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清淨說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說法

《雜阿含經》八八八、八八九經 白話:

佛陀在王捨城迦蘭陀竹園時,告訴比丘們 :「譬如月亮住於虛空,卻不染著於虛空,就像那剛加入佛陀教團的新學比丘,應具備慚愧柔軟,攝心斂行,持缽次第乞食。」

佛陀問比丘們,比丘應該以什麼相貌進入檀越家說法? 比丘們表示,佛陀具足法根、法眼、法依,大眾願依佛教示,如法奉行。

於是佛陀說道 :「如果有比丘進入信徒家,心不染著貪樂,對於他人獲得的功德利益,不生嫉妒,就好像自己獲得一樣; 不自我貢高,不卑下他人,這種人才有資格進入信徒家。」

佛陀做出以右手觸摸虛空的姿勢,問比丘們 :「我這個手有染著虛空,系縛虛空嗎?」

「沒有!」比丘答。

「學習比丘之道也是一樣。如果有比丘為人說法,心中卻希望得到衣被、飲食、臥具、湯藥等四事供養,這是不清淨的說法; 假如比丘為人說法,念念弘揚佛教正法、戒律,善觀時節因緣,以慈心、悲心、憐憫心、希望正法久住而為人說法,這才是清淨的說法。」

佛陀繼續說道 :「假如比丘入信徒家說法,認為信徒應該布施,而且要一次布施而不是漸漸布施; 希求布施很多而不是布施很少; 希求布施的物品必須很殊勝而不是很簡陋; 希求很快速的布施而不是很慢的布施。如果比丘認為信徒沒有按照自己的希求來布施,就心生屈辱,就會退沒自己的信心,也會自生障礙,這是非常不如法不清淨的。諸比丘! 你們應當以清淨心,以無所得心,入檀越家而為說法。」


啟示:

在《賢者五福德經》裡記載,賢者以清淨心說法,可以獲得五種福德 :

一、長壽,賢者宣說善法要義,令好殺之人聞法而止殺,故得長壽;

二、大富,賢者宣說善法要義,令盜竊者聞法止盜而行布施,故得大富;

三、端正無比,賢者宣說善法要義,令聞法者和氣安心、顏色愉悅而生光澤,故得端正無比;

四、名譽遠聞,賢者宣說善法要義,令聞法者恭敬佛、法、僧三寶,故得名譽遠聞;

五、聰明大智,賢者宣說善法要義,令聞法者開解妙慧,故得聰明大智。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何謂佛法的“八不中道”?
下一篇:永海法師:洗浴身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