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淡泊名利,清淨自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淡泊名利,清淨自活

摘自 盧志丹居士《佛法就是活法》
  
佛陀說法

  在《四十二章經》中,釋迦牟尼佛說:
  吾視王侯之位,如過隙塵;視金玉之寶,如瓦礫;視纨素之服,如敝帛。
  ——在我眼裡,王侯將相的權位,就像透過縫隙的灰塵;黃金美玉的寶物,就像扔在地上的碎瓦殘磚;绫羅綢緞做的衣服,就像棄而無用的破布。

佛家過法

王子出家

  釋迦牟尼出家修道之前,貴為王子時,“王侯之位”、“金玉之寶”、“纨素之服”皆唾手可得。
  據《中阿含經》記載,釋迦牟尼未出家前擁有適合不同季節居住的三座宮殿,他衣著華貴,飲食豐盛,歌舞於庭,極盡享受之樂。他的父親淨飯王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繼承王位。但他卻拋棄繼承人的身份,做了苦行僧人;脫掉纨素之服,換成棉布僧服;捨棄金玉之寶,整天托著缽兒四處化緣。真正做到了淡泊其心,視功名富貴如塵土。
  據《佛遺教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在即將涅槃時,諄諄教導弟子們,為了維護一顆清淨心,必須持淨戒,“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卑畜生,一切種植及諸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要“節身時食,清淨自活”,“不得參預世事,通致使命,咒術仙藥,結好貴人”。釋迦牟尼佛告誡弟子們,為了“清靜自活”,要遠離金錢財寶,如同躲避火坑一樣;更不能參與政治,和達官顯貴們來往,爭權奪利。
  其實,在這裡,佛陀教導人們,為了清靜地活著,首先要淡泊名利。
  名,指名位、地位、名譽和聲望等;利,指權力、金錢、財寶等。一個人要清淨自在地活著,怎能不在這些東西上面淡泊其心?

祖師拒君

  中國禅宗自達摩初祖開宗立派以來,即視名利如隙塵瓦礫。
  禅宗四祖道信禅師,住持黃梅三十余年。貞觀年間,唐太宗仰慕道信大師的高風,即遣使者奉诏前往迎請,希望道信大師能進京晤談。
  使者到了黃梅,向道信大師面告太宗皇帝的旨意。道信大師聽後,淡然地說道:“請你為我回謝皇上的盛意,我年老了,過慣了山林生活,不願再入繁華的都市。”
  使者將道信大師的意思禀復了太宗,太宗不死心,第二次遣使臣去黃梅迎請道信大師。道信大師仍然告訴使者道:“我是年老的人了,常常有病。請你禀告皇上,說我有病好了。”
  使者不得已,又把道信大師的意思禀告唐太宗。太宗見道信大師推辭,心裡非常不悅,覺得傷害了自己九五之尊的威嚴,但還是第三次派遣使者以轎子恭敬地迎接道信大師進京。
  哪知,這次又被道信大師拒絕了。
  太宗勃然大怒,拍案而起:“一為之甚,其可再乎?”再令使者前去黃梅以刀威嚇道信大師道:“若再不應诏進京,當取首級前去!”
  道信大師沒有絲毫慌張,平靜地伸頸就刀,說:“皇上要首級,來取吧!”使者大驚,連忙拋刀,扶起道信大師,向大師頂禮忏悔。使者回京後把這些情形禀告唐太宗。
  唐太宗聽了之後,反而更加贊歎道信禅師不貪名聞利養,以及不畏強權之風骨,便賜他珍貴的紫金袈裟,以表彰道信禅師的德行,不再邀請其進京,以遂其山林修行之志。
  到了五祖弘忍大師時也一樣,一無所求的在黃梅弘法,廣利群生。
  傳到六祖惠能大師時,女皇武則天屢次下诏,要六祖入皇宮接受供養,可是六祖大師修書一封,對武則天說:“我乃一介草夫,何德何能受朝廷供養?我若在朝中也只能利益少數皇親國戚。草民願終身守候山林,以利益更多眾生。”
  武則天見六祖大師如此堅持,也只好作罷。
  

