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此心安處是吾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心安處是吾鄉
摘自 盧志丹居士《日常生活中的佛心》

  李白詩雲“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感歎“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柳永更是滿腹鄉愁:“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故鄉,承載了文人騷客的寄寓,勾起了多少游子的鄉愁。

  如今的人們,為了生計,人在他鄉,多少辛勞與疲憊,多少汗滴與委屈,幾許奔波和勞苦,幾許落寞與寡助。人在他鄉為異客的淒涼,工作的中斷與尋找,盤點工作和生活的失望……如果沒有達觀的心態,沒有一顆歡喜心來對待生活,人在精神上和心靈上恐怕吃不消。一個人在外漂泊,樂觀潇灑是必要的,笑對人生,積極的尋覓自身的價值。

  蘇轼《定風波》詞裡有句:“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品味此句,有一種意態自足的淡然,惹得多少後人喜歡。想來,蘇轼作過那麼多詩詞,最可心最入耳的還是“此心安處即吾鄉”。單是這一句,便成就了他,詩人之外還是哲人。

  蘇轼屢遭貶谪。同樣的事情,有人“愁苦而終窮”,而蘇轼“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東坡居士能夠這般從容淡定,實屬不易,更是徹悟!

  在那麼多的古人裡,蘇轼是難得的一位通達智者。即使貶官海南,他也沒有痛苦到絕望過。身體的漂泊固然愁苦,可是倘若有一顆安定平和的心,那麼在這世界上,就決不孤淒。他不需要別人來為他營造一種家的氛圍,而是靠內心的溫暖,找到了許許多多世俗家庭中都沒有的勇氣與溫馨。

  一生困頓坎坷,大半生都在漂流展轉,可是蘇轼活得很灑脫。他以樂觀的情懷直面現實,在儒釋道兼容的寬宏博大中安頓漂泊的靈魂,超脫諸多苦難,實現了智者在困境中的超越,在文學藝術方面又多有建樹。  

  或許,東坡居士與香山居士有著相同的心態靈感應吧。一生的顛沛流離養成了白居易樂天知命的性格,他說“身心安處為吾土,豈限長安與洛陽”,又說“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還說“心泰身寧是歸處,故鄉可獨在長安”,再說“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樂天居士反復詠歎“心安即是家”,真無愧於他的字號!

  “此心安處是吾鄉”,直到今天,仍然被無數漂泊者當作自況、自慰之語。多少“身在異鄉為異客”的人,因能隨遇而安,故而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均能安之若素。能安之若素,方可心無煩憂,一心做自己應做或愛做之事。

  抗日戰爭期間,世居北平,生活優裕的梁實秋先生,為避兵燹,南遷重慶,在城郊租住陋室兩間,這兩間臨時居所其陋如何,先生在《雅捨》一文中有所描述,不僅是“有窗而無玻璃,風來則洞若涼亭,有瓦而空隙不少,雨來則滲如滴漏”,而且夜晚鼠子猖獗,夏夜聚蚊成雷,但這並不妨礙梁公安然,怡然,潛心寫他的文章,並將自己在這陋室中創作的作品,冠以《雅捨小品》之名。“我有一幾一椅一榻,酣睡寫讀,均已有著,我亦不復他求”,梁公在《雅捨小品》中之夫子自道。

  我們現代人,所謂的哀傷與憂愁、失意與彷徨,是不是能在古人的詩詞中得到理解,得到解脫,得到升華呢?

  人生在世,環境變遷,榮枯常事,倘能隨遇而安,便少卻無限煩惱。“隨遇而安”亦作“隨寓而安”。平時,不少人愛用“隨遇而安”一詞來批評他人或自嘲,以致使其成了滿足現狀、不思進取的同義詞。但是,細細品味這四個字,則含義頗深。

  “隨遇”者,順隨境遇也。“安”者,一可理解為聽天由命,安於現狀;二可理解為心靈不為不如意之境遇所擾,無論於何種處境,均能保持一種平和安然的心態,並繼續堅持自己的追求。前者之“安”,或許可以稱之為“消極處世”,而後者之“安”,則需要一種良好的心理調節能力、甚至需要一種超脫、豁達的胸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莊子有言:“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者,道家心目中的聖人也,而若在任何處境中都能做到睡覺時不做夢,醒來時無憂愁,飲食不求精美,呼吸均勻深沉,就要能夠隨遇而安。這種“安”,當然是心靈之安,而非安於現狀之安了。這種心靈之安,就是找到了安頓心靈的故鄉,不僅可以使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而且可以使人長葆青春,樂觀處世。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貪得無厭,入三惡道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為何富豪喜歡捐贈和布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