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在家與出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家與出家

《雜阿含經》一一六三經 白話:

有一天,居住在毗黎耶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一大清早進城購買牛只,但是他買了牛以後,錢都還沒有付清,當天牛就走失了,婆羅門找了六天,都找不到牛。

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為了找牛找到大林精捨,他遠遠的看見佛陀坐在樹下,儀容殊特,諸根清淨,內心寂默,成就止觀,全身金色,放大光明,不禁一步步的走上前去。婆羅門充滿疑惑的問道 :「佛陀,你為什麼獨自一人在寂靜空閒的樹林下禅坐呢? 難道你一無所求嗎? 什麼是你心中最感到快樂的呢?」

佛陀面露微笑,容貌放大光明 :「婆羅門! 世間萬事萬物有得就有失,如果一心計較得失,心靈必定不能得到自在,而佛陀的內心不會為得失所擾亂。婆羅門! 你此刻的心境是不如我的。」

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似乎心有所悟,他對佛陀真實的說道 :「最殊勝的梵行處,就如同佛陀所說的。沙門不像我,晨朝失牛,六日求不得,所以能安樂住; 沙門不種植胡麻田,不憂慮被荒草淹沒,所以能安樂住; 沙門不養子,不愛念子,所以能安樂住; 沙門不娶妻,不必天天聽聞赤眼黃發婦,晝夜惡罵聲,所以能安樂住; 沙門不必擔心債主守其門,求索長息財,所以能安樂住; 沙門沒有空倉群鼠戲,憂慮長贏乏,所以能安樂住。」

「如是! 如是! 善哉,婆羅門!」佛陀為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一一次第說法,所謂布施、持戒、精進......,示教利喜。

善根發露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從座位上站起來,他合掌向佛陀請求 :「我今天能於佛陀的正法教誡下出家學道,修行梵行,成為比丘的一份子嗎?」

佛陀告訴婆羅門 :「你很有善根,你能在佛陀的正法中出家,受具足戒,修行梵行,......乃至證得阿羅漢果位,心善解脫。」

不久,精進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證得阿羅漢果,緣自覺知,得解脫樂,而說偈言 :「我今甚欣樂,大仙法之上,得離貪欲樂,不空見於佛。」


啟示:

在家人與出家人各有各的困難面。要一個在家人生活在無人的山林寂靜處,減少衣食床臥等資生眾具,這是非常困難的; 假如讓一個比丘處於俗家,卻要斷除貪愛,這也是很難的。

劉玉英老奶奶(星雲大師的母親)說了一首贊女僧十修歌,即道盡了對出家修行的無上欣羨 :

「一修不受公婆氣; 二修不受丈夫嫌; 三修沒有廚房苦; 四修沒有家事忙; 五修懷中不抱子; 六修沒有閨房冷; 七修不愁柴米貴; 八修不受妯娌嫌; 九修成為丈夫相; 十修善果功行圓。人人若是能十修,必定快樂又歡喜。」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歡喜忍受惡罵毒
下一篇:永海法師:出家的真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