沩山輕銀

   唐朝的沩山老人,在湖南沩山修佛。他將金銀財寶、親戚朋友,及一切五欲皆置之度外。
  沩山老人雖不求名利,但時間久了,人人皆知,遂有很多人上山供養、親近他,以求福求慧。這個好名譽被當時的丞相裴休知道了,於是也上山拜谒。只見山上只有一所簡陋茅蓬,連床也沒有,只有蒲團一個。老人常常坐在上面,人來他也不動,人走了他也不管;也不迎賓,也不送客。
  裴休想:這位老禅師連廟也無,我現在有的是錢,不如供養他蓋廟吧!於是命隨從拿出三百兩銀子。沩山老人也不接受,也不拒絕。茅蓬裡有一堆草,裴休把銀子置於草堆中而去。
  事隔三年,裴休想:廟大概建好了,去看看吧!上了山後,發覺還是破茅蓬一間,什麼廟也沒有造。
  裴休便打了一個妄想:“人給他錢,他也不造廟,仍然現出貧苦相來,不知把錢拿到哪裡去了?”於是問沩山老人:“禅師!我給你造廟的銀子,你放在什麼地方了啊?”
  沩山老人說:“你從前放在什麼地方,就到什麼地方去找。”
  裴休走到草堆邊,看到銀子原封不動仍放在那裡。裴休又打了一個妄想:“這位老禅師真是懶得要命,給他錢他也不會用。為什麼愈修愈愚癡呢?”
  沩山老人早看透了他的心思,淡淡地說:“你既然以為我不會用錢,你還是拿回去做別的事好了,我不想造有形相的廟。”

  
人生活法

  看淡功名,看輕富貴,真正的大智者在這一點上所見略同。
  莊子曾把宰相的職位形容為一只腐臭的老鼠。有一次,莊子去看望擔任魏國宰相的惠施,惠施擔心他是來爭奪相位的。
  莊子就嘲笑他說:“南方有一種鳥叫鳳凰,非梧桐樹不落,非竹實不食,非甘泉不飲,它怕不干淨的東西污染了自己的身體。有一天,一只鸱鳥叼了一只發臭的死耗子,看見鳳凰從天上飛過,以為要來搶奪自己的死耗子,便驚慌失措,張牙舞爪地嚇唬鳳凰,口裡還發出‘哧!哧!’的聲音。你說可笑不可笑?”
  莊子以此喻說明:惠施珍惜的相位,卻是自己所厭惡的“腐鼠”。
  少一分名利之欲,就多一分清靜心。眼前的繁華美景只不過是一時的安樂,與其辛苦地追名逐利,不如抑制欲念,清心寡欲,做一個安平樂道、淡泊名利的人。
  芝蘭生於幽谷,不因無人問津而不芳,這是一種淡泊的清靜;梅花開於牆隅,不因陽光不照而不香,這是一種自信的清靜;流水繞石而過,不因山石之阻而紛爭,這是一種謙讓的清靜;無花之樹結果,不妒姹紫嫣紅而孕育,這是一種樸素的清靜……
  擁有一顆清靜淡泊的心,你可以沒有太陽的炙熱,但擁有月光的柔美;你可以沒有花朵的鮮艷,但擁有果實的甘醇;你可以沒有水的靈活,但擁有了山的穩健;你可以沒有酒的濃烈,但擁有了茶的清香;你可以沒有甜美的歌喉,但擁有了精彩的填詞;你可以沒有作家的成就,但擁有了讀者的領悟……
  俗話說:“紅塵多悲喜,世事皆喧囂。”在如今這個紛繁蕪雜、物欲橫流的世界裡,人們的心也異常浮躁與焦灼,名利得失終日萦繞心頭,使許多人惶惶不安,備受煎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要解脫人生的痛苦,獲得心靈的安寧和精神的愉悅,就要學會淡泊名利,不為名利所累,不被鮮花掌聲沖昏頭腦,不被金錢所束縛, 放下貪欲和妄念,清淨心靈,清靜地活著。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安禅何須勞山水,滅得心中火自涼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佛告訴你:人身有多麼難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