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問答

五八八、請畫出圖表來解析法界、海洋、波浪、自我。

五八九、怎樣做到不以盲引盲?

答:把修行擺在第一順位,認真打好聞思基礎,止觀雙運打開智慧眼,實修實證,為法做見證。成為明眼人的時候,自然會自利利他,會告訴別人一條光明的解脫道而不會以盲引盲。

五九O、怎樣把自我放開?

答:我們內心的苦和不安,是因為被自我捆綁住,放不開我是、我能、我慢,不知道家在哪裡。當你真正願意放下自我;願意大死一番,真正地把視野、心胸拉開去看整個世界。照見到自己所處的位置,看到法界的緣起甚深;看到自己跟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才會心甘情願的放開自我。

五九一、解脫者解脫之後到哪裡去?

答:解脫者沒有到哪裡去,如果有來有去,就有自我,就有生死輪回。解脫者看到整個真理實相之後,全然的放開,心與空相應,隨順緣起,安住在每一個當下,扮演當下的角色,當下就解脫、當下就自在。如同一個波浪回歸大海,他是無來無去,又無所在,無所不在。

五九二、怎樣讓生命灑脫自在?

答:當體證到真理實相、體證到不生不死,從此不再怕無常、無我,把自我放開,把生命交給法界。這樣,生命就得以灑脫自在。

五九三、愛自己最好的展現是什麼?

答:早日開悟 、證果,擺脫煩惱,解脫自在。

五九四、解脫者是什麼心境?

答:知足、感恩、快樂、安詳。

五九五、先佛住處在哪裡?

答:就是回歸到法界,溶入空海。如同波浪消失後溶入大海,他無所在,無所不在。一切來自於空,一切也終將回歸到空。

五九六、對抗無常、無我,會改變大自然法則嗎?

答:一般眾生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一直跟大自然的法則——無常、無我——對抗。想要改變無常、無我,那只是自討苦吃。有智慧的人看到整個實相,從此不在懼怕無常、無我。當他了悟真理實相,體證到不生不死,因此全然的放開、全然的信任,把生命交給法界灑脫自在。

五九七、怎樣斷除我慢?

答:如果看不到自己跟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而在自我的世界裡,內心的苦、不安就會繼續存在著。法界是不會臣服於你這個小我,你會常常被法界的無常風浪、無我風浪,打的昏頭轉向。你的自我越大,苦就越多。當你能看到你的存在,是靠法界大自然各種因緣支撐的時候,我慢很快就會消失。

五九八、怎樣做到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答:經過聞思修證,體證到真理實相,看到“小我”的存在,需要大自然地水火風的養育,你這個“小我”,就在法界大愛的懷抱之中,你會真的知足、感恩,而且展現出大慈大悲的精神。

五九九、為什麼說修四念處成就快?

答:①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時時刻刻保持清醒明覺,隨時隨地都在用功。

②修四念處,培養正知明覺,用以深觀內心深層所打的結;深觀習氣和怕無常、怕死亡、怕空,而緊抓不放的自我。

③通過修四念處,覺悟宇宙人生的實相,從夢幻世界裡醒過來,自我消失,成為覺悟者。

六OO、修行的次第是怎樣的?

答:①打好聞思基礎,才能做到實修實證。

②通過實修四念處,開發明覺的心,才能體證三法印、四聖谛。

③體證到無常法流,才能溶入到無常法流裡。

④體證到無常,才能體證到無我。

⑤體證無我,一定要體證法界與自己的密切關系,把小我交給法界,然後溶入到法界裡面。

經歷以上實修實證之後,不管是在打坐,還是在歷緣對境中,都能溶入無我的世界裡,能所雙亡,體證到一體的世界。

增補:

470、怎樣才是走在出家的路上了呢?(285頁)

答:不要把出家的意思狹隘化,今天你發心一心一意走在解脫道上,當然工作照常了,然而能把修行解脫擺在第一順位,就已經是走在出家的道路上了,身相雖然沒有出家,但你的心已經走在出家的路上。真正的去聞思修證,為法作見證之後,自然會自利利他自他具利。

471、如何體會什麼叫不生不死呢?(286頁)

答:當你的“自我”真正願意放下,真的願意大死一番,讓過去的統統歸零,當你真正的“無我”、“無為”時,你只是放開,心甘情願的放開,徹底的臣服法界大自然,結果整個法界的法流都跟你一起脈動,這時候才體會到什麼叫不生不死。我這個波浪有生有滅,但是當我消失時,只是溶入大海裡面,沒有真正的死啊!再來,當我這個波浪形成,也不是我波浪本身在決定,那是很多的因緣具足後才形成,才有這個波浪的產生。當我這個波浪要消失,也不是我這個波浪本身在決定,那是整個法界的因緣,才讓這個波浪消失。然而,波浪的消失不是斷滅。至於溶入大海之後,何時再形成波浪那是法界大海的事。

