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布施老病,得福不思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布施老病,得福不思議
——摘自 盧志丹居士《佛說捨得》

  清朝初期有位袁午葵先生,是浙江省杭州市人,生平樂善好施,救人不倦。鑒於當時醫藥不發達,一般窮鄉僻壤的民眾患病,每多束手待斃,特刊刻經驗良方濟世。

  袁午葵認為藥方只能拯救世人的身病,不能救人的心,所以又印行了大量因果勸世的善書,普遍贈送社會各界,這樣救身救心的雙管齊下,因而有“袁大善人”之稱。

  清初的三藩之亂,浙江省被亂兵擄去的婦女很多,袁午葵曾變賣了大量家產,贖出了很多良家婦女。

  當時有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妪,也在兵亂中流離失所,無家可歸,袁午葵就把她收留在自己家中。過了幾年,老妪的丈夫也因年老無依,也到袁家來就養。袁午葵對待這一雙年老無依的夫婦,供養得有如自己的父母一樣。後來這對老夫婦在袁家先後病故,年齡都已八十多歲,袁午葵還葬之以禮。

  有一年,袁午葵家的婢女,在火爐上煮茶以後,把燒過的熱炭放於木桶中,因為碳的火性未熄,竟著起火來。可是木桶在樓上的床旁,沒有人看到。袁家有一位小姐,臥病在隔壁床上,也一點都不知道。忽然,袁小姐看到已經亡故的老妪,白晝現形,並以指甲痛刺她的面部,因而驚恐得高聲大叫起來。

  袁家的人,聽到了叫聲,都急急忙忙的跑上樓來,才及時發覺袁小姐隔壁的木桶已燒成灰燼,臥床的一角也已燒成半焦。於是集中全力把火熄滅,幸而沒有釀成火災。

  人們都說,是去世的老妪因為感謝袁午葵救命養老的恩德,所以在冥冥中保護著袁家呢!

  2008年初的南方雪災期間,中央電台播出這樣一段新聞:

  重慶市有一位孕婦,單身步行到附近醫院做常規體檢。行至馬路旁,突然腹部急劇疼痛,無法站立。周圍的路人見狀,有人幫忙撥打120急救中心,有人幫忙叫出租車,還有人撥打電台的求助電話。此時,孕婦已疼痛難忍,半躺在路邊。不一會兒,120急救車趕到,醫生檢查了孕婦情況後,當即決定就地接生,否則耽誤了時間,母子都有生命危險。

  此時,一輛出租車經過此地,車內女司機立即停車跑了出來,奔向人群中。見孕婦生產,女司機二話沒說就脫下自己的外套,墊在孕婦的身下,直到她順利生產完畢,鮮血將外套全部染紅。事後,女司機悄悄駕車離去。

  這位女司機雖然不一定是佛弟子,也不一定懂得什麼是布施功德,但她發自內心的慈悲,無私地為生產婦女布施著自己的大愛,這種無私利人的行為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對地藏菩薩說:

  “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佛陀說:未來世中,假如有國王大臣乃至婆羅門等,遇見年老的人,或是病人,或是生產的婦女,若能在一念之間發起大慈悲心,布施給他們飲食、醫藥、臥具,使他們能獲得安穩快樂。這樣的布施,所獲功德福利,最是不可思議:一百劫中常做淨居天的天主,二百劫中常做六欲天天主,到最後畢竟成佛,永遠不會墮到惡道裡去,甚至百生千生連耳朵都聽不到受苦的聲音,更何況自己去受苦呢!”
  
  “淨居天”即是色界第四禅以外的五淨居天,為證不還果的聖者所居住的地方。“六欲天”是欲界的六重天,即:(一)四王天,(二)忉利天,(三)夜摩天,(四)兜率天,(五)樂變化天,(六)他化自在天。
  
  老病之人及生產婦女,乃世間苦事。人至老年,頭白齒落,目視昏慌,耳聽不聰,百節疼痛,行步痛苦,坐起呻吟,識神轉滅,便旋即忘,言之流涕,憂悲心惱;生病之時四大不調,四百四病同時俱作,氣力虛竭,口燥唇焦,頭疼欲裂,百骨關節苦痛猶被拔楚;生產婦女,身懷重孕,支節酸疼,猶如刀解,欲產之時受大劇苦。對於老病之人及生產婦女,我們如能起一念慈心,盡一己之力,施予飲食、醫藥、臥具,就能感得無量果報,乃至證得佛果。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文殊在身邊,菩薩在眼前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失去的不一定都是良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