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九章 正知正見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九章 正知正見 問答

三三二、喜歡的境界,生貪心是黏著,不喜歡的境界呢?

答:對不喜歡的境界生瞋心,也是黏著。正確的方法是對好與壞的境界不迎不拒,走在中道上。

三三三、什麼是正見?

答:修行就是要去如實深觀五陰、六根、六界、身心內外都是無常,剎那生滅變異。雖然這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卻是要見法、開悟、證果,進而體證無我、無我所,所要扣住的核心。

三三四、怎樣去體悟深奧的空?

答:必須透過現象界。唯有了知現象界的無常、緣起,才能去體悟看不見、摸不著的空。

三三五、起點就是終點,終點就是起點,給我們什麼啟示?

答:你所能活的、你所能掌握的,就只是當下這一點。因為空間是彎曲的、是圓的,地球也是圓的,宇宙的邊就在你的背後。所以,苦的邊就在眼前,淨土、極樂世界就在當下。

三三六、宇宙本體的空與空性、性空有何區別?

答:宇宙本體的空:

1.法界的存在,實相的存在,如空間。

2.空中有能源,空中能生妙有。

空性:沒有自主性,無常剎那生滅變異。空性是對現象界的一種描述和形容。

性空:緣起的現象界,沒有實性。

緣起性空: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

增補:

247、為什麼要用心靈去領悟《阿含經》的深意呢?(42頁)

答:《阿含經》的深義,都是揭示宇宙人生真理實相的,你必須要用心靈去領悟、去體會、去消化,不是用頭腦去思維、想象,更不是用嘴巴講。真正心領神會是言語道斷的。

248、試說明空與空性的深義?(44頁)

答:所謂“性空”、“空性”都是人類那些開悟者、解脫者、智慧者、對萬事萬物深入去觀察之後,發現的一個揭示萬事萬物演變的法則和它的特性的一個描述。告訴我們現象界所有存在的這些,它的特性就是空無自性,沒有自主性,不是我要怎麼樣,就能怎麼樣,不會恆常固定不變,一直在無常剎那生滅變異……

但是“空”它是一個法界的存在,它是一個實相的存在。所謂實相,不要落入有形有相,一個固定的實相,而是說它是實際的一個存在。講更具體一點,就是我們現在整個宇宙空間,是無邊無際的空間,就是這個“空”。包括你現在所在,你眼前周邊的空間,都叫“空”。因此“空”是一個實際的存在,也就是法界實際的一個存在。因為有“空”,才會產生“緣起有”,然而現象界的緣起有,你實際去觀察之後,又發現它們的存在都是沒有自性,都是無常,都是剎那生滅變異的。

249、佛陀為什麼不希望成為天文學家一直去探究呢?(46頁)

答:佛陀對宇宙天文這些也都有去求真求證,發現到後來就是無邊無際,而且佛陀發現到這些奧妙,他不希望大家成為天文學家,只是一直在探究,然而卻沒有回來看到自己內心的不安、煩惱與苦,那你何時才能夠修行、解脫、成就呢?你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時光,投注到無限的宇宙天文探求上,到最後不是增加很多的知識,就是你會發瘋,因為你不會臣服的,然後又發現很多的天文知識的演變,不是你能夠想象的。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十八章 欲神足→正精進 問答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二十章 持戒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