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放下小局,贏得大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小局,贏得大局

  有個獵人,在深山裡挖了一個陷阱,安放了一個捕獸工具,野獸的腳只要碰到它,它就會牢牢地把獸蹄鉗住。

  有一次,一只老虎出來覓食,一不小心踏到了這個捕獸工具,老虎怎麼也掙不脫。老虎知道被獵人捉住就會身首異處,怎麼辦?難道為了這幾寸小小的足掌讓長達七尺的身軀難受?不行,還是逃命要緊。老虎一聲長嘯,拼命的地蹦跳騰躍,最終掙斷了鉗住的足掌,終於逃跑了。

  放棄一只足掌,保全一條生命,這是一種智慧。人生亦是如此,當生活強迫我們必須付出慘痛代價以前,主動放棄局部利益而保全整體利益是最明知的選擇。智者曰:“兩弊相衡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趨利避害,這也正是放棄的實質。

  很久前,有位婆羅門和他未成年的兒子一起出海旅行。他們隨身帶了滿滿一箱子珠寶,准備在旅途中賣掉,但是沒有向任何人透露這一秘密。

  一天,婆羅門偶然聽到了水手們在交頭接耳。原來,他們已經發現了他的珠寶,並且正在策劃謀害他們父子倆,以掠奪這些珠寶。

  婆羅門嚇得要命,他在自己的小屋內踱來踱去,試圖想出擺脫困境的辦法。兒子問他出了什麼事情,婆羅門於是把聽到的全告訴了他。

  “同他們拼了!”兒子斷然道。

  “不,”婆羅門回答說,“他們會制服我們的!”

  “那把珠寶交給他們”

  “也不行,他們還會殺人滅口的。”

  過了一會兒,婆羅門怒氣沖沖地沖上了甲板,“你這個笨蛋兒子!”他叫喊道,“你從來不聽我的忠告!”

  “老頭子!”兒子叫喊著回答,“你說不出一句值得我聽進去的話!”

  當父子倆開始互相謾罵的時候,水手們好奇地聚集到他們周圍。婆羅門突然沖向小屋,拖出了珠寶箱。“忘恩負義的兒子!” 婆羅門尖叫道,“我寧肯死於貧困,也不會讓你繼承我的財產!”

  說完這些話,他打開了珠寶箱,水手們看到這麼多的珠寶時都倒吸了口涼氣。婆羅門又沖向了欄桿,在別人阻攔他之前將他的寶物全都投入了大誨。

  過了一會兒,婆羅門父子倆都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那只空箱子,然後兩人躺在一起,為他們所干的事而哭泣不止。

  後來,當他們單獨呆在小屋時,婆羅門說:“我們只能這樣做,孩子,再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救我們的命!”

  “是的,”兒子回答道,“您這個法子是最好的了!”

  碰到強敵時,章魚捨棄自己的內髒,才能保全自己的性命。遇上天敵時,蜥蠕只有斷棄自己的尾巴才能死裡逃生。小蝌蚪之所以長成了青蛙,是它捨棄了一條漂亮的尾巴。

  在生活中,有很多解不開的結,放不下就會“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讓人費盡畢生心力,葬送本應屬於自己的幸福和快樂。

  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忘記身後的隱患,不要因為很小的利益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不要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得失而全盤皆輸。一個人要學會瞻前顧後,縱觀全局,敢於放棄局部而成就全局的勝利,放下眼前的暫時的利益,去獲取為長遠的最後的成功。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佛說:你不一定能看清你的過去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解說講稿 第廿八章 止觀雙運開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