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佛說:你不一定能看清你的過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你不一定能看清你的過去

  《雜譬喻經》中記載:

  在佛陀行化世間的時代,有位國王叫阿阇世王。有一天,一位以殺生為業的屠夫拜見國王,並請國王答應他一個請求。

  阿阇世王問他有何願望,他說:“大王!您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時,請全部賜給我包辦。”

  阿阇世王說:“殺生害命的事,很少人樂意替別人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干?”

  屠夫沾沾自喜地回答:“我往世曾做窮人,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殺羊之故,死後生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天上壽盡,又生人間,還是以殺羊為業,死後又生天上。就這樣,我曾六世為人,六世以殺羊的工作。正因為殺羊,使我六世死後都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殺羊既然有這麼大的好處,因此向斗膽向大王您提出請求。”

  阿阇世王疑惑地問道:“就算真如你所說的,但你是如何知道的呢?”

  屠夫回答道:“因為我具有‘宿命通’的能力,可以通曉往世多生的事。”

  阿阇世王不相信,認為他實在扯謊,因為像屠夫中天天造作殺生惡業的人,沒有修行,怎麼會有“宿命通”的能力?

  阿阇世王大為不解,便去向佛陀請教。

  具有無量智慧的佛陀對阿阇世王解說道:

  “這個屠夫所說全都是事實,並非說謊。他過去多世之前,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時他很歡喜、很恭敬、很專心的瞻仰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善心隨即生起,由於這一功德,使他得以六回生天享福,出生為人又能知宿命。因為敬仰辟支佛的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人間;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但機緣尚未成熟,所以不見他受苦報。等他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他將墮地獄接受殺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接著無數次轉生為羊,一一償還命債。這位屠夫,‘宿命通’的能力很淺,只知過去世六世殺羊生天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前的事,他曾敬仰過辟支佛的事,他便無法得知,於是錯誤地認為殺羊是使他生天享受福報快樂的原因。”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即使一無所有,也你能為他人付出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放下小局,贏得大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