472、怎麼體會“自我”消失與法界溶為一體的意思?(286頁)

答:當你的“自我”放開撤除掉,你願意全然的放開,跟整個法界溶為一體,這時你的生命就會從本來是死的這口井水,變成活的一個泉水,你的生命就會變成一口活的泉水井。因為整個法界的法流不斷川流而過,而且這整個法界都是充滿著生命力,因此你的生命都是變成很新鮮,而且充滿著法喜。你才會從死的這口井水變成活的泉水井,泉湧不斷啊!所以,解脫者沒有到哪裡去,若到哪裡去,就還是有來有去,你內心都會抓得很苦,他只是當下如實去看到跟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看到整個真理實相之後,於是全然的放開。

473、如何體會“無來無去”的意思呢?(287頁)

答:當你全然的放開,與法界全然的溶為一體,你是安住在每一個當下的,當下我是什麼樣的一個形狀,我就會全然扮演當下的角色,你能全然的安住在每一個當下,就是體會到“無來無去”。我不必非到哪裡才叫解脫啊!當下就自在!因為他看到整個法界,整個大千世界的實相及緣起甚深。於是心與空相應,當下現起的是什麼樣的波浪,我隨順緣起,隨順因緣,當他了解法界人生的整個實相之後,他就是返璞歸真,就是安心自在啊!

474、“入流”的條件是什麼?(288頁)

答:一是身心要很柔軟,才能夠入流。二是要隨時歸零,讓過去的死掉才能夠入流。三是用無為法,才能夠入流。當你入流之後,因為還不夠穩定,要把那一種穩定度鞏固住,然後再從點、線、面、空擴大,到後來是全然與整個法界的法流溶為一體。當能來到此階段時就真正來到無修,不用修行,到哪裡都是跟整個法界的法流在一起,而且裡頭沒有我慢的。

475、若你還沒有真正到家,應該怎麼辦?(288頁)

答:這需要靜下心來扪心自問,只要你還沒有真正了悟,還沒有真正到家,就要虛心學習,不要怕說把缺點暴露出來,就會感到可恥。如果你的“自我”都還抓著,就要把你這些缺點不足都暴露出來,然後虛心學習,認真的改正,腳踏實地的走在解脫道上,會有一天你真的能夠解脫自在。

476、眾生是怎麼樣自討苦吃的呢?(289頁)

答:眾生都是在自討苦吃,比如要怎麼樣才能夠解脫呢?要到哪個大海去,才能夠找到你的家?到哪裡去,才能找到一個大師?要怎麼樣,才能夠對抗潮流?怎麼樣才能對抗無常?要如何才能夠避開那個大波浪呢?……都是這樣一直在跟法界對抗,一直跟無常無我對抗。但是,不管你要怎麼樣對抗,大自然的法則不會屈服在你這個小波浪之下。你一個波浪想改變大海的潮流,可以嗎?想改變整個法流,想改變無常、無我、可以嗎?那都是眾生我慢在作怪,自討苦吃啊!

477、現象界的一切,都如同大海中的一個波浪嗎?(290頁)

答:要拉開我們的視野,打開我們的心胸,去看到你就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他也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現象界的一切都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都是整個無邊無際虛空法界裡的一個緣起現象。你不能否定現象界的存在,它是緣起的有,但是他又生住異滅,成住壞空,不管他怎麼變化,都是在這個空裡面,在這整個大海裡面。所以要照見到你所處的位置,要照見到你跟這個大海的關系,你就是一個波浪,當你能夠體會到你跟整個大海的關系,就能夠在大海中自在往來,在法界裡游來游去。

478、怎樣才能做到心與空相應,外相隨順緣起?(291頁)

答:心與空相應,外相隨順緣起,當下因緣形成什麼,我就緣起是什麼,不管我扮演什麼角色,我就全然的活在當下。當我是波浪的時候,也不是我能,不是我本身在決定,那是整個法界的因緣。當我這個波浪消失時,我知道是回歸大海,並不是真正的斷滅,那麼我是全然的溶入法界大海,生命才是到達不生不死。

479、什麼時候經典文字都可以放下呢?(293頁)

答:我們要回歸到依法界為師,看到整個法界的因緣。真正地把心靜下來,回歸到法界,回歸到大自然來看,去看到緣起甚深,去看到無常、無我。去看到空的玄妙,真正看懂這些,你就能了悟生死大事,解脫自在,那麼經典,文字都可以放下。

480、成佛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①.了悟真理實相,遠離顛倒夢想;

②.走在八正道上;

③.從有為法邁向無為法;

④.從有修來到無修;

⑤.把十個結逐一斷除,成為一個覺悟者。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五章 至人只是常—反璞歸真 問答
下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三十九節 直下承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