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緣來是福,緣去也是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緣來是福,緣去也是福

   古時候,龍山的興善寺有兩個和尚:悟空和悟能。一開始,師兄倆每天都出去化緣,後來就只有悟空天天出去化緣了。
   原來,悟能發現龍山下的緣十分好化,隨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悟能就把化來的錢買很多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存放著,其余的時候就在寺廟裡睡懶覺。悟空就勸悟,讓他不要虛度時光,要出去化緣。
   悟能聽了很煩,說:“出家人豈可太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這麼多的糧食,足可以讓我吃上半月,何必出去奔波勞累?”
   悟空念了聲“阿彌陀佛”,合掌道:“師弟,你化了這麼多年緣,還沒有參悟到化緣的妙谛啊?”
   悟能聽了,就嘲諷悟空說:“師兄,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歸,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你化的緣呢?”
   悟空說:“我化的緣在心裡。緣自心來,緣也要由心去。”
   悟能聽得一頭霧水:“不明白!不明白!”
   後來,悟能化的錢物越來越少了,原來化一次緣可以吃上半月,現在只可吃上幾天。這讓悟能很苦惱。
   但悟空依舊天天日出而出,日落而歸;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但悟空天天都面帶微笑。
   悟能想挖苦師兄,說:“師兄,你今天收獲如何?”
   悟空說:“收獲多多!”
   悟能說:“收獲在那裡?”
   悟空說:“在人間裡,在人心裡。”
   悟能感覺自己一時很難參悟師兄的話,決定明天一起跟悟空去化緣,請求說:“師兄,我悟性太差,我想明天跟你去化一次緣!”
   悟空點頭同意。
   第二天,悟能要跟悟空去化緣了,悟能又拿了那個他出去化緣用的布袋。悟空說:“師弟,放下布袋吧。”
   悟能說:“為何?”
   悟空說:“你這布袋裡裝滿私欲貪婪,拿出去,是化不來最好的緣的。”
   悟能說:“那我們把化來的東西裝哪兒?”
   悟空說:“世人心裡。人心無所不容。”
   就這樣,悟空和悟能就上路了。悟了跟悟空每到一處,就會有很多人認出悟空。悟空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們就主動拿出東西給悟空。有的還說:“幸虧悟空大師上次施捨,才使我們渡過難關。悟空大師的大恩大德,我們沒齒難忘啊!”
   悟能心裡想:“不讓我拿布袋,看你一會把東西往哪裡擱?”
   師兄倆繼續往前走,他們化的緣也越來越多。悟能看到今天收獲不少,滿懷欣喜。
   恰在這時候,從遠處走來一個農夫,懷裡還抱著一個孩子,邊走邊哭。原來農夫的孩子得了重病,他拿不出錢來給孩子看病。悟空就走過去,把化來的財物全部給了農夫。
   師兄倆繼續前行,除了溫飽外,他們一路化了就捨,捨了再化。悟空問悟了:“師弟,跟我出來你化到了什麼?”
   悟能苦笑著搖搖頭。
   悟空淡淡地說:“師弟,你只知道緣來之福,而不懂得緣去之福啊!我們之間的區別就是:你把化來之物,放在了充滿私欲貪婪的布袋裡;我則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心裡循環,讓慈悲喜捨在人間、在人們的心裡循環。”
   看天地間,自然萬物為何如此美麗,天地萬物都在循環!風水、日夜、四季,哪一樣不是在循環?光知道緣來之福的人,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池中之水,只有有來有去,才能永遠活潑潑的。緣來是取,緣去是捨。只有喜捨,才真正體現對自私自利的鄙視和揚棄。讓慈悲喜捨循環在眾生心中、循環在人間,那麼,隨處都是善緣,每個眾生都成為我們的親人,人間就是大福田。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把金錢種在“大福田”中
下一篇:永海法師:持戒的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