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適當的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適當的布施

《增一阿含經》二八七經:

佛陀曾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時,對比丘們開示,在適當的時候,廣行布施,才是最有意義的布施。

佛陀說:“一、布施給遠來他鄉的人,因為他們人生地不熟,需要我們的協助,給予方便;二、布施給即將出遠門辦事的人,因為他們或許是去謀職、創業,需要資金盤纏,或他人的指導迷津;三、布施給病人,因為病人除了需要湯藥、臥具,更需要人們的暖言安危,鼓勵和啟發;四、布施給災害中的人民,在饑馑、水、火、風災當中,災民居無定所,窮極潦倒,他們非常需要人們的物資救濟,更需要佛法的開示;五、如果我們得到新鮮的谷食、蔬果等上妙飲食,應該先要供養佛法僧三寶,以及持戒精進的人,然後再食用。

有智慧的人廣行布施的時候,信心不會斷絕,當生受樂無窮,將來升天,眾德具備;隨時念惠施,所生常富貴,布施為眾多修行法門當中最為第一,布施之時不起施想,能增加歡喜心。所以不論男人女人,都應該要常行此五種布施。


啟示:

彈琴要彈給知音聽,寶劍要致贈英雄,都是在說明東西要送給需要的人,才是適當的布施。

布施輪椅給殘廢者,使其免於地上爬行;布施眼角膜給盲者,使其重見光明,都能充分發揮大愛胸襟。布施若能達到施者、受者都感到歡喜,感到需要,這就是最上乘的布施了。

 

 

上一篇:永海法師:女人的希望
下一篇:永海法師:聖藥七覺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