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待我斷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待我斷煩惱

《雜阿含經》一三五二經:

有一個比丘在拘薩羅的樹林中禅坐。

就在林中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瓜田,當時有個盜賊乘著夜晚時分,准備要來偷摘瓜果,不料,那天晚上的月色分外明亮,盜賊歎氣道 :「明月汝莫出,待我斷其瓜; 我持瓜去已,任汝現不現。」意思是說,月亮你不要出來,等我偷了這些瓜果,隨便月亮你出不出來都沒事。

比丘聽到竟然也口出偈言,不禁莞爾,同時以偈語勉勵自己持戒修身,比丘說 :「惡魔汝莫出,待我斷煩惱; 斷彼煩惱已,任汝出不出。」意思是說,惱人的欲望惡魔,你不要出來擾亂我的修行,等我精勤持戒,除了所有的煩惱,隨你要出來不出來。說完話後,比丘就靜默的進入禅定當中。


啟示: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譬喻。三只手盜竊,不希望月亮看到; 比丘修行,不希望煩惱的惡魔來干擾。其實,三只手不竊盜,管它月亮出不出來; 比丘只管打坐,管他煩惱惡魔出不出來。

 

 

上一篇:永海法師:信根深淺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文殊在身邊,菩薩在眼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