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為何富豪喜歡捐贈和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何富豪喜歡捐贈和布施?

  且看《廣州日報》2010年8月6日的一則消息——“響應蓋茨與巴菲特號召 美40富豪將捐一半身家”:
  由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4日宣布,已有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將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根據當天的聲明,這一行動只是道義上的承諾而不是法律合約。在這份名單當中,美國華裔首富陳頌雄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也是首位響應“捐贈承諾”行動的華人。
  美國媒體披露的“捐贈承諾”名單,這40位億萬富翁主要為白手起家的大亨。除了蓋茨夫婦及巴菲特外,還包括微軟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甲骨文公司創始人拉裡·埃利森、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華裔生物制藥大亨陳頌雄夫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創始人特德·特納、洛克菲勒家族族長戴維·洛克菲勒和希爾頓家族的巴倫·希爾頓等大家族的繼承人。
  他們此舉是為了響應蓋茨和巴菲特早前聯手發起的號召。一個多月前,蓋茨和巴菲特共同呼吁美國富豪捐出至少一半個人財富用於慈善業。捐贈可以在參與者生前完成,也可等到他們身後再實施。這一承諾是“道德承諾”,並無法律效力。
  埃利森在為承諾捐獻設立的網站上寫道,自己早已決定捐出至少95%的財富用於慈善事業,目前已捐出數億美元。“沃倫·巴菲特以個人名義邀請我寫這封信,因為他說我將‘樹立榜樣’,‘影響他人’。”埃利森寫道。
  巴菲特說:“我們剛啟動,已經反響強烈……承諾捐贈的核心在於讓富人好好談談他們的財富以及如何使用財富。” 美國《福布斯》雜志推算,如果美國富豪榜上最富有的400人捐出個人一半財富,善款總額可達6000億美元。
  據《財富》雜志報道,“捐贈承諾”行動起源於2009年5月5日在紐約的一次餐會。那次活動是由蓋茨夫婦組織的。巴菲特當時就提出,要聚集一批擁有億萬身家的慈善家,來討論鼓勵慈善捐款的策略。
  到了去年5月,便有消息稱,蓋茨和巴菲特在紐約組織了一場美國億萬富翁的秘密餐會,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和“名嘴”奧普拉·溫弗瑞等名人悉數到場,而餐會的主題就是慈善事業。後來面對媒體的追問,巴菲特和蓋茨均予以否認。但是這並沒有打消媒體對這場聚會的興趣,《慈善紀事報》稱它是 “史無前例的”。最終,時任蓋茨夫婦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的帕蒂·斯托尼斯菲出來辯解稱,這次餐會僅僅是朋友和同事之間就慈善事業進行的交流會。
  《財富》雜志在過去3個月中采訪了蓋茨夫婦和巴菲特本人,以及一些已經簽名同意參加 “捐贈承諾”行動的富豪,終於第一次揭秘了那場聚會的細節。在那場聚會中,蓋茨夫婦和巴菲特開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募捐活動。不過,這個願望並沒有在紐約的那場宴會上立即形成具體的計劃,隨後他們還舉行了另外兩場未經公開的聚餐。蓋茨夫婦和巴菲特最後設立了一個目標:從超級富豪下手,也就是福布斯富豪榜上列出的最有錢的400位美國人,請他們宣誓,在有生之年或者死後至少捐出50%的家產用於慈善事業。
  出生於南非的陳頌雄是首位響應“捐贈承諾”行動,捐贈過半財產的華人。在《福布斯》雜志前不久發布的2009年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上,陳頌雄以個人資產55億美元位列第87位,是美國華商首富。
  陳頌雄出生於中國醫學世家。二次大戰期間,他的父母舉家從中國移民到南非。他1952年在南非出生,靠獎學金在約翰內斯堡念完醫學課程,並且最終獲得該校的醫學博士學位。但是,當時南非的社會環境讓陳頌雄不能發揮自己的才華。1980年,他離開南非來到洛杉矶,並在1983年成為洛杉矶加州大學醫學院的教授。
  1991年,陳頌雄離開學校開始了創業之路,開辦了一家糖尿病藥品公司VivoRx。此時,陳頌雄已經開始研究治療癌症的藥品。1997年陳頌雄創辦了美國藥品伙伴公司(簡稱APP藥業),成功開發了乳腺癌藥物Abraxane。公司的運作和藥品研發的成功使得他很快跻身於億萬富翁的行列。
  名利雙收後的陳頌雄不忘回饋社會。2007年1月,他和妻子捐贈了3500萬美元給位於加州聖塔莫尼卡的聖約翰健康中心;2009年10月,陳頌雄夫婦再次向聖約翰健康中心捐贈6500萬美元。此次,陳頌雄夫婦作出“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的決定,更是體現了華商的社會責任感。
  富豪們樂於捐助布施的共同特征,乃是源於宿世樂善好施的一種習慣;從這種習慣也可以推知這些富豪宿世捐助布施一定是樂此不疲並長久堅持。因為一件事若非長久堅持,決然不會在一個人的心念中播下如此深刻的種子,更難養成習慣。
  從現象上看,比爾·蓋茨和其他富豪一樣,似乎因為有錢才能捐錢布施,但很少有人思考,他們特別富有的原因是什麼?若從佛學三世因果之學說推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是宿世布施之因加上今世努力之緣而結出的善果,現世有錢又再布施,所以財富更加增長。因此,正確的理解是:前世布施,今世富有;今世又布施,所以更富有!財富的運轉法則就是這樣。
  有人會問:社會上很多人不布施,還做壞事,可也很富有,又怎麼說必須布施才能富足呢?回答是:這類人是前世布施的善果成熟了,如果現在不繼續布施,將來還會再度貧窮;就好象農民收獲了這一季的莊稼,大家都說:“你豐收了,你真富有!”可他若不去播種下一季的莊稼,吃完存糧到來年就只有餓肚皮了。還有一些人雖然布施但並未富有,是由於所種的善因種子尚未到成熟的季節而已。
  布施得富是個因果規則,無論你是何種身份,能依照這個方法去做,必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當今很多人崇拜富豪,不應該去看他們的名譽、地位、財富等表面的東西,而應該去研究學習他們做人做事的智慧和德行,這才是根本。
  雖然那些大布施者,都是超級富豪,但並非說沒有太多錢的人就不能布施。即便你現在淪為乞丐,若能將所乞資財食物施予其它乞丐,亦屬財布施,你亦會很快脫離貧窮獲得富足。何況很多人比乞丐富足的多,又怎會不能布施呢?廣行布施,樂於捨與,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致富法則。若能深深相信並開始奉行,財富就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此心安處是吾鄉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寧捨身命不破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