓取、名利欲望,然後單純下來才行。二是言語寂滅,也就是你頭腦裡種種妄想雜念沒有了,你的心已經單純安住在方法上面、用出入息法就很單純的安住在呼吸的生滅上面。

164、怎樣理解尋伺?(239頁)

答:尋伺、也叫覺觀,尋就是找,伺就是找到一個理想的目標,找一個所緣,然後專心在那個所緣上用功。就是給自己的心猿意馬找一個樁子拴在上面。但開始時,因為我們的心已經奔跑習慣了,讓它安住在樁子上很不容易,常常跑掉,你要時常看住它,跑掉了及時拉回來,這就是尋伺。然後當你能慢慢安止下來,就不用刻意去拉它了,不用再去尋找了,就會自自然然的安住在出入息的生滅上面了。

165、初禅到八定之間的天界是怎麼區別的?(240頁)

答:按28層天來講:欲界六層、色界十八層、無色界四層。

欲界六層天是:四天天王、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色界18層天:

初禅三層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

二禅三層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

三禅三層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四禅九層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

無色界4層天:

五定:空無邊處天

六定:識無邊處天

七定:無所有處天

八定:非想非非想處天

166:苦來自於哪裡?(241頁)

答:來自於貪愛聚集。佛說一切行是無常、一切是變易法,說諸所有受是苦。無常跳到苦,裡面是有觸受,是觸受之後產生貪瞋才是苦。所以苦來自於貪愛聚集,來自於觸受後產生了貪瞋的迎拒心,而根本原因來自於愚癡、無明,來自於有“自我”的要與不要,有“自我”就有苦。

167、怎樣才能使“自我”那個“本尊”無所遁形?(241頁)

答:怎麼才能看到自我的影子、自我的本尊,就是要去看到無色界、躲藏在無色界裡面的自我。如果沒有進入到這裡,深層的那個自我很狡猾,它來無影去無蹤,那是無色界,你看不到啊!所以當你經歷過色界、無色界之後、深層的自我本尊、才會無處遁形。

168、什麼是有覺有觀?(243頁)

答:如果以出入息為所緣,一個吸氣時是生、呼氣是滅,你慢慢去體會那個生滅就是有覺有觀。你不去用生滅引導它、不是用你的作意去引導它、而是你看到現象界、覺察與觀察現象界的生起,看到現象界的滅,然後體悟到生起來……又消失了,這樣生、滅、吸、呼……。

169、解脫者有哪四種樂呢?(243頁)

答:離欲樂、遠離樂、寂滅樂、菩提樂。

170、佛陀給我們總結出哪十種法,要我們了悟什麼呢?(245頁)

答:①、一切眾生依食而住。

②、名與色。

③、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

④、四食:粗抟食、觸食、意思食、識食。

⑤、五受陰:色、受、想、行、識。

⑥、六內外入處:內六入處:眼、耳、鼻、舌、身、意。

外六入處:色、聲、香、味、觸、法。

⑦、六識住: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⑧、世八法:即八風:利、哀;毀、譽;稱、譏;苦、樂。

⑨、九眾生居:六凡:三聖、聲聞、緣覺、菩薩。

⑩、十業跡:身三、口四、意三。

重點是在於當你面對這十種法,要正觀無常、觀察變異、要了悟無常法印、體證無常法印。

171、無名火與無常火是一樣嗎?

答:無名火是指一個人莫名其妙、不由自主的心生煩惱、不安、憂慮,表現出急躁、沖動、生氣、發火的盲目行為。

無常火是指眾生在沒有解脫生死大苦,面臨的那種危機四伏、火燒頭衣的處境壯態之下。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一章 四食 問答
下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十七節 不可錯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