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出家的真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家的真義

《雜阿含經》四九經 白話:

佛陀在捨衛國只樹給孤獨園時,僧團的比丘起了紛诤,佛陀就責備教訓他們。之後,佛陀攝舉衣缽,進入安陀林中樹下靜坐,佛陀一個人靜靜的思惟 : 方才大眾當中有诤論事,我責怪比丘們,但是那些年少的比丘出家未久,沒有善知識、大德的教導,萬一生起退悔的心,愁憂不樂,可怎麼辦! 我應該對諸比丘生慈憫心,再回去教化他們。

當時,大梵天王知道了佛陀的心念,立刻前往精捨,召集比丘們晉見佛陀,這時,諸比丘們面有愧色的來到佛前禮足之後,退坐一旁。

佛陀告訴比丘們 :「出家人,卑下活命,剃發持缽,家家乞食,就好像被禁锢一樣。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要追求勝義,要度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善男子! 你們是因為被王賊驅使才來出家的嗎? 是因為背負債務才來出家的嗎? 還是因為恐怖,害怕失去性命才來出家呢? 難道你們不是為了要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才來出家嗎?

比丘們說 :「是的,佛陀!」

佛陀說 :「既然你自是為求勝義而來出家,為什麼這當中有有愚癡凡夫,生起貪欲染著,嗔恚暴燥,懈怠懶惰,失念不定,諸根迷亂的現象呢? 這就好像才從糞坑救出來的人又再次掉入糞坑,以糞洗糞,從暗入暗一樣,你們既然已經捨離諸種惡業,怎麼能再造惡業呢?」

佛陀繼續說道 :「比丘們! 有三種不善覺法,那就是貪欲覺、恚覺、愚癡覺,這三種不善覺由『想』而起。『想』有貪欲想、恚想、愚癡想等無量不善想。要如何滅盡? 應於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系心,住無相三昧(對一切法皆無想念,亦不可見,為與滅谛之滅、淨、妙、離四行相相應的三昧。涅槃離色聲香味觸五法、男女二相、三有為相之十相),修習再修習,不善法就會從是而滅。」

「善男子! 善女人! 信樂出家,修習無相三昧是通達甘露涅槃的門戶。」

 

啟示:

出家人是出離家庭生活,剃落須發,穿著壞色衣,求解脫世間憂苦,專心修持淨行的修道者。

《遺教經論》雲 :「出家入道之人,為解脫故,自降其身而行乞食。」

《大莊嚴法門經》說 :「菩薩出家者,非以自身剃發名為出家,非以自身守護律儀名為出家; 若能廣起四無量心,安置眾生,是名出家。」凡欲出家者,必先生起善法之心,而後從師剃除須發,披著袈裟,受持戒法。

《摩诃僧只律》舉出太小、太老、負債者、外道等二十六種不被允許出家的條件。

《大寶積經》說明在家與出家之間的得失,譬如在家塵污多,出家妙好; 在家束縛,出家無礙; 在家攝惡,出家攝善; 在家怯弱,出家無怯; 在家順流,出家逆流。

《大智度論》也闡明在家與出家有行道難易的分別,譬如居家欲專道業,則家業廢,故為難; 若出家離俗,絕諸紛亂,一向專心行道,故為易。

《瑜伽師地論》亦揭示出家功德勝、在家多過患。

星雲大師說 :「出家有十二種好處。一、集體成就; 二、助緣很多; 三、多種學習; 四、即刻擁有; 五、世界廣闊; 六、少欲知足; 七、心無礙; 八、意不顛倒; 九、遠離惡緣; 十、清淨自在; 十一、禅悅法喜; 十二、多采多姿。

 

上一篇:永海法師:在家與出家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讀誦大乘經咒,忏悔滅罪最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