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五時不應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時不應禮

《增一阿含經》三一三經:

佛陀在祗樹孤獨園對比丘們說:“有五個時間、空間不應該向人禮拜:一、禮拜的對象在高顯的塔廟處;二、禮拜的對象在大眾聚會的時候;三、禮拜的對象正在道路上行走;四、禮拜的對象,正生病躺臥在床榻上;五、禮拜的對象正在飲食用餐的時候。比丘!如果有人在這個時間、空間之內向人禮拜,是沒有禮儀和規矩的。”

啟示:

過去中國人有所謂的“禮多人不怪”的習俗,但時至今日,許多不當的禮拜,不但不能達到恭敬的效果,反而破壞佛教的形象,讓第三者覺得反感。

比方說,信徒見到一位法師,要向法師頂禮三拜,法師說一拜就好,信徒不肯聽話,堅持要三拜,既然是恭敬三寶,又為什麼不肯依教奉行,聽從法師的指導呢?如果不聽從指導,就算禮拜又有什麼意義呢?

信徒帶親朋好友到寺院來,不知親朋的信仰如何,堅持在親友的面前頂禮膜拜,給不了解的人認為,原來信徒到寺院都是趴在地上的,可能從此讓親友們斷了信仰佛教的意願。所以要謹慎,如禮如儀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何時何地才是禮拜的恰當時空?佛陀教導我們,除了佛殿以外,其他地方不適合師長法師禮拜。每逢新年要拜年或為人祝壽、頂禮長老,都要請到佛殿裡,才可如法的禮拜。

 

 

上一篇:永海法師:去除昏沉
下一篇:永海法師:布施得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