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文殊在身邊,菩薩在眼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殊在身邊,菩薩在眼前
節選自 盧志丹居士《結佛緣,好人緣》

  唐朝的法順大師,又名為杜順和尚,他是華嚴宗的初祖,相傳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杜順和尚年輕的時候,跟隨道珍禅師修習定法,有很多神驗。

  有一年,唐太宗李世民生熱病,下诏向杜順問:“朕為勞熱所苦,以大師的神力何以滅除?”

  杜順說:“皇上以聖德統治天下,小病何憂?但頒大赦,聖躬自安。”

  李世民聽從他的建議,下诏大赦天下,病馬上就好了。唐太宗為表彰杜順和尚,賜號為“帝心”。從此,杜順和尚的聖號就聞名於天下了。

  即使像杜順和尚這樣的大德,到晚年的時候,還有弟子不能知道他的殊勝。在他晚年的時候,有一位追隨他多年的弟子來向他告假,說是要到五台山去朝禮文殊菩薩的道場。

  杜順和尚聽了,也不阻止弟子,而且微笑著准許了那個弟子,臨行還贈他一首偈:

  游子漫波波,台山禮土坡。
  文殊只這是,何處覓彌陀?

  那弟子還是不能領會他的意思,便收拾行囊向五台山出發了。好不容易走到五台山下,他向一個老人問路說:“我想到五台山去頂禮文殊菩薩,不知要怎麼走了?”

  老人說:“文殊菩薩現在不在五台山,而是在終南山,就是高僧杜順和尚呀!”

  弟子聽了心頭一驚,杜順和尚不正是自己的師父嗎?等他日夜兼程趕回終南山時,杜順和尚已經在十一月十五日坐化了。他無緣見到師父的最後一面。

  這個故事真是應了民間的一句俗話:“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還有一副對聯說:“天雨雖廣難育無根之草,佛門雖大不度無緣之人。”都是說明“緣分”的重要。

  很多肉眼凡胎的凡夫而言,即使文殊菩薩站在眼前,也不能相識。如同盲人看月,月是一直存在的,只是眼盲的人不能看見罷了!世界上有很多人不能珍惜眼前的緣分,和身邊的人,一旦緣散人去,悔之莫及!

 

上一篇:永海法師:待我斷煩惱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布施老病,得福不思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