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洗浴身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洗浴身心

《雜阿含經》一一六九經 白話:

佛陀在拘薩羅國游化,住在孫陀利河旁的叢林中。有一婆羅門前來探望佛陀,問訊之後,退坐一旁。婆羅門請問佛陀 :「佛陀! 你曾到孫陀利河中洗浴身體嗎?」

佛陀反問 :「為什麼要到孫陀利河中洗浴身體呢?」

婆羅門說 :「孫陀利河是濟度眾生的河流,是吉祥之河,是清淨之河,如果在河中洗浴身體,能除去眾生所造的一切諸惡。」

佛陀於是說道 :「不是孫陀利河,也不是婆修多河更不是伽耶河、薩羅河等印度四大河川可以清淨眾生的諸惡不善。愚癡造罪的人,就是天天泡在河中央也不能滅去種種的惡業障礙啊! 假如是一個清淨的人,哪裡需要泡在孫陀利河中洗浴身體呢? 人格清淨,哪裡需要布薩呢?

要去除我們的諸惡業障,必須要自我更新,奉行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亂、不妄語,常懷慈悲心,以布施去除悭垢,這才是真正洗浴身心的方法。否則以井水洗浴和在孫陀利河洗浴又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內心清淨了,外在自然也就清淨了。如果是一個煩惱業重的人,縱使以天上落下的瓊漿玉液,也不能清淨內心的塵垢。」

啟示:

印度三大河流之一的恆河,河岸兩旁建築無數的寺廟,各教徒常到這個地方巡禮,恆河至今仍被視為神聖的河流。古印度人認為以恆河水洗浴身體,可以去除罪垢然而佛陀卻認為必須以奉行實踐佛法才能消除我們的業障。

身體外在的塵垢,必須以河水洗浴使之清潔; 而內心貪癡等煩惱惡業,就必須要仰賴佛法的甘露才能淨化心靈了。所以,罪由心造,也是要由心才能洗滌罪垢。

 

 

上一篇:永海法師:清淨說法
下一篇:永海法師:正見的種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