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八章 欲神足→正精進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八章 欲神足→正精進 問答

三二四、快速證果的方法是什麼?

答:有決心 、有魄力;有平等心和恆心;有方法、有次第。

三二五、有人看到大自然覺得沒有什麼,這是什麼原因?

答:1.聞思基礎不夠;2.心太粗,沒有靜下來,所以看不到法。

三二六、什麼比文字、語言更接近實相?

答:幻燈片。

三二七、知見和如實見有什麼區別?

答:知見是頭腦的思維,是一個名詞、概念。如實見是經過實修實證,親自體驗到了真理實相。

三二八、四神足的內容及根本精神是什麼?

答:四神足:欲、念、定、慧。根本精神:精進不放逸。

止觀雙運才能開智慧,而定力成就,來自於不放逸。欲神足就是要有正法欲、善法欲。有正確的聞思,善法欲才會出來。沒有欲神足,就離不開欲界的吸引力,自我放不掉。唯有欲神足出來,才會勇猛精進的走在修行路上。

三二九、四正勤的內容和根本精神是什麼?

答:1.已生惡令斷。2.未生惡令不生。3.已生善令增長。4.未生善令生起。根本精神:說到做到,知行合一。

三三O、修行中退失道心的原因是什麼?

答:1.沒有找到正法,沒有找到解脫道。2.急於找法門修行,但聞思不足。3.用功方法不當,又未得到善知識的協助。4.我慢梗阻作祟,不願虛心求教學習。

三三一、布施的深義是什麼?

答:布施可以打開狹窄的心胸,打破我們的身見、打破錯誤的觀念。透過布施,有助於把我是、我能、我慢,能夠放下。是破除身見的一個重要方法。

增補:

243、欲神足的重要性是什麼?(33頁)

答:欲神足是要離開欲界的滾滾紅塵,如果沒有相當的決心和出離心,很難離開。因此唯有欲神足真正的發揮出來,才會勇猛精進的走在修行道上、才會把修行解脫擺在第一順位。欲神足是協助我們成長、從有為的過程到達無為、從有修的過程到達無修,欲神足就是要讓我們的精進、求知、求證,真正發露—求解脫之欲。

244、什麼是見法?(34頁)

答:比如你天天在生氣,都是見法的好機會。所以任何的境界都能幫你見法,當你在生氣時,瞋恨心、貪心、貪瞋癡慢的這些,都是法相,你要去看到,這就是見法。

245、如何理解佛陀所講的到達彼岸不易也不難?(35頁)

答:要達究竟解脫的彼岸不易也不難。不易是因為願意腳踏實地依解脫道次第而行的人,少之又少啊!而不難、是因為只要依解脫道次第而行,精進努力,要開悟、解脫、斷結、證果並不困難。如果你能夠效仿佛陀用生命去找尋真理,就能夠跟佛陀一樣速達究竟解脫的彼岸。

246、如何珍惜這門解脫法,下功夫聞思修證呢?(36頁)

答:真正能夠對原始佛法這一種純樸、樸實的解脫法有興趣、有切入的人,大部分是很願意腳踏實地、求真求證的人,還有就是過去已經找過很多法門,吃過很多苦頭,碰過很多釘子,歷盡滄桑,繞過很多彎彎曲曲的路,吃盡了苦頭的,這樣能遇上這門解脫法的人。就會很珍惜,他才會下功夫去聞思修整。當然過去的不平常的尋覓路程,都是你的助緣,我們也應感恩過去種種因緣,如果沒有經歷過那些,也很難珍惜當下的因緣。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七章 生信→發出離心 問答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九章 正知正見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