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信根深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根深淺

《雜阿含經》八九一經 白話:

有一天,大迦葉從東園鹿子母講堂來到只園精捨。佛陀說 :「我常為諸比丘教誡說法,你也應當像我一樣,為諸比丘教誡說法啊!」

大迦葉很無奈的說 :「今日僧團的比丘,實在很難教化,如果我為他們說法,一定會有某些比丘不歡喜。」

佛陀問 :「你是根據什麼而這樣說呢?」

大迦葉說 :「佛陀! 如果比丘對善法沒有信敬心、沒有慚愧、智慧,聽我講說佛法之後,不久就會離開教團。若人有貪欲、恚、睡眠、掉悔、疑惑,或性格傲暴、忿恨失念、心性不定、缺乏智慧,聽我說法之後也會離開。所以,佛陀! 那些沒有善根的人,不能心住善法,怎麼能進步呢? 只有對善法有信敬心、慚愧、智慧、不貪、不、不癡,身行謙恭、定心正念的人聽聞佛法,才能使善法日夜增長,永不退減。」

「是的。迦葉! 你說的很對!」佛陀微笑默然。

啟示:

就像裝滿其他飲料的杯子,怎麼有可能再倒進清淨的法水? 所以中國禅宗祖師磨練學人的方法就是「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只有讓習氣消磨一分,法身才能增加一分。重要的是要先用忏悔的法水,洗去累劫的無明,才能增加信心。

 

 

上一篇:永海法師:佛陀的遺教
下一篇:永海法師:待我斷煩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