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七章 生信→發出離心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七章 生信→發出離心 問答

三一四、怎樣對法生起堅定的信心?

答:通過實修實證,有體悟,有見法,打開智慧眼,才能對法生起堅定的信心。

三一五、體悟到大自然法則的人是什麼展現?

答:他會返璞歸真,不做鬼、不做怪,回歸到平凡、平實、平淡。佛很土氣,大自然更土氣。凡夫想成聖成賢,解脫者是回歸平凡。

三一六、什麼人不會退失道心?

答:證到初果的人,或是體證到三法印、四聖谛、見到法的人。

三一七、佛的十個名號含義是什麼?

答:1.如 來:如同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來看待萬事萬物。

2.正遍知:真正遍知一切法。

3.明行足:凡夫是無明行,佛陀、解脫者是明行足。

4.善 逝:讓過去隨時歸零,隨時死掉。

5.世間解:對世間有深度而正確的理解。

6.無上士:一切眾生平等,用平等心來善待一切。

7.天人師:當他具足前面那些德行的時候,理所當然受人尊敬。

8.佛:覺悟者,了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的人。

9.調御丈夫:能調御最大的敵人——自己。

10.世尊:世間很少的尊者法寶。

三一八、怎樣才能了悟真理實相?

答:必須體證三法印,否則是在方便法上繞圈子,無法解脫。

三一九、正確的念佛方法是什麼?

答:見賢思齊,向佛學習,了悟真理實相,解脫自在。

三二O、錯誤的念佛方法是什麼?

答:把佛神化了,高高在上,眾生向佛乞求,成為次等人民,自卑心重,無力承擔。

三二一、好法門的標准是什麼?

答: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同,佛才講出八萬四千法門,所以要以平等心尊重各種法門。法門無有高低之分,重要的是殊途同歸,都要來到讓心澄靜下來,然後去體悟真理實相——三法印,從夢幻世界裡醒過來,解脫自在。

三二二、什麼是指月的手指?

答:三法印、四聖谛、緣起法都是指月的手指。法界、真理實相是月。通過聞思,然後來到實修實證,了悟真理實相,就是見月。

三二三、什麼是自依止?法依止?法界依止?

答:自依止:依四念處,不要心外求法,回到當下,回到眼前去現觀。

法依止:回到解脫道上來,腳踏實地的去聞思修證,深入去體悟。

法界依止:到最後一定要來到法界依止上,回歸大自然,以大自然為師。

增補:

240、試說明“眾人只是常”的含義?(27頁)

答:所謂“眾人只是常”,真正體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究竟涅槃解脫的人,都是回到平凡、平常、平淡的人。真正大徹大悟的人才是大智若愚。真正的佛陀,他是一個平凡、平實、平淡的人,但他講出來的都是法寶、是無價寶、是無價珍。淡中知真味、常理識真人,要去看到真正的解脫者,你要能從平凡、平實、平淡中看到蘊藏的玄妙、奧妙,去看到不平凡。真正體悟大自然法則的人、到最後他是返璞歸真的,都是跟整個法界、跟整個大自然溶為一體,因為大自然、法界展現出來的就在最平凡之中,然而裡面卻有最深奧的宇宙哲理與實相。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講的就是大自然、法界、宇宙的奧妙、玄之又玄、當你真正去體會、自我就會減少一分,到最後你一定會完全的臣服贊歎啊!直到我慢完全消失與法界溶為一體。

241、何謂六念法門?(28頁)

答:一是念佛;二是念法;三是念僧;四是念戒;五是念布施;六是念升天。

242、什麼叫現見法?(29頁)

答:就是現在世、今生、今世、這一生、這一世。佛陀以前帶領大家,都是回到當下來,然後好好去體悟,都是現在,你要活在現在才能夠見到法。我們今天要體悟佛法。真的就是現在,此生此世,就可修、可證、可達,沒有末法時期,因為法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就是活生生的呈現在大家面前,你只要將心慢下來、停下來、靜下來、柔軟寧靜、明覺保持,這樣你就能夠看到眼前活生生的佛法……。

 

 

上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二十四節 一色正位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八章 欲神足→正精進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